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印发《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人事科 发布时间:2019-12-24 17:08

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和决策程

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委党组研究修订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现将修订后的《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会议议事规则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一、议事原则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组活力和坚强有力,推动形成良好政治局面; 

(四)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工作,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五)坚持正确领导方式,实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本单位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

二、议事范围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二)制定拟订重要规范性文件、内部管理制度的重大事项;

(三)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和重大事项;

(四)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大额资产处置、预算安排等事项;

(五)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事项;

(六)审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考核奖惩等重大事项;

(七)重大思想动态的政治引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精神文明、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八)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处分党员、人才工作等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

(九)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十)以党组名义发布的重要文件、发表的文章,党组成员署名发表或者出版同工作有关的文章、著作、言论。

(十一)其他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

三、议题确定

党组会议议题分为决策性议题和通报性议题。决策性议题由党组会研究讨论,并作出决定;通报性议题仅需通报党组成员知晓。党组会议议题由党组书记提出,或者由党组其他成员提出建议,党组书记综合考虑后确定。除特殊、紧急情况外,党组会一般不临时增加议题。

党组会议每项议题都应根据内容,明确汇报人、汇报时间,并通知议题承办科室(单位)以及汇报人作好充分准备。各科室(单位)需将相关会议议题建议报人事科,由人事科汇总后报请分管领导和党组书记批准。党组会议召开的时间和议题材料,除讨论紧急事项、临时召集的会议外,应在会前1个工作日书面通知每位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

四、议事程序和要求

(一)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遇有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

(二)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不是党组成员的委领导列席会议,会议召集人可以根据议题指定有关人员列席会议。党组会议执行相关回避制度。党组会议由指定的会议记录人员如实记录,决定事项应当编发会议纪要,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三)党组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讨论和决定干部任免、处分党员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应当在会前请假,其意见可用书面形式表达。

(四)党组会议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进行充分讨论。党组成员应当对党组讨论和决定的事项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表决可以采用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者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党组成员半数为通过。未到会党组成员的书面意见不得计入票数。表决实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会议研究决定多个事项时,应逐项进行表决。

(五)党组决定一经作出,党组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成员对党组决定有不同意见的,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或者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不得在其他场合发表不同意见。

(六)党组成员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因故缺席,由会议主持人事先征求其意见,会后及时通报会议情况。

(七)党组会议严格遵守保密法有关规定,与会人员须严格保密。

五、决策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党组作出重大决策,一般应当经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充分酝酿等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和决定。党组会议作出的决策,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党组决策贯彻落实。有明确时限要求的必须按时限完成,未明确时限要求的,必须按程序分阶段推进落实,并及时向党组书记汇报落实情况。办公室负责督查办理,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挂账销号。

网络编辑:人事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