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9-05-16 17:47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建议》(第2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和竞争力,更是创造力和驱动力,抓好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各相关部门统筹谋划,建立健全了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出台了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行力度。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测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

    二是实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管理。积极开展《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编制工作,完成了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颗粒化、标准化”梳理。公布了涉及38个部门包含792项的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工作,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信息要素,动态调整市县两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推进全市范围内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是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如期做好换发和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对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开展培训和考试。严格各区县、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依法行政监督检查。

    四是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严格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不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明确了民间资本进入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的主体地位和制度保障。

    五是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将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服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9”城市管理热线,24小时全天候服务。推行并联审批,将企业供水、供气、供暖办理环节压缩到3个,报装和行政审批时限压缩到8个工作日。在电力报装各环节积极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渠道,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等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办电等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

    六是严打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行为。组织包联民警到重点企业项目走访,掌握投资企业和重点项目因征地纠纷、工程纠纷等可能引发阻挡项目施工案事件的苗头信息,同时深入重点企业项目周边社区、村组,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建设项目周边治安环境实行每日巡逻、每周清查、每月研判工作机制,常态治理企业周边治安突出问题,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发生。2018年,全市共破获损害营商环境刑事案件7起,查处治安案件2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行政拘留29人,妥善处置阻挠重点项目施工建设事件7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七是强化违约失信行为惩戒。深入落实《铜川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微企业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以政府诚信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管+失信问责”机制,实施政务诚信监督评价和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信用意识。将在企业开办、招投标过程中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

    八是优化园区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新区南部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坡头)、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黄堡耀瓷文化产业园、王家河工业园区已实现公交(租包车)线路覆盖,基本满足园区群众公交出行需求。因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与东边210国道、西边耀瑶路的连接线道路较窄、坡陡较大,暂不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待园区内锦业二路、锦泰三路、锦园七路建成通车后,将及时规划开通新区(耀州)至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交线路。

    九是搭建人才招引平台。利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搭建线下招聘平台,为企业招聘人才。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以信息化为支撑,将企业招聘信息及时上网发布,引导企业自助招聘。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社会人力资源机构作用,组团服务企业,培养专业劳务经纪人,为企业招引人才提供服务。

    十是破解融资难题。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减税降费咨询辅导岗”和 “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确保优惠政策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综合运用各类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服务渠道,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成立了中小企业融资帮扶评审小组,“一企一策”帮助经营困难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出台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中小企业转贷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1亿元的中小企业转贷基金。截至目前,我市为16户中小企业办理转贷资金10019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落实“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的“三个一”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夯实责任,创新举措,持续发力,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给予持续关注和支持,为我市加快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