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铜川老市区发展疑问的回复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07-23 15:53

亲爱的网友:

您好!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和城市改造提升,南北市区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王益区被列为全省首批城市设计、“城市双修”试点区县。

近年来,我们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在北市区加快建设黄堡、王家河、陈炉、顺金四个工业园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质量,建成姜女故里·秦人村落、耀瓷小镇、山水王家河、民俗义兴村、红色军台岭等一批旅游项目,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金锁石林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被评为省级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单位。先后实施了中心广场改造、铜川宾馆片区改造开发、漆水河河滨景观综合改造、文化宫片区改造、红旗商业步行街、川口片区整体改造开发、姜女祠河滨景观改造、曙光建材家具市场改造等一批项目,加快北市区亮化美化工程,完成了城市街道两侧建筑立面刷新、饰新,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城市主干道改造等,建成了一批绿地广场、城市雕塑、市政和商贸设施。川陈公路建成通车,启动北市区城市“三疏”行动,通过城市设施改造、污染企业拆除、迁建,进一步提高北市区生活环境质量。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我们以城市规划为引领,以巩固提升创国卫成果为重点,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在新型城镇化、布局新经济上求实效,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互融、南北交融的现代化城市。把发展城市经济作为重要突破口,北市区城市“三疏”行动加快推进,南市区新耀一体化实现新突破,南北市区连接带疏通扩容,大力推动城市经济协同创新上台阶,让产业有活力,让城市更年轻。

在产业布局中,我市立足大企业大集团和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赋能聚变,清洁煤炭、绿色水泥、电力及装备、新型建材、食品加工、建筑等企业集团在北市区同步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环保陶瓷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加速聚集。通过加快建设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五个中心,建设宜居宜业新城,不断促进北市区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新的增长极。

当前,我们正在紧抓国家支持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机遇,加快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小街巷人性化整治和夜景提升、景观绿化工程,实施漆水河两岸拆改项目,加大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公共服务,优化功能配套。抓好王益区“城市双修”,高质量打造黄堡百亿产业集群。加快聚集印台区城市人气,盘活老矿山老厂房,规划建设铸锻造产业园区。支持王益区印台区协同打造百亿“城市商圈”,力推城市经济突破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对北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在规划建设中充分汲取,促进北市区经济稳定健康增长,城市品位不断优化提升。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