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23 08:55

近日,中共铜川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关于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精神,加快发展铜川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以下简称“三个经济”),推动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和意义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了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强调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谋划新发展的重大工作部署,是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彰显陕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我国对外开放前沿、亚欧大陆桥重要枢纽、八省毗邻中心区位优势,加速扩大开放的现实路径,有利于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快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铜川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欠发达的基本市情并未根本改变,经济结构、城乡发展不平衡,创新引领、扩大开放不充分等问题比较突出。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是破解瓶颈、弥补短板,推动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持续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加快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必由路径,有利于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加速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思路和目标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促进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早日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近期目标。到2020年,“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对外开放门户平台更加完善,资源要素流动配置更加高效,加快建成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中心,积极融入大西安都市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会展经济快速发展,年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超过20场,区域辐射带动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枢纽经济。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大格局,围绕内通外联,以综合交通建设为抓手,高水平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围绕集聚优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枢纽;围绕成本优势,以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高效率建设高速信息枢纽。

1.加快建设四通八达、内通外连的交通枢纽。加快城市路网内通外联、国省干线连接顺畅、高速高铁便捷通达、民货机场快速高效,地下、地上、空域一体化,高起点规划建设立体化交通枢纽。积极争取陕西第二货运机场落地铜川,加快宜君通用机场落地建设,加快推进西延高铁、合凤高速铜川段、新区青岗岭至惠塬一级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342国道印台区崾岘梁至画眉梁二级公路、玉皇阁二号桥、石仁立交等重大交通项目,完善园区景区交通路网,改善提升农村公路。以高铁站点为中心布局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路域经济、高铁经济,形成枢纽带动效应。提升改造区县城际、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之间及通往周边市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新区—照金旅游轨道交通、“照金—薛家寨—秀房河”和“王益区—王石凹煤矿—陈炉古镇—耀州区”等旅游线路。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扎实做好供水、供气、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完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道路状况自动感知、交通态势自动研判、信号控制自动调整等,提升城市交通综合管控能力。(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

2.加快建设优势集聚、协同创新的产业枢纽。立足“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紧邻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在承接、中转、配套上下功夫,布局实施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环保陶瓷、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西安向北辐射的重要经济通道。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南部产业园、雷家沟老铝厂为主要承载区,拉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加速发展航空航天精尖装备与上下游配套产业,推动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聚集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支持水泥建材产业转型升级。以耀州窑文化基地为中心,加快“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王家河工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中高档日用瓷、建筑瓷。积极推进孙思邈研究院建设,扩大黄芩、党参等适生道地中药材种植规模,规划建设药王山中医药产业园、彭镇大健康产业园和新区南部中医药产业聚集区。加强与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集团深度合作,探索实践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路径,创新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加快做强旅游产业。(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住建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3.加快建设覆盖城乡、高速通畅的信息枢纽。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扩大信息消费,扎实推进覆盖城乡、高速通畅、技术先进的信息枢纽和高速信息网络建设,加速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落实“宽带陕西”“云端陕西”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城市大脑”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等建设。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与铜川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推进5G基站规划、宽带网络建设、网络架构优化、IPv6规模部署、网络服务提升、公共区域开放、优化用电供给等重点任务,依托直供电等成本优势,加快建设铜川IDC中心、京东和腾讯云中心、全省数据备份运营中心。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探索建立基于全面感知的数据研判决策治理一体化智能城市管理模式,推动建设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大数据中心,实现城市管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二)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门户经济。深度挖掘孙思邈中医药养生文化,大力发展医养产业,建设健康养生门户;重振“中国耀州瓷”品牌,建设陶瓷文化合作交流门户;着力打造“四大核心景区”,做靓红色文化、地貌景观等资源,建设全域旅游门户。

1.打造中医药发展示范区。依托“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品牌,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医养结合试点市为契机,借助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平台,全方位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健康养生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级中草药植物园、中药材物流园,加快推进方舟制药二期、铜川问生堂、兴盛德药业、天一秦昆、千禾易道等重大项目,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加快建设全国野生药材交易基地、中药材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医药创业园。对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铜设立中医药自贸区、中医药交易中心,争取世界中医药论坛会址或产业发展联盟落户铜川。引进知名医院和重点专科进驻铜川,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普惠医疗,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争取陕西中医药大学在铜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学院。打造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区,建设“超级医院”,实施医养结合养生谷项目,把铜川建成名副其实的“健康之城、养生之都”。(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政局)

2.打造耀瓷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区域。深入挖掘千年耀瓷文化,以耀州窑、耀瓷文化产业园、陈炉古镇为核心,大力推进“耀瓷+”,推进耀瓷产品转型升级,加快耀瓷文化、陶瓷产业、旅游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耀瓷小镇大师创意园、黄堡陶瓷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建设,瞄准主要陶瓷产区产业转移,精准招商,培育和引进陶瓷产业新业态,构建以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建筑陶瓷、工业陶瓷和艺术陶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陶瓷产业。加快建设耀瓷小镇,打造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基地。研发承载和体现照金红色文化、药王养生等铜川元素的陶瓷产品,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物流集散中心、海外仓、铜川产品展示中心,让耀瓷成为铜川对外开放的“新名片”。(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3.打造全域旅游休闲养生的目的地。全面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全景铜川”战略,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旅游改革创新、品质立游强旅、旅游形象提升“四大工程”,加大“四大核心景区”、耀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宜君全域旅游示范景区综合开发力度,创新发展休闲游、度假游、乡村游、自驾游、研学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推动体育旅游发展,加快建设“全运会”场馆,打造知名赛事。推动与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整体打造玉华宫、大香山,建设集文化体验、健康养生、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端精品民宿集中区。规划建设药王山景区,加快建设国家老年公园,深度开发中医药产业和旅游产品,全面打响“药王故里”文化品牌。重现“炉山不夜”美景,打造陶瓷文化深度体验旅游基地。打造照金、薛家寨、陈家坡、红军洞等陕甘边红色革命遗址,建设集文化展示、实景演绎、历史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全力推进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同官矿场遗址公园、火车老站印象园建设,打造全国知青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煤矿演变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加快建设金锁关探险体验游、秀房沟溪山行旅游、马咀亲子互动游等特色景点,培育壮大孟姜故里、云梦鬼谷、申河香谷等景区,打造铜川独有的文化旅游IP。(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流动经济。以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为核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优化软环境,积极打造有效支撑要素流动的载体和平台,构建适应全球化、信息化大趋势的流动经济新优势。

1.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落实特殊人才支持计划和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措施,注重培养使用各类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健全完善引进人才项目扶持、财税金融支持、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政策。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博士硕士进铜川、领军人才兴铜川、产业大军建铜川、乡土人才迁铜川、返乡人员留铜川“五大工程”,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术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加大“三个经济”领域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建立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创业就业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人才政策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产业政策相配套、与社会保障相衔接,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

2.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扎实推进“互联网+物流”建设,积极争取公路物流和省级无车承运人试点,择优选取规模较大、管理规范、货源稳定、社会信誉好的企业,按照“先互联、再许可”的原则,对接入部、省无车承运监测平台的企业办理道路普通货运(无车承运)经营许可资质。加快农产品和冷链物流园区建设,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仓储运营服务集成商、快递公司等大型物流企业在我市设立总部、分拨中心、运营中心。积极融入陕西自贸区、西咸港务区和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海外仓,支持企业建设进出口货物交易中心、加工中心、跨境电商合作中心。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大力推动多式联运,鼓励物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物流自动化、智慧物流、绿色包装、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和在物流企业试点示范,在物流企业中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加快建设西北耐物流园、鼎铭物流园、关庄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园区,争创省级物流示范园区。支持城区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站、村级服务点等三级配送网络建设,提升铜川物流辐射能级,打造立足陕西、辐射西北、面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的物流集散基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贸促会)

3.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开展产业数字化精准招商行动,紧追数字经济和产业电商发展趋势,坚持“锁定一批、对接一批、跟踪一批、落地一批、服务一批”,加快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挥好摩贝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结算中心、双创示范中心、人才孵化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加快推进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电竞小镇,大力发展电竞产业。支持水泥、煤炭、机械制造等工业企业对接B2B电子商务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2018-2020)行动计划,鼓励供应链管理企业、电子和汽车等生产企业、农产品龙头企业,基于省级秦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或与秦云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与上下游相关联的供应商、物流企业、销售商建立产供销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新兴服务业,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积极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广告、网络动漫、网络艺术品、在线影院等网络文化产业,推进传统广播影视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服务成为新的增长点,积极争取把我市列入省级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区,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试验区。(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

4.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银行、保险、信托、期货、私募基金等作用,大力发展丝路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能源金融、供应链金融,积极培育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资本市场,支持企业通过公司债、企业债、银行间市场、IPO等方式融资,构建从创业投资基金VC到私募股权基金PE的全过程基金链。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充分发挥银行、非银行机构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积极吸引民间投资,推动社会资本投向“三个经济”领域。加快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形成风险投资、产业投资、金融产品、资本市场等融资支撑体系。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争取增加我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用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开展好“智慧金融普惠铜川”项目,争取我市被国务院批准为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用好风险补偿基金,扩大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发展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板挂牌企业,加快培育上市企业,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三个经济”的能力。(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财政局、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保监分局)

四、提升“三个经济”的发展水平

(一)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植入光电集成、人工智能等技术产业,推动建设三级联动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共享的“孵化模式”。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步伐,建设科技资源公共服务、交易、孵化、展览展示等平台,打造西部科技成果中试与转化示范基地。吸引更多专家、院士来铜设立工作站,建成一批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加快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铜川分中心和铜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步伐,构建铜川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聚焦高新技术研发及企业孵化、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加速新产业聚集,转化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发挥“飞地经济”支持政策,主动承接东部发达园区,重点扶持大健康产业、高科技产业、信息软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动漫游戏等行业,将“飞地经济”作为铜川招商引资的“新高地”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有效延伸。(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

(二)构筑开放发展平台。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策引导相结合,着力构建与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把招商引资作为常态工作,引进外资、用好民资、聚合内资、撬动央企省企投资,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质量筹划丝博会、杨凌农高会等各类经贸主题推介活动,招引领军企业、研发团队、产业领军人物,吸引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在铜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和生产基地。以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为抓手,积极融入大西安都市圈开放格局,加强同国内外城市群的战略对接和互动合作。充分发挥侨务、友城、驻外机构作用,在境外重点地区积极拓展国际营销网络,设立招商机构和委托代理机构。举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展会,鼓励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知名品牌会展企业来铜办展办会,搭建开放型经贸平台。搭建联运共享平台,依托陕西自贸区、西咸航空港、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等重要贸易载体,建设对外开放口岸,发展多式联运中心,构建联通内外、安全通畅的对外开放通道。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市贸促会)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十大行动”,敢于破旧、善于立新,打破“旋转门”“弹簧门”,破除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障碍。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许可目录化管理,严格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坚持“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对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实行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措并举推进通关便利化,不断降低企业成本。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健全国有资本对外开放的监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工作流程最优、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加快发展“三个经济”的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建立协同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发展“三个经济”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

(二)强化项目支撑。坚持以重大规划为引领、重点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快交通物流、文化旅游、能源通道、商贸会展等“三个经济”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储备推介力度,保持重大项目对促投资、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增强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支撑作用,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统筹安排地上、地下空间,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对“三个经济”领域重大项目,优先配置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积极引导资本、资源、技术等要素回流。

(四)狠抓工作落实。发挥好“三项机制”作用,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彰显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顽强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不良风气。强化督促检查,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导向鲜明、分类指导的考核评价办法,加大重点工作督查力度,确保“三个经济”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