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转型沃土

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综述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9-07-10 11:41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三大变革”的重要举措,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构建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场主体和投资项目实现倍增,来铜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和人员明显增多,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力推动铜川转型发展砥砺前行。日前,《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正式发布,我市成功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这是对我市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必备条件,更是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2018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成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八办五组”工作体系。按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制定印发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优化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请和管理办法》,聘请了50名特邀监督员,对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营商环境转作风、优服务、提效率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出台了《建立行政服务容缺受理机制的意见》,实行行政服务“绿色通道”;以被列入全省首批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为契机,研究编制了《铜川市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共涉及行政事项426项,将标准化理念、原则、方法引入到行政审批服务,通过明确标准、细化规范、量化要求,使政务服务事项“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都有了明确标准性规定,既方便群众办事,又规范了权力运行;制定了《营商环境建设宣传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宣传工作,先后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编制了《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核定行政许可事项市级292项,并完成了“颗粒化、标准化”梳理;印发了《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全力打造“三优四化”营商环境目标;制定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绘制了行动指南,明确了行动路径、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

行政审批集中,政务效能提升

按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要求,印台区是我市唯一被纳入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区,去年11月21日,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首张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标志着我市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市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一窗受理”,设立了4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确保让群众办事“就近办”“办一次”,让服务更便捷顺畅。去年12月3日,市民马先生作为首位在综合窗口办事群众,仅用5分钟就递交完之前四、五个部门窗口的办件材料,批准文件还可自主选择自取或邮寄,综合窗口的设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安心、省事。按照《铜川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部署,6月27日,市审改办组织召开了全市行政许可划转工作推进会,市审批局与市级有关部门签订了《行政许可及相关联事项划转移交书》,涉及事项24项113个子项,标志着我市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市审批局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开启了市级“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电子化自助服务区,逐步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的服务能力,切实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

优化成效初显,市场主体倍增

我市不断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办照”“微信办照”等一系列新举措,将注册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内,简易注销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营业执照核发4.4小时即可完成,印章刻制不超过3小时,并实现政府买单,全面取消了企业银行账户许可,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2.77万户,增长272.93%。截止6月底,新增市场主体17798户,增长46.23%,其中企业1885户,增长82.3%。省市区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完成“三级四同”事项梳理和“颗粒化”拆分。建成财税服务大厅,涉税业务实现“一窗通办”,169个涉税事项实现“网上缴税”,267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积极推行机构、簿册、依据、平台“四统一”,一般登记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做法得到省营商办的肯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推行外资准入清单管理,在全省率先实行出口单证容缺办理,企业报关报检“一站式作业”,外资企业备案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外向型经济主体明显增多,备案企业已达119家。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一书两证”要件由33件精简至12件,办理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整合水、气、暖服务热线为“12319”城市管理热线,24小时全天候服务。将《企业收费登记薄》制度18项小微企业免征收费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坚决贯彻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加快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今年以来共减免各类税费7.09亿元。

华章尚待续写,奋斗未有穷期

新形势下,企业和群众期盼更多的改革红利,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更需要凝聚强大动力。营商环境建设是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优化提升永远在路上。营商环境的“优化”本质是“法治化”,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就要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我市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凝心聚力,认真落实“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的“三个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将扎实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彻底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环节,深入开展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中介服务、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三优四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厚植转型沃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环境保障。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