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三个经济”工作简报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12-02 09:54

全市围绕发展“三个经济”,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持之以恒促投资、稳增长,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五个中心建设持续加快。制定了《铜川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及‘五个重大’清单》,梳理重大项目5大类296个,总投资4521.67亿元,聚焦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五个区域中心上水平,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区域交通中心方面,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涉河建设方案获批,压覆矿产资源核实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通过专家评审。G342崾岘梁至画眉梁二级公路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初步设计通过专家审查。新区华原东道至耀州区连接线(石仁立交)取得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批复。合铜高速铜川境内共交付主线建设用地3732.336亩,占总量的96.3%;完成房屋、厂房等建筑物(构筑物)拆迁38508.74平方米,占总量的77.2%。市新区管委会与西成客专陕西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西延高铁铜川站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补充协议》,建设土地总面积33.9公顷(约508.5亩)。赴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铁路集团、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对接了西铜融合发展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有关事宜。

区域物流中心方面,加快大型物流园区、农产品和冷链物流园区建设,积极推进“西果东送”工程、“农产品流通网络”工程,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目前,我市有冷藏库20余座,冷库总容量2万吨。由陕果集团铜川公司承建的公用型保税仓经关中海关批准,已挂牌运营,在促进转口贸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启动编制物流发展规划,11月22日召开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研讨会,邀请西安交大、长安大学等专家教授为我市现代物流业把脉问诊。

区域教育中心方面,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计划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设面积29.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工16所,在建8所,其余6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已完成投资18726万元,完成建设面积9.2万平方米。其中,耀州区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5所,已完工4所,在建1所。王益区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6所,已完工 4所,在建1所,1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印台区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3所,在建2所,1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宜君县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4所,已完工3所,在建1所。新区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10所,已完工5所,在建2所,3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市朝阳实验小学二期工程项目已开工。市一中北关校区综合楼项目正在制定招投标方案。

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出台了《铜川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工作方案》,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和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分别牵头组建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陕煤化铜川医疗集团、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医疗集团,涵盖市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民营医院59个。出台了《铜川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方案》,4个市级公立医院全覆盖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市级公立医院全面建立院长目标年薪考核制。推进智慧医疗,市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移动支付,建成2个数字化接种门诊,王益区、耀州区启动建设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实现预防接种分时预约、母子健康电子手册、预防接种证查验、慢病随访信息等线上服务。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计划年底主体封顶;市中心血站迁建项目计划年底完成内部粉饰。

区域文化中心方面,铜川博物馆项目一二区幕墙龙骨建设完成,三四五区幕墙陶板龙骨完成90%,玻璃幕墙完成85%,陈列布展装修完成40%,地下室装修完成50%,正在进行室外绿化回填。铜川剧院项目地下空调水管网、通风空调及电气桥架安装完成10%,地下给水及排水完成10%,大丰机械舞台区域完成45%,室外管网完成70%,小剧场及舞台区域完成30%,智能化进场施工完成90%,玻璃幕墙完成60%。对全市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开展检查20次,整改工作基本完成。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任务分解表》和《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各项既定任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全市“三个经济”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但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项目推进不协调的问题。各区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快势能释放, 加速要素集聚,聚焦明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五个重大”清单谋划,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全力促进全市“三个经济”发展。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