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网民反映新区房价高问题情况的报告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18 14:55

亲爱的网民朋友:

    您好,来信已收悉。就您提出的“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有效调控房价”的意见,现做如下回复:
    一、我市现行商品房住房销售价格情况
   截止5月底,按照网签数据显示,我市商品房住房销售均价为4513元/㎡,与上年同期月相比上涨4.59%。其中:新区商品房住房销售均价为5300元/㎡,上涨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及人工费用的上涨。
    二、现行房地产价格管理政策依据
    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目前市场上97.2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只有在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或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可能显著上涨时,发改部门才能申请采取限价等干预措施。
2014年《陕西省物价局关于商品房经适房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价服发〔2014〕54号)规定:取消商品房价格备案管理制度,开发建设单位在商品房和车位销售前不再到当地物价部门进行备案。
2015年11月15日起陕西省定价目录共13类定价项目,包括供排水、电力、燃气、供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教育、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殡葬服务、文化旅游、房地产及物业服务、重要专业服务。其中房地产定价项目为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目录》是各级政府定价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入《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未列入《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经营者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制定。
    2011年市发改委(原物价局)依照陕西省物价局关于印发《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陕价举发〔2012〕64号)精神,明确要求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证后10日内到县(市)或设区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履行明码标价监制手续,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商品房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有线电视、安全监控系统及其它属于购房人所有的公共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费用,均包含在商品房销售价格中,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向购房人另行收取,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按照今年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此项职能已划转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
    三、利用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预警机制、分析研判机制、舆情引导和信息发布机制等“四项机制”稳定房价。
    一是大力开发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限价商品房和公租房。
2012年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物价局联合印发了《铜川市限价商品房建设管理实施意见》(铜住建发〔2012〕639号)。按照规定我委先后对新城小区及石仁等城中村建设限价商品房销售价格进行了批复。   目前北市区幸福佳苑、新华小区(一期)、鑫建小区等市本级公租房以及新区锦绣园公租房、锦绣园限价商品房(高层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560元)都有房源,若网友想申请保障性住房,可前往铜川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咨询,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铜川大厦8层,业务联系电话:0919-3197717。
    二是建立共享数据机制,以住建部门的备案价为基础数据,结合统计部门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结合物价指数,由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共同研判住房销售价格趋势,发布住房库存、供地价格、在建住房工程、市场成交平均价等信息,以稳定购房预期。
    三是经过研判,以增加住房供地(或减少供地),引导市场消费预期,稳定商品房供求及价格。
    四是建立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联合惩戒。营造公开、透明、有序、平稳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及销售秩序。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网络编辑:价格收费管理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