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振兴铜川经济发展一些个人想法及建议的回复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07-22 15:51

亲爱的网民:

您好!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振兴铜川经济的想法和建议,字里行间流露着对铜川的热爱和期待,提出的建议精准、深刻,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正如您所讲到的,曾经的煤城铜川,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煤城”产业单一、城市基础薄弱、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经济也随之步入下坡道,铜川也由此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等国家政策支持下,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您提到国家的政策繁衍出地方政策,更加重视招商引资、旅游项目,加大本地企业扶持,繁荣城市经济等,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国家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战略支撑。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发展“三个经济”,大力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和西铜融合发展,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了抓好机遇、落实好政策,我市通过规划布局、政策牵引、产业植入和项目带动,以规划引领明晰思路、提振信心,加大招商引资,加速项目聚集, 2018年签约项目404个,实际引进市域外资金220亿元。新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农业增效、工业转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土地十条”“金融十条”等配套措施,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从无到有、初具雏形,达美600万只汽车铝合金轮毂、文达年产200万套汽车配件、特必克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等补链延链项目,新丰禾、百年寿、天一制药等生物医药项目加快建设,建成耀瓷大师创意园,产业新型化、集群化态势正在加速形成,民营经济、实体经济、新兴经济的发展活力逐步增强。

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质的必由之路,打造产业集群是培育新动能的战略选择,建设区域中心既是提升城市品质之要、发展城市经济之基,更是民之所需、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建设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环保陶瓷、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集群,大力实施高新企业速育、民营企业增效、市场主体倍增、固定资产投资、城市人口增容、上市企业飞龙等行动计划,建设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区域中心,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速实现工业、旅游、城市经济新突破,通过一年努力,集群化产业布局成规模、见效益,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以后大发展、开新局,确保高质量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6%,居全省第三位。

加快实施产业振兴“六大行动计划”,是我们补齐发展短板、畅通经济循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阵法”。我市瞄准高科技、硬科技招商引资,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精准落实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动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全方位挖掘市场主体增长空间和潜力,力促一批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力争上市公司迁址落户或产业导入,加快补齐铜川发展短板,激发转型发展活力。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抓包联机制,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见效。建立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创业就业协同联动机制,千方百计招人才、增人口、聚人气,以人口聚集带动产业聚集,推动现代金融、科技创新、实体经济、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上半年,我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7798户,其中企业1885户,同比分别增长46.23%和82.3%,位居全省前列。外贸进出口总额是上年同期的32倍,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日前,《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正式发布,我市成功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相信只要我们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使一系列规划落子定局,一大批好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产业集群孕育成型,就一定能开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也一定能够使铜川振兴,使人民幸福。再次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在规划编制、政策执行、招商引资、产业突破、全域旅游、城市宣传等方面,全面吸纳您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全市上下力量,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