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动态

(8月8日—9月12日)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9-09-19 10:50

一、各区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耀州区

1.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区发改局通报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了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区级各专项行动组汇报了第二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2.聚焦营商环境建设重点环节,开展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开展规范中介服务专项行动,将在企业开办、招投标过程中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开展优化便民服务专项行动,要求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开展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加强政策协同。

(二)王益区

1.组织召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座谈会议,区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和辖区6家企业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市财政局负责减税降费工作的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座谈。

2.召开了“营商环境·看王益”推介会,发布了《王益区营商环境白皮书》,各地客商、新闻媒体等120余人先后到王家河工业园区双创基地、王益区人才公寓、黄堡镇孟姜塬秦人村落等进行了参观交流。

3.开展了《王益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线访谈》工作,介绍了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指标体系、规范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操作流程、明确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样本框等五个方面内容。持续开展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线访谈》工作,介绍了区商务局在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行亲情化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优质软环境、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营造诚信文明营商环境等六方面内容。

(三)印台区

1.区住建局对71个重点项目、63个丝博会签约项目的施工许可办理进行了全面摸底,不断加强施工许可审批全过程监管。开展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及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矛盾隐患,通过流程优化再生,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随机抽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项目手续不全、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建筑工地建设、施工单位必须无条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尽快完善项目手续。

2.区税务局举办了增值税发票2.0版系统操作培训班,近200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参加了培训,让纳税人方便快捷的掌握自主纳税系统。推广安装使用12366知识库手机APP,各分局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推广使用WAP端和微信支付宝12366智能咨询小程序,方便纳税人税费政策咨询。

3.区经贸局制定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铜川市印合交易分团工作方案》,组建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铜川市印台交易分团”,协助相关企业完成了网上报名注册工作。

4.区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制定了《扶贫产品交易会印台区专场签约仪式方案》,印发了《关于征集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签约项目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客商邀请、项目签约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全力做好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布展准备工作。

(四)宜君县

1.召开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传达了省市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宜君县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各部门单位、企业进行了发言。印发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从规范涉企收费、优化便民服务、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中介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五方面开展工作。

2.在“打响绿色牌  走好幸福路”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副县长郭海鹏介绍了宜君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3.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决议通过成立宜君县融资困难企业帮扶领导小组,以加大对困难企业帮扶力度,有效解决困难企业、重点建设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4.县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座谈会,县税务、人社、财政等部门减税降费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参会,同时邀请了市财政局负责减税降费工作的领导及县“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了座谈。

5.县审计局召开了全县营商环境提升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会,就本次审计相关内容和要求向各部门做了传达,并要求各部门和单位按照时间节点上报相关资料。

(五)新区

1.举办了增值税发票2.0版系统操作培训班,邀请陕西航天信息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工程师乔季老师进行授课,辖区内600余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参加了培训。

2.新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一网打通,重点疏通申领发票环节的“堵点”,从办理税(费)种登记到发票邮寄到家,再到技术公司直接上门安装税控设备,开通了办税“直通车”,真正实现了新办纳税人“零跑腿”。

二、市级部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规范中介服务和优化便民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转发了《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的通知。

(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印发了《关于落实解决不动产登记中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及工作流程,并对接相关部门,依据通知精神商讨遗留问题的处理方法。召开了推进不动产登记非公证继承告知承诺制工作座谈会,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等,就不动产登记中推行非公证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中,有关历史档案无法反映的死亡证明、户籍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事宜进行了讨论。自8月26日起正式实施办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截至9月11日,已办理房改房(已购公有住房)上市交易23起。

(三)市金融办积极推进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融资帮扶工作,通过市县两级帮扶资金为方舟制药累计提供18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协调西安银行铜川分行对接贷款2500万元。按照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要求,形成组建铜川金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暂定名)方案,目前已与域内数家经济组织、民营企业达成近4000万元出资意向。落实一季度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精神,督促各银行业机构持续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截至8月中旬,域内银行累计新增投放法人贷款18.1亿元,共支持贷款主体145个。

(四)市税务局印制了便民办税缴费10条新举措宣传资料,并积极宣传。抽调各业务部门骨干组成专门服务团队,为新经济企业提供长期个性化税收服务,全程跟踪关注企业税务处理,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与市工商联组织共建党建联系点,引领纳税人学堂走进商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政策培训、辅导,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动座谈会为企业答疑解惑,让纳税服务深入非公有制经济。着力优化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程序,自2019年9月15日起,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对全市办税服务窗口各项服务制度落实情况、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暗访,梳理日常管理漏洞和问题,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

(五)市商务局已完成铜川公用型保税仓库验收工作,关中海关即将颁发经营许可证。参加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电视电话会议座谈会,对我市外贸进出口现状、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对完成全年外贸任务提出了具体举措。完成了申请2019年度陕西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项目。做好各区县参加第126届秋季贫困县广交会的动员工作。调研了王益区部分企业,解决企业在发展方面遇到的困难。

(六)市政府研究室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讨论会,进一步落实推进第三季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工作任务。集中推动“关于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调研工作,深入全市各区县和相关市级部门,对我市民营经济具体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分析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体现出的具体短板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七)国网铜川供电公司深入耀州、印台、王益、宜君等区县,对2019年上半年已归档高压客户接电时限、公司集体企业承揽客户工程的工程费用、是否存在办电过程中延误客户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组织开展了尧柏、冀东水泥项目接入系统方案评审会,加快推进项目接电进度,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平稳落地,并对重点关注的几项大型项目由办公室纳入周督办。制定并下发了2019国务院大督查迎检任务分解,重点对优化营商环境、营业窗口管理、一般工商业降费三个方面做好35项自查工作,确保各级政策落实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是今年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任务,在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工作中,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水电气暖报装服务企业目前还不能通过市政务服务平台自动获取企业营业执照、规划许可等报装信息。二是我市市级政务服务APP尚未建成。三是各级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自建网上办事系统还不能全面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高频热点便民服务事项尚未梳理完成。四是市级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窗口的各项配套政策规定、管理运行制度和政策措施还未制订完善,业务流转办理不畅。五是涉企收费投诉举报机制还不健全。六是我市政务诚信信息目录尚未公布。七是曝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少,报送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线索不积极。八是我市营商环境舆论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工作亮点的总结提炼宣传亟需加强。

四、建议措施

按照《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及《铜川市营商环境工作问题颗粒化任务清单的通知》的要求,建议近期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梳理需共享使用的部门数据信息,加快完善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办理。二是加快市级政务服务APP建设,整合全市各级各类移动端政务服务资源,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掌上可办”。三是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尽快建成我市政务服务旗舰店,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实现市区(县)两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事项不低于70%,实体政务大厅需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四是完善工程建设综合审批窗口建设,制定出台各项配套政策规定、管理运行制度和相关政策措施,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一窗受理”。

五是构建网络、电话、信函等多渠道为一体的涉企收费投诉举报和受理机制,及时响应投诉举报意见,对企业反映的收费问题有疑必答、有错必究。六是尽快编制并公布全市政务诚信信息目录,做好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全流程管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尽快建成全市共用、分级管理的政务诚信档案管理系统。

七是搜集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每月向市营商办报送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线索不少于1条。八是重点围绕各领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效,从具体事例入手,每月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登营商环境稿件不少于2篇。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