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党组发〔2019〕3号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深入开展杜绝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人事科 发布时间:2019-01-23 08:40
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全市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专项行动以来,一些单位存在对专项治理的文件精神理解不准确、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情况,特别是在“全面自查自纠”工作环节中,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思想顾虑,影响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要求,切实提高全委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现就深入推进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认真落实省市纪委工作部署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中,主要是检视专项整治工作之前自身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对专项整治期间及以后不再违规收送礼金作出承诺。要将清退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克服侥幸心理,主动清退或上缴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并向委党组和纪检组报告。对以前因各种原因不能自行清退的礼金,要如数上缴省纪委监委开设的用于上缴违规收受礼金的统一专用账户。对主动上缴的从宽处理,如有隐瞒不报被市纪委调查的,将依法依规从重处理。

二是夯实抓牢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突出党组织和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及时传达、准确理解市委、市纪委违规收受礼金专项行动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传导压力,充分认识到清缴违规收受一定数量的礼金,是对专项行动成效重要检验,决不能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把整治成效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表面文章上,切实将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科室、各单位务必消除“零上缴”,市纪委将对“零上缴”的单位重点关注,委党组也将加大督查力度,适时约谈委属“零上缴”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关键岗位负责人。

三是切实履行教育监管职责。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办《铜川市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所有公职人员认真填写《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开承诺书》和《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于1月25日前写出自查自纠报告,分别向委党组和纪检组报告。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本单位违规收送礼金的实际情况,认真排查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并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诠释、说服引导、压力传导等,督促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礼金。对等待观望、行动迟缓的,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以形式主义对待专项工作的,严肃问责。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整改氛围。通过委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开展集中宣传,保持宣传覆盖面和持续性。运用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有此类问题的干部消除思想顾虑,主动清退、主动上缴、主动说明情况。市纪委设立了杜绝违规收受送礼金行动专项电话(18309192005),用于礼金上缴和疑问解答,如有疑问请拨打杜绝违规收受送礼金行动专项电话询问,市纪委将对个人信息进行保密。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点任务,要一对一、面对面、实打实。要深入开展“长牙”“带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受理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梳理核查“小金库”设立及资金使用情况,紧盯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发送廉政提醒信息,落实重要节点假期“四风”问题值班、督办和报告制度,紧盯问题线索,做到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

委属各单位要确定一名联络员,于1月23日前将联系员名单报监察室。各单位联络员每周五下午16:00前将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礼金和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报监察室,由监察室汇总后按时上报市纪委。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19年1月21日

网络编辑:人事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