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05-17 16:56

王成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铜川追赶超越的建议》(第9号)收悉。我委对您所提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与相关科室,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铜川从全局着眼谋划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多元积蓄发展势能。特别是去年以来坚持将数字经济、航天科技、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丝路陶瓷、中医药、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集群作为全市产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大招商引资,聚力落地项目。六大产业集群中,除数字经济和航天科技外,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丝路陶瓷等都有“老底子”。

一是坚持高点谋划,加快产业突破发展。制定了《铜川市加快产业突破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创新驱动加速补齐工业、服务业和城市经济三大短板,实现“三大新突破”,培育形成超大产业集群和大型企业集团,全力推进上市公司“飞龙”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民营企业增效计划、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快船计划、城市人口增容计划“引领发展六大计划”,助推铜川经济超常规、裂变式发展,向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迈进。抢抓“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机遇,坚持向最高目标看齐,聘请国际、国内、省内一流团队,扎实开展“规划调整大会战”,高标准、大视野提升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行业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实现从市到村、从南到北、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覆盖。坚持用全局和战略眼光看待规划、理解规划、运用规划,以规划引领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园区经济、城市经济做大做强。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强化市级领导包抓、驻工地专员包办等措施,实行重点项目“一月一次集中开工,一季一次观摩点评”,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超大产业集群,策划包装项目235个,涉及投资4700亿元。在第三届丝博会期间,我市组团参加第三届丝博会,以新思路展现新形象,成功举办中国铜川航空汽车用铝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专场推介会、一带一路”铜川陶瓷产业推介会、全域旅游(山水林田湖) 项目推介会等5场推介会,签约项目387个,涉及资金2500多亿元。去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户,美鑫30万吨铝镁合金、宜兴达年产150万吨精洗煤等43个工业项目建成投运。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建设全面启动,12家航天科技企业落户,11个重点企业产业技术研究所挂牌成立,“铜川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6.4%。铜川大数据学院挂牌招生,摩贝、中国安易等18家数字企业全年交易额25亿元。陕西格瑞天成新能源电动车、众晟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项目建成投运,达美600万只汽车铝合金轮毂等项目开工。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7万亩,新丰禾、百年寿等生物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建成投运。签约陶瓷项目57个,建成耀瓷大师创意园,成功举办耀州窑创烧1400年纪念活动。完成旅游投资22.3亿元,全市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1%和28%。王石凹煤矿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溪山胜境风景区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三是打造政策洼地,助推产业加快发展。铜川市从系统谋划布局、标准化厂房建设、金融杠杆助推、园区化承载、软环境提升等5个方面出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服务高效、竞争有序、秩序良好的市场环境。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提出“3450”审批时限,密集出台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标准化厂房补贴政策的出台,为企业落户搭建了快捷通道,去年全市盘活、改造、新建标准化厂房达71.27万平方米。为了推动企业快速发展,铜川市出台了《铜川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铜川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铜川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管理办法》《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铜川市关于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等系列金融政策,通过运用一系列的金融手段,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四是发挥比较优势,构建城市核心竞争力。我市不仅谋求产业突破发展,更着力完善基础配套。立足比较优势,以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宜居为重点,全力打造关中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按照“城市路网内通外联、国省干线快捷通达、高速高铁连接顺畅”的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四通八达的立体化交通枢纽,加快推进西延高铁铜川段等重点项目,布局发展路域经济、航空经济、高铁经济,形成交通大循环、旅游大环线和物流大通道。除了打造交通优势外,还将新扩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95所,加快实施铜川职业教育品质提升工程,积极争取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设立丝路国际陶瓷学院,积极筹建大数据学院、“一带一路”中医药学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幼儿园至高中基础教育园区,满足群众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及优质教育资源的新需求。

下一步,铜川市将积极在产业发展领域,以集群化发展为目标,加快培育超大产业集群,激发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彰显新形象,助推铜川经济超常规、裂变式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产业发展给予的关注,诚恳希望您一如既往对发改工作给予支持!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