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2-20 17:04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意见》围绕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九个方面共提出25条具体措施。

一是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政策,对企业为响应国家号召转产、转型生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器械防护产品及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产品的实行应急审批。对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等应急物资开辟物流“绿色通道”,将重要防疫物资、应急性生产生活物资、医疗废弃物处理收运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

二是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好春耕备播和田间管理,加强麦油苗情土壤墒情、农作物病虫草情监测与调查,制定技术方案,指导群众分类管理、科学施策。稳定畜牧、家禽生产,及时做好畜禽栏舍内外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组织春季林业生产,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落细落实网格巡查巡护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三是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分类施策有序恢复企业生产,制定派驻企业监管服务员和派驻煤矿、能源生产企业监管员等制度,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护,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分批复工复产。全面落实中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有关决策部署,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等。加大房租补贴力度,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2月至4月房租免收、5月至7月房租减半。

四是加快服务业稳步回升。支持商贸服务业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制定支持受疫情冲击的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恢复运营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疫情过后旅游业恢复发展方案,加强全年各项节庆活动的策划,促进旅游业稳步回升。持续推动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加快发展“三个经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推动中医药、建材、陶瓷等产品不断开拓海外市场。

五是实施援企稳岗和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企业用人稳岗,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不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僵尸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上年度实际缴费的50%提高到60%,政策实施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支持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支持创业中心建设,按照县、镇级创业中心20万元、10万元的标准,用于补贴入孵企业房租、水电费等。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强政策服务引导。

六是聚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特殊贫困群体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聚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优化地方金融监管机制,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高压态势,确保区域金融安全稳定。

七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稳投资。强化重点项目管理,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台账制度和“日调度”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协调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有序开复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充分利用各类在线审批平台,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全流程开展线上项目手续办理。强化建设资金保障,紧盯中省应对疫情防控政策支持领域和资金投向,抓紧梳理一批在建和新建重大项目,全力争取各类资金支持。

八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疫情防控责任,企业法人代表和项目业主单位法人代表对疫情防控负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加强防疫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重点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日常防控管理,切实加强值班力量配备,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安全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送制度。

九是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机制,及时掌握各领域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持续加强分析预警和运行调度。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确保煤电油气等稳定供应。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和新闻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市场供求状况及我市采取的相关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