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2-13 11:14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发展指明了根本路径。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充满了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对老区人民的关心,给全市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五年来,铜川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新时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聚焦现代经济 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

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发展就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担当。铜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0户,较2015年增长35.3%。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10.33万亩,铜川苹果、铜川樱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耀州黄芩”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周陵农业园区通过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2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稳步推进。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陶瓷、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传统产业以航汽铝材为引领,形成了煤发电、电炼铝、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集群,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使得传统产业实现质效提升。接续产业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兴盛德药业、方舟制药、新丰禾等中医药企业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天一秦昆、千禾制药项目加快推进。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动能、新业态实现突破发展,已入驻航天科技企业21户,落户数字经济企业54户,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科技统筹资源铜川分中心投入使用。谢赫特曼诺贝尔奖新材料研究院及产业基地、陕西省地调院铜川科技产业基地等落户铜川。 以文化自信为引领,以园区、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老工业集中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耀州窑文化基地,培育了一批新型文化业态。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红色旅游、以药王文化为内涵的康养旅游、以玄奘文化为内涵的丝路旅游、以煤城文化为内涵的工业遗址旅游、以民俗文化为内涵的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7︰59.3︰33.7调整至2018年的7.5︰43.2︰49.3。

二、聚焦民生改善 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 

发展始终为了人民,人人幸福是初心所在,也是转型发展的终极目标。铜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切身利益、最关切问题抓起,加快建设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中心,兜底补短保民生,优化服务提品质,不断增量城市幸福元素。

贫困发生率降至0.62%,耀州区(含新区)、印台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宜君县、王益区脱贫成果有效提升,全市整体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八星励志”扶贫扶志的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用心用情的脱贫工作赢得了群众高度认可。建设了孙思邈纪念馆、全民健身馆、工人文化宫、铜川书画公园、铜川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至今已解决了20余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 全力建设健康铜川,建成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等3个三甲医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全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规划了95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实现了安全校车、学校取暖设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铜川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好人之城”,不仅成为铜川的城市特质,也成为提升市民幸福感的不竭内生动力。

三、 聚焦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谋幸福。铜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治理中转型,下大决心根治环境污染,全面拆除了落后水泥生产线,2016年,铜川主动关闭了21处地方煤矿,实现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能的36.5%。 累计实施了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对全市水泥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改造,对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绿色已经成为了铜川主色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地区前列。2017年,铜川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三年内投资58.63亿元,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家考核优秀格次。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宜君县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王益区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铜川的绿色转型之路,朱鹮也是见证者、受益者,铜川野外能够观测到百余只朱鹮,仅繁育出的“铜川籍”朱鹮就有85只。

过去五年,是我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是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较大的五年,是发展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的五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铜川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牢牢扭住项目“生命线”,夯实产业“硬支撑”,壮大区县、园区、景区“主阵地”,做好开放“大文章”,提升环境“软实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以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奋力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