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一季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动态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04-05 17:03

今年以来,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全面贯彻中省市各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铜川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方案》21条措施,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减轻企业负担约2.51亿元,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为:

一、市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2018年全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2019年工作要点》,建立了工作台账,完成了全市一季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总结,统筹推进降成本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市科技局: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加速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技术研发创新。配合落实“铜10条”对企业创新的奖励政策。

三、市工信局:切实提高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思想认识,继续配合开展好中省新一轮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各项工作。

四、市财政局:为两户企业办理转贷业务,转贷资金 740万元;为南部工业园区4户企业拨付厂房租赁补贴 148.68万元;预拨铜川市天燃气有限公司补贴资金1000万元,确保全市供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通过困难企业帮扶资金,为10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共计4510万元。

五、市人社局:按照1%征缴失业保险费,一季度降低企业社保支出成本200万元。深入企业宣传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一季度为57名职工提供提升技能补贴资金10.9万元。放大职称评定限制,成功申报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获批为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具体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工作,配合市国资委出台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方案。将矿务局确定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试点单位,妥善处置“僵尸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欠费缴纳工作。

六、市自然资源局:持续提高土地要素服务保障力度,按规定压缩审批前置事项。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工业发展的十条实施意见》,不断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七、市交通运输局:缩短交通运输申请许可时间,实行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出租汽车更新经营当日申请当日许可,将涉路施工许可、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等行政审批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继续落实货运车辆综检与安检“两检合一”,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积极解决多部门重复处罚问题,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经营发展环境。

八、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微信办照”和网上登记,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破解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企业注销等手续中出现的难点。

九、市国资委:向困难企业、困难党员和职工发放困难补助110万元,解决西北耐“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资金59万元,对39户困难企业的10359名困难职工医疗保险补助开展审核,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等事宜,对省属下放及市属国有企业养老保险欠缴情况进行摸底。

十、市金融办: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决执行年化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的规定,鼓励各银行业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用贷款的使用。

十一、市税务局: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季度各项税收减免合计23572.74万元。从立体化的政策宣传、规模化的政策辅导、专业化的政策服务三个层面,实现管理到服务的职能转变,努力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十二、铜川银保监分局:公布了2018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降成本工作成果,对达标情况不佳的机构进行高管约谈,要求进行反馈。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十条具体措施,为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增速扩面。给企业垫付抵押评估费1500余元,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较去年稍有下降。

目前,在工作过程中还普遍存在部分成员单位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之间配合不紧密、对典型案例挖掘不深入等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职责,积极配合,确保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