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0 11:16

王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推广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发展和改革委承办。在接到代表建议后,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月22日召开提案办理见面会,指定由市能源局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设现状
  发展新能源汽车、增加充电桩设施,是节约能源资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按照宏观决策部署,全市积极布局建设充电桩设施。先后制定出台了《铜川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不断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便利群众生活。
  目前,在重要景区、大型停车场重要交通要道已经布局建设了一批充电桩。其中,已建成高速充电站4座:分别位于陕西省延西高速耀州服务区(延安方向)、陕西省延西高速耀州服务区(西安方向)、陕西省延西高速玉华宫服务区(延安方向)、陕西省延西高速玉华宫服务区(西安方向);照金景区建成投运5个;其他公共场所建成分散式充电桩40个:铜川供电局5个、耀州分局5个、印王分局5个、宜君分局5个、新区春明园社区5个、市政府5个、耀州和印王供电所共5个,均可以对外公用。铜川市公交公司建成分散式充电桩82个,主要分布于我市新区公交公司院内、王益区公交公司院内、宜君县公交车停车场、耀州区锦阳新城公交六公司院内、新区锦绣园调度站、北市区北关公交一公司院内。
  二、工作计划
  按照有关要求,我市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充电桩的布局建设力度。一是优化推广环境。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宣传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的建设积极性。二是加快布局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充电设施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充电需求,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科学确定规模和空间布局,尤其是做好对新建居民区和全域旅游区的充电桩需求测算工作。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加强管理运维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充电设施的力度,增强社会信心。四是加强管理运维。加大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力度,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对产业发展驱动和决定性作用,促进形成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桩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15日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