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05-17 17:01

王成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铜川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建议》(第68号)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市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以来,受国际市场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中国资源行业开始步入低迷。铜川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济下行给我市传统支柱产业包括煤炭、水泥、电解铝、电力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煤炭、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价格下滑,有时甚至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按照中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我市制定印发了《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措施》和“三去一降一补”五个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落实,加快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全部关闭,仅2016年引导关闭煤矿21处,占全省的34%,淘汰落后产能1058万吨,占全省的36%。大力实施精洗选煤、煤炭清洁利用和煤炭就地转化项目,打造煤炭开采—加工—综合利用产业链。水泥上大关小、治旋关立,在全国率先实现水泥生产无立窑,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保留水泥熟料生产企业6户。同时引导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站,走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关闭了铝厂16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通过产能置换新建美鑫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初步形成了煤—电—铝—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华能电厂在全省率先实施超净排放改造,着力加快城市供热管网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热电联产。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美光光伏、国华阿庄风电、西草沟风电场建设项目等建成发电,宜君县、印台区、王益区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参与直供电企业逐年增多,2018年共参与企业13户,获得直供电电量9.6亿千瓦时,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生产成本。西安重装中环机械、陕汽铜川零部件加工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方舟制药扩能改造并上市运营成为全国医药制造百强企业,兴盛德中药饮片、陕西百年寿药业等项目建成投运。

如今的铜川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朝着打造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迈进,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内部条件来看,我市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然而,我们也需要直面问题。一是传统产业以往带来的巨额利润,使我市对资源型传统产业产生严重依赖,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二是传统产业过分依赖采掘业及矿产品的初级加工业,企业缺乏转型升级主动性。三是传统产业企业往往注重眼前利益,对产品创新投入相对较少,传统产业的生命周期较短。

2019年,我市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资源整合、科技创新、“互联网+”、延长产业链条等手段,不断提高传统产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打造清洁煤炭产业集群。支持发展环保生态型煤炭洗选业,加快推进鑫丰泰年处理原煤120万吨环保生态型煤炭洗选建设项目全面投产。加快矿井改造提升步伐,冶坪煤矿基本建成,推动铜川矿业公司等煤炭企业扩链延链、做大做强。

二是发展绿色水泥产业。加快推进水泥企业重组,争取与海螺水泥等水泥巨头企业合作,提升市场竞争力。尽快开工建设金隅冀东、尧柏两条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声威、凤凰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项目投运。加快生态水泥、环保骨料、装饰混凝土、纤维水泥板材及水泥制品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三是做优高端铝产业。加快推进美鑫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投产达效,依托董家河工业园区煤—电—铝—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助推铭帝铝业发展壮大,达美600万只铝轮毂、文达200万件汽车配件、天众航汽铝一揽子项目加快建设。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联合创新,开发生产高性能铝合金系列管棒型材,不断延长铝产业链条。

四是做大电力产业。支持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扩大直供电交易和集中供热范围,力促锦阳电厂满负荷生产,加快推进风电项目和光伏技术领跑基地建设,推动电力产业多元良性发展。继续扩大直供电范围,切实降低用电生产企业成本。

五是做强装备制造业。抢抓陕西“300万辆汽车产业”重大机遇,按照“陕西制造 铜川配套”战略布局,积极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加快推进航天动力系统工程、航天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新业态、新动能。大力发展特种电缆、光纤光缆、新能源充电设施等成套装备产业,大唐合力电缆等项目建成达产。

六是打造中医药产业品牌。大力宣传孙思邈养生文化,加快推进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千禾制药植物提取项目建成投产。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吸取外部优势资源,着力发展我市养生保健、养护康复和中医养老产业,将铜川药王养生品牌打造成全国中医药文化体验的样板。

七是做亮文化旅游业。坚持文化引领,充分挖掘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等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工业遗址旅游等多特色旅游模式。加强旅游行业运营管理,借助互联网体系,通过对旅游行业的数据分析,有效提升我市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