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02-21 09:31

前     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发〔2018〕18号)和《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陕发〔2018〕25号),特编制《铜川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本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全市未来五年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细化实化了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是部署全市乡村振兴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的重要参考,是各区县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导,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推进铜川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铜川乡村全面振兴的行动纲领。

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远景谋划到2050年。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描绘好战略蓝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特编制《铜川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第一节  振兴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农村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发展精品农业、生产高端产品、主攻高端市场,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粮食实现连年丰收,2017年粮食总产24.28万吨,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被列入全省旱作农业示范县。水果种植面积91.57万亩,产量79.16万吨。“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荣获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耀州花椒”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宜君县被确定为全省核桃发展重点县。组建生猪、羊、奶牛、蛋鸡、肉牛五个畜牧产业联盟,畜禽规模化养殖率达到75%以上。订单式推进中药材种植业加快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党参、黄芩、黄芪品质优良,“耀州黄芩”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现代农业初具规模。坚持政府统筹规划、基础设施配套、招商引资跟进,组团推进照金(小丘)、步寿塬、黄堡、周陵、福地(棋盘)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全市现代农业园区51个,已建成核心区2万亩,基本形成“三区八带五组团”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出台《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决定》,大企业引领,大基地承载,大项目支撑,启动建设9个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20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7家,带动农户3.6万户。周陵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随着“三农”投入、涉农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的快速兴起,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346元,增速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比缩小至2.89:1。

基本公共服务有效覆盖。公共服务和财政投入加快向农村延伸,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两个80%”用于民生事业,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社会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一号工程”,围绕产业、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系统发力,耀州区道东村“八星励志”促脱贫、宜君县“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知识扫盲+便捷基础设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发展模式、“宜馨超市”等经验得到中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全覆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实现区县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3.17%,农村居民参合率达到98%,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不断提高,达到每人每年4500元。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2106.5平方公里,发展节水灌溉30.87万亩。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76余处,乡镇和行政村实现油路或水泥路全覆盖。全面落实市、区县、乡镇三级河长制和村级河道巡查制,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65个,漆、沮两河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6.5%,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

在充分肯定我市“三农”工作成绩的同时,农业农村发展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尚未健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度不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较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能力不足,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城乡要素合理流动机制尚未健全,城乡二元结构差异化优势尚未发挥;主动应对村庄空心化和农村老龄化、延续乡村文化血脉、完善治理体系的任务艰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对“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完成好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必须抓住机遇,适应需求,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铜川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第二节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铜川绿色生态等比较优势,持续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坚持工农互动、优势互补、三产融合,发展生态产品、健康农业、康养乡村,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率先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和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示范区,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方面的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乡村全面振兴。顺应城乡居民消费拓展升级趋势,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态和生活功能,促进农业从提供农产品向提供功能产品和精神产品同步拓展,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整体布局,协调推进。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融合发展作为贯穿乡村振兴的主线,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面推进产村人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实现乡村振兴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激活主体、要素和市场,调动全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以科技进步支撑乡村振兴,以人才汇聚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自我发展的动力。

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挖掘乡村特质,突出个性发展,针对不同村情,规划先行、分类施策、典型引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久久为功,扎实推进。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全面确立,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以苹果和樱桃为主的果业产业集群,以羊产业和生猪产业为主的畜牧业产业集群,以有机果蔬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集群,以中药材、干杂果、肉牛、肉兔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确保村村有1—2个主导产业基地、1—2个龙头企业带动,生产基地生态循环、生产过程标准规范、产品绿色有机高端基本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农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左右。

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成熟,产业兴、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人才聚、生活富的乡村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不断涌现。

产业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建成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0家。

生态美。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乡村自然生态恢复提升,自然资源实现多重收益。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5%,美丽宜居乡村占比达到50%。

乡风好。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富有成效,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铜川人好”“好人之城”道德实践在乡村蔚然成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达到95%以上。

治理优。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和谐有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前列。15%以上村党组织达到全省示范村标准。

人才聚。农村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乡村人才吸引力增强,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职业农民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

生活富。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精准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低收入农民占比明显缩小。

专栏1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主要指标

主要指标 单位 2017年

基期值 2020年

目标值 2022年

目标值 年均

增速 属性

产业兴旺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24.28 ≥22 ≥22 — 约束性

2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55 60 62 [7] 预期性

3 农业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1.57 >4 5.5 20% 预期性

4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 1.7 2.2 2.4 [0.7] 预期性

5 非农产业占比 % — 95 98 — 预期性

生态宜居 6 森林覆盖率 % 46.5 48.5 50 [1.9] 预期性

7 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 % 65 90 90 [25] 预期性

8 村庄绿化覆盖率 % — 30 32 [12] 预期性

9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68 75 >75 [>10] 约束性

10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90 >92 >92 [>1.5] 预期性

11 通硬化路的建制村占比 % 97 100 100 [3] 约束性

12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 53.28 100 100 [46.7] 预期性

13 美丽宜居乡村占比 % — 35 50 — 预期性

乡风文明 14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 % 70 95 100 [30] 预期性

15 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 % 29.9 50 60 — 预期性

16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 % — 65 70 [10] 预期性

17 农村居民健康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 % — 12 13 [3] 预期性

治理有效 18 有村规民约的村占比 % 98 100 100 [2] 预期性

19 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 % 80 100 100 — 预期性

20 建有综合服务站的村占比 % 14.3 50 55 [35.7] 预期性

21 集体经济强村比重 % — 8 9 — 预期性

22 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占比 % — 45 50 — 预期性

生活富裕 23 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 — 32.2 29.7 28.4 [—3.8] 预期性

2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 10346 13000 16000 [8] 预期性

25 城乡居民收入比 — 2.89 2.83 2.79 [—0.08] 预期性

26 城镇化率 % 64.5 67 70 — 预期性

四、远景规划

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结构得到根本改善,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根本性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

到2050年,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广大农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第二章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全面融入大西安都市圈,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北部门户枢纽城市,统筹城乡发展空间,突出城镇接城连乡节点功能,以新型农村社区为节点,以人口相对集中、产业相对聚集的美丽乡村为基础,构筑“城乡统筹、三生融合、镇村联动、各显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第一节  统筹城乡开发格局

一、统筹城乡发展空间

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合理设置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站位建设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圈城市,统筹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新耀一体做大主城区,组团发展做优城镇带,扩容增色提升连接带,显山露水做美大乡村。加快构筑“强化南北、培育东西、全域统筹、多点支撑”的城乡空间结构,做强做优市域主中心,推进南市区人口集聚、北市区城市双修、新耀连接带扩容增色,构建大西安向北辐射的主要承载空间。加快推进区域功能突出的重点镇建设,沿重要交通线及旅游线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小镇,重点强化董家河、黄堡、彭镇对接西安的高端装备制造功能;照金、孙塬、陈炉以红色文化、中医药文化、耀瓷文化为依托,提升旅游休闲功能;推进红土、广阳的发展提升,建设田园都市、有机农业,提升铜川向东服务的区域辐射能力。依托旅游、生态、农业等资源特色,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城镇功能,打造一批以田园生态为特色的宜居小城镇。增强城镇对乡村的带动能力,通过产业布局调整,旅游体系构建,内外交通互联,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全域推进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有条件的沟壑谷地和台塬地貌,发扬农耕文明,培育一批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乡村。

二、优化乡村发展布局

顺应发展变化规律,引导农民向城镇周围、交通沿线、山川景观等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区域集中,把人口、产业相对集中的村庄建成区域中心村,优先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增强中心村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形成“一轴两环多组团”的乡村发展布局,以G210沿线(黄堡、董家河)为主轴,依托沿线主导产业,推动沿线乡村承接服务主导产业,布局发展航空汽车用铝、药王养生保健、陶瓷创意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打造产业辐射主轴。以南市区(新区、耀州城区)、北市区(王益区、印台城区)两大城市中心区为依托,优化提升环城市圈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引导环城乡村主动承接城市服务功能,布局发展旅游度假、康体养生、休闲运动等特色产业,推动环城游憩带建设,打造两大城乡融合发展环。充分发挥照金—香山、玉华宫、陈炉古镇、福地湖等景区带动效应,以及宜君、印台的山地、森林、海拔优势和现代观光农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域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发展,制定民居风貌、建筑小品、自然景观和文化保护等风貌控制要求,引导建设各具特色的乡村景观,布局发展餐饮服务、特色民宿、养生农庄、乡村休闲、避暑度假、梯田观光、生态种养等特色业态,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各类乡村组团,促进山水林田湖草人居和谐共生。

三、推进城乡多规合一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有机衔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加快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实施“县级乡村建设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农房设计”四级乡村规划设计。全面启动全域乡村规划,制定乡村建设标准体系,有序、梯次推进乡村振兴。

第二节  分类推进乡村发展

一、重点提升型村庄

对产业基础良好,产业特色鲜明的村庄,鼓励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强化主导产业支撑,推动区域特色产业与新经济模式有效嫁接,做大做优中心村、重点村。着力发挥小城镇联结城市、带动乡村的作用,强化特色小镇与乡村产业协作协同,积极承接特色小镇政策外溢和产业辐射,以镇带村,以村促镇,促进镇村联动发展。引导部分靠近城市的村庄有效对接城市,成为面向临近城市的休闲空间载体和面向周边乡村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各区县结合本区县实际,谋划2—5个重点提升型村庄。首批推进陈坪村、照金村、孙原村、马咀村、赵家塬村、孟家塬村、王石凹村、何家坊村、淌泥河村等村庄建设,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全域重点提升型村庄建设。

二、人居改善型村庄

对具备一定发展基础,但尚未形成特色优势的村庄,保持现状逐步引导,以人居品质提升为重点,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村容整洁、道路通达、环境卫生、适宜居住的宜居村庄。重点推进军台岭、塬畔村、孙家贬村、申河村、水峪村、移寨村、哭泉村、彭村等村庄,示范带动全域村庄人居环境改善。

三、一般控制型村庄

对于周边生态环境需要特别保护或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村庄,加强村庄建设的控制和管理,注重保持村庄赖以生存发展的整体空间形态,原则上不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着力于生态建设与村庄发展的有机统一。对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村庄,注重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建筑,传承民风民俗和生产生活方式,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实现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发展的良性互促。以义兴村、金锁关村、玉华村、柳林村、北梁村、艾蒿洼村为重点,探索一般控制型村庄建设路径和模式。

四、撤并重组型村庄

针对气象灾害易发和地质灾害潜在隐患的区域,生态环保和水源保护敏感脆弱的区域,村庄规划布局需要调整的区域,高山远山和人口数量偏少、农房布局分散、公共资源共享率偏低、产业发展困难区域的村做“减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村庄撤并,统筹解决村民生计、生态保护等问题。积极探索生态移民搬迁,引导搬迁农民向移民新村、小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等适宜区域集中。对分布于城市、城镇、工业园区周边,受城镇化辐射作用强的村庄,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尽快纳入城镇拓展范围,择机撤减。有序推进任家庄片区、丁沟儒柳片区、高家村片区、齐家坡片区、文家袁家村片区等城中村改造。

第三章  建设产业兴旺的特色乡村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的路子,坚持“工农互动、优势互补、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打造西部高端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示范区。

第一节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一、提升粮食生产储备能力

立足铜川粮食生产实际,重点建设粮食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面积、优化结构、集成技术、提质增效,突出旱地小麦和春玉米生产,扶持发展宜君水稻、氨基酸玉米等特色粮食生产。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划定粮食功能区72万亩,其中小麦功能区25万亩,玉米功能区47万亩。建设中部塬区、北部山区优质春玉米种植带,中东部旱塬区旱地小麦和南部灌区水地小麦种植区,推进基本农田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8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

二、持续加强农田基本建设

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力度,完成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统筹规划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水库修整和渠道网络化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创建土壤改良技术研究机构,提高土地产能。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高标准农田信息化管理和上图入库。强化旱作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完成耀州、印台、宜君3个旱作农业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措施,基本农田不低于100.1万亩。

三、完善支持保护制度

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等创新性农业险种,提高政策性保险保障范围,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落实农产品保费奖励机制,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以苹果期货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期货对冲机制,分担农产品市场风险。

第二节  优化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产业

一、提质增效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果业转型升级。坚持把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进果业提质增效。聚焦苹果、樱桃,以果品营销、良种苗木、标准果园、科技研发和生产经营“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布局,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的标准化生产经营。复制“企业+科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海升模式”,与海升集团、陕果集团合作建设苹果、樱桃等高标准果业基地,建设1万亩果树种苗基地、20万亩高标准苹果生产基地、10万亩樱桃等高标准特色水果基地。满足多样性需求,鼓励发展梨、桃、葡萄等多种果品,促进核桃等干杂果提质增效。到2022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市级优质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果园总面积发展到260万亩,优果率达到85%以上。建设30万吨农产品预冷库、储藏库和精选包装库三级处理系统,强化苹果、樱桃等果品后整理能力,促进果品就地就近加工,挖掘精深加工产品溢价空间。

加快发展中药材种植业。按照“稳定、质优、可控、安全”的发展原则,推动中药材科学化、规范化种植,保护利用好道地药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专业化生产。在耀州北部山区、宜君县和印台东部塬区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建立1万亩中药材种苗基地和3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依托孙思邈品牌影响力,培育地方特色品种,建立连翘等中药材野生抚育区,引导种植黄芩、党参、丹参、赤芍、柴胡、苦参等,力争1—2个品种获得国家GAP认证,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加强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繁育研究,争取建立1个濒危药用动植物自然保护区、4种濒危稀缺中药材培育基地。

组团发展现代畜牧业。坚持“适度规模、生态循环”的发展理念,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优化畜牧业结构,打造种养循环、绿色生态的现代畜牧业体系。规范提升产业联盟模式,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加快建设肉羊、生猪、奶牛、肉兔等产业联盟,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和无抗养殖,积极推进畜牧产品加工业,建设50万只肉羊生产加工基地、50万头生猪生产加工基地、1500万只肉兔生产基地、50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壮大以羊产业和生猪产业为主的畜牧业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万吨、2.2万吨、4万吨。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繁育推广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到2022年,建成2个万头生猪种源基地、1个万只奶山羊种源基地和1个万只肉羊种源基地。实施“粮改饲”项目调结构,合理利用退耕地、草山草坡和冬闲田,大力发展青贮玉米和苜蓿等优质牧草。以伊利牧业、中天羊业等知名企业为带动,健全畜牧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突出品牌培育、品质提升,实现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做大做优设施蔬菜。以“稳面积、增设施”为方向,以“优质、安全”为目标,建设集约化育苗、设施蔬菜、露地蔬菜、特色蔬菜四大种植基地,发展蔬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以越冬生产的高标准新型日光温室为重点,发展日光温室和大拱棚设施蔬菜、食用菌,提升反季节供应能力。到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5万亩(日光温室达到1.5万亩),产量达到20万吨。建设2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集成推广良种良肥良法,重点应用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施用有机肥等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优良品种、新栽培模式,农业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效果更加显著。对接大西安,扩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等,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实现结构优化、自给平衡、外销增收。

专栏2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行动

序号 重点项目 单位 责任区县 合计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宜

县 印

区 王

区 耀

区 新

1 高标准

果品

生产

基地 20万亩“矮砧”密植苹果基地 万亩 6 6 2 5 1 20

10万亩樱桃、桃、梨等特色水果基地 万亩 2 3 1 3 1 10

2 设施

农业

基地 1500亩智能温室 亩 200 300 300 500 200 1500

2万亩日光温室 万亩 0.5 0.5 0.3 0.5 0.2 2

8万亩拱棚果蔬生产基地 万亩 2 2 1 2 1 8

3 生态

高效

畜牧业

生产

基地 50万只肉羊养殖加工基地 万只 15 8 2 25 50

10万只奶山羊养殖加工基地 万只 1 1 0.5 7 0.5 10

5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基地 万头 20 25 5 50

50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 万只 50 250 100 100 500

1500万只肉兔养殖基地 万只 900 50 50 500 1500

4 种源

基地 1万亩果树种苗基地 万亩 0.2 0.3 0.1 0.3 0.1 1

1万亩中药材种苗基地 万亩 0.3 0.3 0.4 1

2万头生猪种源基地 万头 1 1 2

1万只肉羊种源基地 万只 1 1

1万只奶山羊种源基地 万只 1 1

5 3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万亩 10 10 2 10 2 34

6 4个农产品物流园 个 1 2 1 4

7 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 个 1 1 1 1 1 5

8 5个农产品加工园 个 1 1 1 1 1 5

9 30万吨农业冷链系统 万吨 5 10 2 10 3 30

10 绿色

生态

循环

示范

基地 3个区域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 个 2 1 3

11 10个土著微生物培育及配肥中心 个 3 2 1 3 1 10

12 9个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个 2 2 2 3 9

2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个 2 8 2 7 1 20

13 现有产业提质增效 对现有果、牧、药、菜、粮、油等产业提质增效

二、大力推进质量兴农

培育提升铜川农业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将传统农产品品牌创建拓展到由“农业、农村、农民”构成的“三农”大品牌体系创建,推动品牌建设成为铜川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加快建立市县两级大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及品牌评价体系,在品牌建设中融入更多的铜川元素,打造品牌农产品、品牌小镇、品牌村庄、品牌乡游、品牌技术、品牌农民等,抢占品牌消费的制高点。实施老品牌提档升级,加快名优新品牌培育,推进优势品牌整合,加快“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和“宜君核桃”三大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发展,建设耀瓷小镇、康养乡村等乡村发展品牌,建立标准化、体系化的品牌输出体系,立体推动铜川农业品牌输出。到2020年,省市品牌农产品达到50个。支持海升、上林源等重点龙头企业打造品牌,加大区域性主导产业公共品牌优化整合力度,发挥品牌带动效应,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激励机制。加快构建铜川“三农”品牌保护体系,打击各种冒用、滥用公用品牌行为,建立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使用机制和品牌危机预警、风险规避和紧急事件应对机制。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保障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创建集产地环境、农资使用、农业生产、加工技术、包装储运、检疫检验等标准于一体的“铜川标准”。开展果菜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等标准化示范点(基地)创建,加快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19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宜君核桃知名品牌示范区、陈坪大樱桃地理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区域优势农产品按标生产、按标上市、按标流通。到2022年,全市“三品一标” 产品数量达到90个以上。

加快建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建立铜川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构建市县乡三级质量安全监管网络,逐步建立农畜产品质量监测预警、安全追溯体系。开展整市无公害基地环评,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一对一”监管,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加强源头治理,把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管理,支持建设以追溯到责任主体为基本要求的追溯示范点。到2022年,全市特色主导农产品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实现质量追溯全覆盖,追溯企业包装产品“二维码”追溯标识加贴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专栏3  现代农业品牌提升行动

(一)“健康农业”品牌培育工程

创新发展“健康农业”,构建“健康农业”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体系,创建“健康农业”示范区,举办“健康农业”论坛和会展,把“健康农业”打造成铜川农业的形象品牌,为铜川乡村振兴创造溢出经济。

(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程

创建并认定一批国家级特色农产品特优区,打造一批全省著名、全国驰名的特色品牌,增强绿色优质中高端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丰富和满足城乡居民的餐桌,促进特色农产品出国,持续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

(三)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

围绕粮食、果业、畜牧、蔬菜、中药材等主导产业,突出“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孟姜红桃”等品牌建设,加大名特优新农产品推广力度,争创更多全国性名特优新农产品。各区县每年要在全国目标城市新建2个以上直销窗口,不断拓展果品销售渠道。

(四)品牌小镇创建工程

高水平推进品牌农业强镇创建,强化考核认定,加快推进旅游风情小镇、森林小镇、电商小镇等产业特色鲜明的品牌小镇创建。

(五)品牌村庄创建工程

立足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内涵,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信息、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康养乡村、最美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为抓手,建设一批品牌乡村。

(六)品牌服务业输出工程

2019年前完成“铜川市品牌服务业输出工程”规划编制,推动“铜川人家”体系化建设,建成“铜川人家”创业中心,力争在全国开设200家“铜川人家”连锁店,每年增加500家以上。

(七)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

巩固现有苹果等出口产品优势,重点打造蔬果、中药材等出口产品。

三、推动名优产品走出去

借助西洽会、农高会及各种农贸展销活动,鼓励合作社、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大中城市建设产品直营店,参加交易会、展销会,支持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推动苹果、核桃、葡萄、鲜桃等名优果品走出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依托陕西自贸区、西咸航空港、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等重要贸易载体,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建设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和出口交易平台、境外展示中心,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苹果、中药材等“铜川产品”出口规模,做大企业,做优品牌,着力构建“总部在铜川、基地在海外、营销在全球”的外贸格局。

第三节  提升农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一、创新发展数字农业

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依托“数字铜川”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建设市级农业大数据平台,深化各类农业资源要素、生产经营、产销信息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化分析与智能化应用。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础信息库,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整合利用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等数据,建立健全耕地基本信息数据库。推进农产品市场交易大数据建设,提升农产品市场关键环节信息实时采集和互联互通。推动农业投入品管理大数据建设,提高投入品监管与溯源信息系统建设水平。

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加大数字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和节本增效模式推广力度。充分衔接农业数据库建设,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粮食作物面积、长势、灾情、产量等实时定位监测,重点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时观测和信息精准采集分析。依托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引导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建设数字植物工厂、养殖工厂、育种工厂,培育数字农业新业态。推动智慧气象、农业遥感技术等应用示范,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智慧升级。到2022年,培育10个以上数字农业工厂。

二、推进农业智能生产

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精壮劳动力大量外流、农业发展劳动力短缺的现实困境,顺应国家农业现代化要求,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围绕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机械化、设施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加快先进适用农业设施装备的推广应用,重点推广适合丘陵沟壑山区农业发展的农机装备,着力扶持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县、示范乡镇。到2022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以上。依托铜川装备制造业优势,引入智能农机研发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引进农机零部件生产企业和农机总装企业,着力打造集农机展示交易、装备制造、创新示范、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用智能机械基地。

三、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和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重点支持果品、蔬菜和中药材等营养功能成分提取技术研究,形成一批推动价值提升的关键技术和特色产品。支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健康养殖、循环农业等绿色发展技术、模式的研发和示范推广。引进玻态干燥技术,整合多种干燥技术科研力量,创建农产品干燥技术研究机构,促进农产品高值化、可贮化。2019年前编制完成“玻态干燥”铜川公共品牌体系,建成“玻态干燥”苹果、樱桃的休闲旅游产品加工厂各1座,建设“玻态干燥”全国性电商平台。

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设院士、博士等高水平农业专家工作站和农业“双创”科技产业园。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建设以苹果、樱桃、桃等为主的“三新”试验示范基地。转型升级周陵国家农业科技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拓展产业融合空间,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组建技术服务联合体,培育专业化技术服务队伍。加快与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度合作共建,搭建科技转化平台,建设好一批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农业科技114平台作用,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领域从农业向产业链后端延伸,突出向农机装备、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领域拓展,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林牧渔服务业等产业链短板,建立科技特派员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更加有效地覆盖农业全产业链。

专栏4  农业现代化生产能力提升行动

(一)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推进育种基地建设与提档升级,发挥对种业科研的引领作用,加强种质资源保存、育种创新、品种测试与检测、良种繁育等能力建设,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机制健全的现代种业体系。

(二)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工程

建设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

(三)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工程

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科技园区、技术研发中心、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等平台。

(四)绿色农业科技创新工程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节水、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森林质量提升等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成果集成应用。

(五)智慧农业引领工程

建设2—3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全面推进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加强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发,建设基于卫星遥感、航空无人机、田间观测一体化的农业遥感应用体系。

第四节  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

一、推动产业跨界融合联动增值

提升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合理布局原料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向优势区和关键物流节点集中,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提升区域特色产业。围绕铜川果蔬、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营养均衡、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的加工食品,培育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深度延伸农业产业链。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中小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到2022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例达到2.4以上。

培育发展农村商贸业。加强区域性农产品产地市场和集散地市场建设,完善农产品烘干、预冷、储存、配送等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支持建设适度规模小型贮藏库和果蔬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综合体。全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政企农三方互动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销售网络体系,加快生鲜农产品、特色乡村食品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相结合的农产品新零售模式。运用新模式和新技术,推动铜川农产品销售场景化、快销化、餐饮化,支持区县创建国家、省、市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到2022年,建成4个农产品物流园、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

大力推进康养乡村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康养理念体系化导入铜川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特色农业支撑康养产业、特色乡村成为康养基地”的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大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以各具特色的乡村景观、清新自然的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为依托,整合度假山庄、休闲民宿、康复医疗,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康养服务产业,鼓励企业、集体、个人投入农村康养产业开发项目,推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健康乡村。全力打造铜川康养乡村品牌,系统提升农民康养产业参与能力,有效引导城市人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各类要素向乡村集聚,探索城乡融合的“铜川路径”。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挖掘铜川农业核心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与休闲度假、体育运动、康体养生、民俗特产、特色文化的深度融合,引导乡村旅游向度假、医养、康体、娱乐等高层次体验消费转型,实现农业从产品功能向服务功能拓展。加快推进孙思邈国家老年公园建设,建设孙思邈治未病为主的体验区、以孙思邈故事为主题的娱乐项目区、四季皆宜的休闲养生度假区。推进“农业+文创”行动,激活农耕文化价值,将艺术植入田园、丰富乡村、提升品牌,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价值内涵。结合特色产业、特色景观、特色农产品等,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支持马咀、申河、孟姜女故里、金锁石林、哭泉梯田等乡村旅游发展,打响铜川乡村旅游品牌。

培育乡村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充分利用乡村闲置农房、田园、山地、湖泊、林地资源等,建设一批集产品认养、托管代种、自行耕种、农舍租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小规模、精致化、综合性的现代共享农场;推进农副食品仓储物流设施、设备、人才、技术的共建共享,建设一批现代化共享仓储基地。培育乡村总部经济,依托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搭建乡村总部经济发展平台,强化研发、设计、物流、金融、培训等服务功能建设,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旅游企业、合作社等总部集聚。

二、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新载体

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产品加工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高水平建设周陵农业科技园区,集聚农业创新要素,打造乡村产业兴旺样板区,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进国家农业公园建设,以“农”为核心,整合农业领域各项资源,植入公园属性,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有机融合。推进产业风景区建设,打通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创农业园区构建资源洼地的新模式。推进农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生态循环的种养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集群。抓好耀州区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三、建立乡村产业发展新平台

康养产业平台。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康养乡村建设为载体,盘活各类乡村资源,加快建设健康产品生产及营销推广平台、康养服务及输出平台等,打通城乡要素流通通道,构建康养产业支撑体系,走出一条以“康养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铜川路径”。

特色小镇平台。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创建,加快培育一批农字号特色小镇,着力打造旅游小镇、文创小镇、森林小镇等,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

盐铜协作平台。创新东西部协作模式,充分发挥两地核心资源优势,搭建平台、提升能力、互通互融,深入研究“盐铜协作”双向互设“飞地”机制,加快建设农业“飞地”产业园、农旅融合产业园。

创业创新平台。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加快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市场交易平台和信息传递平台,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培育壮大一批富有活力的农村发展带头人。

专栏5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行动

(一)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工程

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农产品加工业比重提高50%以上,农业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更加多元,农民共享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增值收益不断增加。

(二)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

推动农产品加工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和政策扶持体系,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三)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建设工程

依托现有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产业园、工业区等,打造升级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上下游、特别是二、三产业经营主体与农民之间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四)农商互联工程

推动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合作,培育优秀农产品供应商及电商队伍,打造以电商企业为纽带,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线下产品和物流资源为基础的一体化农产品供应链,探索“互联网+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五)农产品绿色智能供应链工程

研发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核心技术,研制和推广相关装备,提高物流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损耗控制与质量安全保障技术。

(六)农产品流通优化工程

建设陕果坡头物流园、海升小丘物流园、中农批关庄物流园、中农批红土物流园等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市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农产品生产管理系统、追溯系统、产销交易系统“三网合一”。每个区县各建设1个规范化农产品交易市场,扶持建设一批区域性农产品配送中心。

(七)农产品冷链及加工工程

健全覆盖农产品收集、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冷链物流体系。

(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

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广武功电商等县域发展模式,构建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县。

(九)体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加强照金镇、陈炉镇、孙塬镇、哭泉镇、黄堡镇等旅游名镇及宜君旱作梯田、印台周陵、王益黄堡、新区申河、耀州小丘等3A级美丽乡村旅游建设。支持马咀、申河、孟姜女故里、金锁石林、哭泉梯田等乡村旅游发展,打响铜川乡村旅游品牌。

(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计划

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产业聚集、利益联结、配套服务、管理高效、作用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实现多模式融合、多类型示范,并复制推广先进经验。把“产业风景区”和“新农庄经济”作为铜川市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抓手,力争2019年前每个区县创建“新农庄经济”综合体1个,2020年前创建“产业风景区”1个,并推动“产业风景区”成为全省全国的创新示范,争取中省的试点或示范区政策支持。

(十一)农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

选择粮食主产区等具备基础条件的地区,突出建设一批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推进秸秆、畜禽粪污等大宗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推进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物、灌溉器材的回收利用。建立农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推动农业循环经济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十二)产城融合示范区工程

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在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快产业园区从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为新型城镇化探索路径,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示范区发展成为产业发展较好、城市服务功能完善、边界相对明晰的城市综合功能区。

(十三)依托新载体新项目强化政策对接工程

全面对接中省各类政策和项目,力争2022年前,创建“国家农业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运动公园”等载体,作为铜川市乡村振兴下的全域旅游建设路径。

四、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鼓励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依法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参与融合发展的能力。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劳务+社保”“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挖掘集体土地、房屋等资源和资产潜力,通过租赁、合作、参股等形式,积极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支持农民入股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五、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返乡下乡人员等主体协同,推动农村创新创业群体更加多元。加大返乡下乡创业基地建设力度,整合发展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实施农民创新创业行动、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引导返乡下乡人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组建现代企业、企业集团或产业联盟,支持返乡农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开展政策、资金、法律、知识产权、财务、商标等专业化服务。

专栏6  农村创新创业行动

(一)农村星创天地

打造农村版众创空间,依托农业科技园区等各种载体,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利用线下实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打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基地,营造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创业服务环境,建设一批星创天地。

(二)乡村绿色技术银行

加快发展县级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平台,汇聚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中的先进实用绿色技术,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以培育壮大农村特色新兴产业为抓手,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三)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整合现有渠道,培训农村双创人员和双创导师,实施农村双创带头人培育行动方案,宣传推介一批双创优秀带头人、双创优秀企业家、双创优秀工匠和县级典型范例,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双创示范园。

第五节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一、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引导规范有序流转,鼓励发展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

二、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发展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鼓励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认定一批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创建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县。推动金融、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培育一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和职业经理人。强化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基础作用,推动新农庄经济发展,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农业项目,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建立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加快建立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政策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落实财政、税收、土地、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

三、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利用闲置资产,推进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广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印台区红土镇孙家贬村“三变”改革的试点经验。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设置和经营管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途径,鼓励发展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和乡村服务型集体经济。鼓励经济实力强的农村集体采取股份合作、产业联动、定向帮扶等多种形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共同发展。完善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继承、抵押、担保、有偿退出等权利,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到2020年,初步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有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村达到40%以上。到2022年,有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村达到60%以上。

四、统筹小农生产和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动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效对接。加强部门协同,从产业政策、财政资金、融资担保、农业保险、技术培训等方面,不断强化对小农生产的扶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专业化特色化生产。到2020年,小农户专业化生产率达到40%以上。到2022年达到60%以上。

五、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前、中、后各环节服务业,以农业生产服务、农资供应服务、农产品购销服务和农村电商服务、农业信息科技服务为重点,加快发展一站式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深化供销社改革,全面落实农业社会化服务、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构建集信息、技术、生产、流通、金融等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实现县级以下全覆盖。扩大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和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支持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具有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农业公益性服务。

专栏7  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

(一)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创建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行动,实施现代青年农场经营者、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编制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菜单式行动指引,因地制宜完善改革方案,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

(三)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创建工程

鼓励农业公益性服务机构、经营性服务组织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和社会化服务组织。

(四)职业农民培训工程

培育职业农民1500名,其中高级职业农民50名,中级职业农民200名,初级职业农民1250名。

(五)百强社示范提升工程

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专业合作社,继续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提升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发展联合社。

第四章  建设生活富裕的共享乡村

坚持城乡融合,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优化乡村生活环境,以“康养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引导城乡物质和精神交流,推动城市走进乡村、乡村融入城市,探索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

第一节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一、加强农村交通物流设施建设

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优先实施深度贫困村通组公路,有序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加快县乡公路改建,提高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打造一批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增加沿线旅游标志、休息区、便民服务点,完善信息引导、临时停车、休息等基本服务功能。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乡村延伸,鼓励发展镇村公交。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推进商贸、邮政、供销、运输等企业完善设施网络,通过业务对接和设施共用等途径,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源。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推动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等建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支持建设面向农村的物流配送中心。到2020年,确保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实现村内道路全部硬化。

二、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科学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区域排涝能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及群策群防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中小型水源工程和抗旱应急能力建设。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水源涵养区、河流源头保护力度,建立健全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监督管理体系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确保水源可靠、水质优良、管理规范。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升级,开展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实施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因地制宜实施田间配套、五小水利、河湖水系连通和河塘清淤整治等工程。深化农村水利工程产权制度与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鼓励农民、村组集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参与工程建设经营,促进工程长期良性运行。

三、加快乡村能源清洁化

全面推行低碳示范镇、村、社区建设,将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工作延伸到全域。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因地制宜开展风能利用,实现供能方式多元化。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推动供气储气设施向农村延伸,形成以电网为基础,与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交通网络等互补衔接、协同转化的设施网络体系。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在保障气源条件下有序推进煤改气。推广农村绿色节能建筑和农用节能技术、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全面提升农村能源消费智能化、高效化水平。到2022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100%,天然气基础设施覆盖面和通达度显著提高。

四、加快实现乡村信息化

加快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双向化网络、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推进接入能力低的行政村进行光纤升级改造。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推广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金融网点进村等信息服务,建立空间化、智能化的新型农村统计信息综合服务系统,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进基层党委政府集中宣传平台建设、“新时代传习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及农村基层政务信息化应用,实现网上办事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全网通办。在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网络安全工作,确保信息系统网络运行安全、重要数据安全和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五、提高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高抵御气象、旱涝、地质、火灾等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加强农村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提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解决农村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推进实施自然灾害高风险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与土坯房改造,提升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全面深化森林火灾防控治理。推进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开展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加强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农村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完善应对灾害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灾后重建工作机制。

专栏8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一)农村公路建设工程

加快建设通组公路,改造油返砂道路。加强窄路基或窄路面路段加宽改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增设安全防护设施,改造农村公路危桥。

(二)农村通畅工程

加快农村通畅工程建设,改建县乡公路,实现全域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提高农村客运通达率,实现建制村通班车。

(三)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工程

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支持农贸市场、农村夫妻店等传统流通网点改进提升,拓展配送等物流服务功能。开展城乡交通物流一体化行动试点。建设面向农村地区的共同配送中心,鼓励创新农村客运和物流配送组织模式,推广应用农村客运标准化车型,推进城乡客运城乡配送协调发展。

(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工程

全面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开展农村基层防洪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库和小型引调提水工程。开展灌区配套节水改造、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建设田间工程和用水计量设施,逐步推进灌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供水自动化管理、河湖长制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农村水利现代化水平。

(五)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综合采取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大力推进区域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全面解决和改善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城乡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六)农村能源清洁化工程

因地制宜建设农村分布式清洁能源网络,建设以生物质能、太阳能以及风光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网络。深入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启动农村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清洁气体燃料利用规模。

(七)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工程

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持续加强光纤到村建设,完善4G网络向行政村和有条件的自然村覆盖。加快推进县域光纤到户改造,完善乡镇家庭用户光纤接入覆盖。

第二节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以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小学回信精神为鼓舞,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到2022年,新扩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100所以上,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推动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落实十三年免学费教育,保障学生就近享有优质教育。建立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装备基本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加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出台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继续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动优质教学资源辐射农村薄弱学校,推动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完善城乡学校对口支教制度。加强乡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开放共享。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普通中小学附属特设班和随班就读,着力解决小龄学生上学远、成本高的问题。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落实并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大高质量乡村教师培养补充力度,加强乡村学校体音美等师资紧缺学科教师培训。

二、统筹城乡社会保障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统筹推进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农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健全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相关保障制度的衔接机制,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城乡居民医保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农村低保标准稳定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支持乡村地区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推动各区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引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等方式,为三留守人员提供关爱服务。将残疾人普遍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发展残疾人康复、托养、特殊教育、就业创业。到2022年,全市各建制村和社区至少拥有1个全科医生。

三、加强健康村镇建设

全面执行“健康铜川2030”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办好1个村级卫生室,积极促进远程医疗服务向贫困地区延伸。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乡村医生逐步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层就诊率和群众满意度。健全全面健康信息系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行差别化的医保支付和价格政策,支持和引导病人优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深入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方式的分类指导,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村镇建设,建成一批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示范村镇。

四、优化农村养老服务供给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创新多元化照料服务模式,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提高乡村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能力,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建设乡村老年食堂、老年活动中心等,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精神慰藉等配套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

探索城乡一体群落式养老新模式。适应农村养老人口比例迅速提高、城镇居民到农村养老需求大量增加的新形势,依托“康养乡村”建设,探索建立城市居民到乡村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选取城市周边公共配套服务相对较完善的村庄,通过农房改造或闲置地利用,引导城市老年人到乡村养老,创新管理运营机制,形成群落式养老模式。建立养老服务公司,保障老年人在农村的基本生活,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打通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养老服务市场的便捷途径,将养老村庄作为城乡交流的有效载体,引导城乡物质对接和精神交流,推动城市走进乡村、乡村融入城市。

专栏9  农村公共服务提升行动

(一)乡村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统筹现有乡村服务机构,优化资源利用与配置,一体化建设乡村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效能。

(二)乡村教育提升工程

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农村地区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办好一批寄

宿制学校,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推进乡村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师资标准化配置和校舍、场地标准化。加大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支持力度,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对乡村学校校长教师的培训力度,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继续支持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三)健康乡村计划

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逐步养成农村居民就医习惯,初步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建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逐年提高。

(四)全民参保计划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为全面参保和精确管理提供支持。以流动就业和居住的农民为重点,鼓励持续参保,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五)养老服务进农村工程

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农村幸福院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全民健身等设施,为留守、孤寡、独居、贫困、残疾等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使50%以上农村具备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

(六)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

按照满足常住人口20年以上安葬需求,合理确定建设公益性公墓的数量和规模。城市周边的农村公益性公墓纳入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

第三节  提升农民就业质量

一、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培育发展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实现农村经济多元化,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创新就业形态,促进农村灵活就业。加强劳务协作,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通过转移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工程、农民创业示范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工程等行之有效的途径,引导农村劳动力多元化就业。

二、强化乡村就业服务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等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企业、职业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依托,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覆盖全体、贯穿终身的培训体系。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创新转移劳动力的服务与管理,引导企业与乡镇、培训机构加强供需对接。加强就业援助,对就业困难农民实行分类帮扶,强化企业开展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的责任。到2020年,各区县建成1个功能齐全的就业服务中心。

专栏10  乡村就业促进行动

(一)农村就业岗位开发行动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特别是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拓展农民就业空间。

(二)农民工劳务协作对接行动

依托盐铜扶贫协作机制,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建立健全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摸清底数,因人因需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

(三)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通过订单、定向和定岗式培训,对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20年前完成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普遍轮训一次。

(四)农民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程

建设市级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和县级地方产业特色型公共实训基地,构筑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功能突出、信息互通、协调发展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网络。

第四节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实施精准扶贫脱贫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现行扶贫标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困难群体,突出相对集中的贫困区域,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综合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扶志十大扶贫行动,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铜川全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全部摘帽,解决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区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区县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区县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2018年实现铜川部分脱贫达标,建强基础设施,脱贫11600人、78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宜君县摘帽;2019年实现铜川全面脱贫并开始巩固提升,脱贫9194人、31个贫困村达标退出、耀州区和印台区摘帽;2020年全面巩固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二、重点攻克深度贫困

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重点实施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产业扶贫工程、就业扶贫工程、生态扶贫工程、综合保障工程。通过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确保2018年底7个深度贫困村主要指标接近退出标准,2019年底现行标准下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聚焦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行动。攻坚期内每个深度贫困村涉农整合资金投入不低于500万元。

三、构建协同帮扶体系

全民参与,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持续做好盐铜扶贫协作,深入推进人才交流、项目建设、市场对接、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等项目,推动盐铜扶贫协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扎实做好中省单位定点扶贫服务联络工作,深入推进市、区县驻村联户扶贫,完善市级领导联县、部门包村、干部联户机制,持续整合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等力量,形成一线扶贫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国企帮扶“合力团”、校地帮扶“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等“3+X”帮扶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持续深化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专项扶贫行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确保贫困人口发展需求与社会帮扶精准对接。

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持续加强“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坚持精神扶贫引领物质扶贫,开展精神扶贫系列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精气神”。大力开展文化知识、实用技能培训,落实技能培训交通补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培训,提高文化素质,增强个人技能,增加就业增收机会。开展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经验典型,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创新微电影、漫画、文艺节目、人物事迹展等宣传方式。全面推广耀州区“八星励志”、宜君县“宜馨超市”“五好新风助脱贫”、印台区“一强四好”示范评选、王益区“六比六看”等扶志扶智典型做法,用真实、鲜活的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

五、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夯实各级质量把关责任,规范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组织工作。夯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脱贫攻坚组织协调,改进考核督查方式,开展明查或暗访。完善考核评估办法,严格结果运用,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等扶贫成效为考核导向。建立与脱贫攻坚需求和财力相适应的投入增长机制,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不断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水平。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加强扶贫信贷风险防范,支持贫困地区开发特色农业险种,扩大贫困地区涉农保险保障范围。紧抓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政策机遇,积极培育市域内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增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能力。

第五章  建设生态宜居的绿美乡村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循环化的生产方式、低碳化的生活方式和生态化的空间格局,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第一节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一、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

全面普查农作物种质资源,加强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和利用。严格控制未利用地开垦,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降低耕地开发利用强度,扩大轮作休耕试点。推广深松整地技术,打破犁底层,使耕作层恢复到20厘米以上,提高蓄水保墒能力。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节约高效的农业用水制度,推进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健全农业节水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二、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模式

健全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追溯系统,大力推广生物农药的使用,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严格饲料质量安全管理。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使用率达到90%以上。研究制定《农用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区县推进试点。到2022年,建成9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10个村级土著微生物组培育配肥中心和农膜回收中心,1个病死畜禽处理中心,农业绿色生态循环体系基本建成。

三、集中治理农业环境问题

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法规制度和技术路径,有效遏制农业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探索有效的综合防治模式,率先在耀州区和宜君县开展示范项目试点探索。深入实施土壤污染环境防治、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和种植结构调整、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各类行动。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村转移。

专栏11  农业绿色发展行动

(一)农业节水工程

严格按照农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发展高效节水改造。发展低压管道输水、喷灌、滴灌、小管出流等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结合水资源国控、省控监测工程建设,对地下水的水位、水量、水质进行监测,逐步建立监控体系。建立人工增雨(雪)作业网和作业条件监测网,加强作业能力建设,加大作业力度并延长作业期,实现人工增雨(雪)作业常态化。

(二)退耕还林还湿工程

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移民,将未划入基本农田25度以上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地的15-25度坡耕地退出耕种,植树种药,促进农民增收,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实施的重点区域主要包括耀州区照金香山区域以及沮河、漆水河部分流域;印台区金锁关、陈炉区域、漆水河流域;宜君县洛河流域;王益区王家河和小河沟流域和新区赵氏河流域。以湿地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建设人工湿地为辅助,重点在漆水河、沮河、洛河、清峪河、浊峪河等流域实施。

(三)耕地保护工程

建设2-3个示范区,实施土地平整、土壤回填、配套建设田间道路、灌排沟渠,种植生物篱带;对项目区耕地进行整地作业、实施秸秆粉碎还田;配套建设有机堆沤场,改扩建配肥站、大型配肥中心。加强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

(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加强源头管理和执法检查,禁止或有计划消减高含氮、磷化肥、农药的使用,把好销售关。推广精准化施肥施药技术和机具,提高化肥、农药的利用率,鼓励使用有机肥和绿肥、生物农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通过饲料化、燃料化和肥料化处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五)废弃物资资源化利用工程

建设3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10个土著微生物培育及配肥中心。在种养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9个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20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第二节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到2020年底,实现90%的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建立完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推广户用污水处理工艺,实现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地区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鼓励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二、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植树造林,到2020年,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0%以上。实施好农村通村通组沥青路、饮水安全提升、自然村通动力电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天然气下乡”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到2022年,提升面和达标率达到100%。完善照明设施,实施亮化工程,亮化率达到90%。注重村庄规划与设计,注重铜川乡村文化元素挖掘与整理,打造生产生活相宜、人居与自然相融的村庄景观系统。到2020年,建成10个最美乡村示范片区、50个示范村、100个精品村、200个达标村,每个区县至少建成2个3A级以上的美丽乡村景区。所有村庄实现环境干净、整洁、卫生,基本实现环境优美、绿色生态,达到达标村或精品村标准;20%以上的村庄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达到示范村或最美村标准。

三、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机制,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开展人居环境和管护培训,提升村民守护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全面推行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市、区县、乡镇、村四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坚持“一河一策”,实现全市河流、水库、人工湖等水体河湖长制全覆盖。

(一)农村垃圾处理工程

推行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有条件的可由镇处理)为基本模式,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与城市建成区临近且具备条件的村庄,可对接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推广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分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城和镇周边的村庄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体系,离城镇较远且人口较多的村庄,建设村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人口较少的村庄可建设户用污水处理设施,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湿地及涝池恢复建设。

(三)农村卫生改厕工程

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重点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广以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完整下水道冲水式为重点的农村户厕改造。到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四)农村绿色家园创建工程

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结合美丽乡村绿化建设标准,突出乡土树种、乔灌草搭配,重点做好村庄道路(河渠)绿化、公共场地绿化、居民庭院绿化和村庄周边防护林带建设。积极开展村庄古树名木和大树的保护工作。持续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打造包茂高速铜川段、西延高铁铜川段景区沿线、210国道、305省道、耀旬路沿线绿色景观带。到2020年,60%以上的行政村林木覆盖率高于30%。

(五)乡村水环境治理工程

推进乡村小微湿地保护恢复和综合治理,对于单块面积不足8公顷的小池塘,宽度不足10米的小河小溪等各种小微湿地,开展保护与修复工作。建设乡村湿地小区(或者湿地公园),保护修复溪流湿地。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六)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采取综合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重点解决饮水安全不达标、易反复、水质保障不高等问题,强化工程运行管护,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到2020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2%以上,水质达标率整体有较大提高。

(七)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着力解决农村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到2020年,农村供电可靠性达99.87%,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98.41%,综合线损率降低到6.97%。

(八)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开展“美丽乡道”创建活动,完善行政村“村村通”工程,着力推进自然村之间路网建设,实施村庄内部道路硬化,解决农村生产生活道路不畅问题。到2020年,确保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实现村内道路全部硬化。

(九)美丽乡村创建行动

建成10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50个示范村、100个精品村、200个达标村,每个区县至少建成2个3A级以上的美丽乡村景区。所有村庄实现环境干净、整洁、卫生,基本实现环境优美、绿色生态,达到达标村或精品村标准;20%以上的村庄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达到示范村或最美村标准。

第三节  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

一、实施生态修复重大工程

依托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建设,重点针对废弃矿山问题突出、水资源匮乏、水生态破坏严重、农田生态系统脆弱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认真总结和推广秀房河山水林田湖治理经验和模式。探索建立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貌修复路径,强化土地整理,提升土地产能。进一步创新思维,加大各类相关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加大对各类基金及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多渠道落实市、区县两级配套资金,有效形成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长期运营和维护途径。2018—2020年,完成造林9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到2020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2平方公里,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湿地保护面积达到1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5%。

二、健全重要生态保护制度

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购买、森林碳汇等市场化补偿制度。完善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机制,探索建立以购买服务为主的生态建设成果管护机制。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多元化生态补偿工作,实施实物补偿、服务补偿、设施补偿、干部支持、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补偿方式,提高补偿方式的针对性。重点在水量、水质补偿机制以及水环境生态改善提升等方面探索出台相关长效机制,力争将生态修复工作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铜川亮点工作之一。

三、积极发展生态产业

坚持生态产业为全域旅游做配套的思路,大力推广田园综合体的“马咀模式”“海升模式”,加快建设宜君哭泉、印台周陵、王益孟姜塬等西安北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健全生态旅游开发与生态资源保护衔接机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多元化的生态旅游产品,推进生态保护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森林河湖湿地生态旅游,生态科考、生态康养等产业,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加大生态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保护力度,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乡村增绿行动,建设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和生态文化村。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开展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工作,到2020年,建立健全森林生态产品评定机构和品牌保证监督体系,搭建森林生态产品信息发布平台和产品追溯体系。

专栏13  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行动

(一)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继续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二)湿地保护恢复工程

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在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沮河国家湿地公园、福地湖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对功能降低、生物多样性减少的湿地进行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农村涝池建设,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行动。

第六章  建设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乡村传统文化,强化乡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焕发农村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第一节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运用报纸、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媒体平台,乡村文化墙、村史馆以及群众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阵地和载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文明铜川·好人之城”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厚德陕西·德润铜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制建设、村规民约,彰显社会主流价值,弘扬社会新风。传承弘扬“照金精神”,持续开展“照金精神”全国巡展活动,唱响铜川红色文化品牌。

二、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单位、农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农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应对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农村社会心态。在乡镇(街道)建立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在村(社区)建立文化馆、村史馆、图书馆服务点。到2022年,全市所有村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村级服务点,实现村级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对照《文明村镇测评体系》《铜川市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文明村镇创建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宣讲家风故事”巡回宣讲活动,到2022年,全市95%以上的区县级文明村达到“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标准。

三、倡导诚信道德规范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铜川好人、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新时代农村先进典型。设立“善行义举榜”,积极落实《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建立好人有好报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铜川市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建设激励奖惩机制,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乡风民风。

第二节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加强乡村优秀文化传承

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耀州古城、陈炉古镇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组织开展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的征集和认定工作,合理适度开发利用农耕文化遗产。广泛实施“崇德尚善·翰墨铜川”德育行动计划,推动红色文化、耀瓷文化等特色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继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命名工作。传承传统建筑文化,加大耀州城古建民居认定和保护力度。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促进非遗技艺走进当代生活。鼓励乡村史志修编。

二、重塑乡村文化生态

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各具特色的民居、民宿原生形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注重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的保护,建设传统特色民居示范点,把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留住乡土气息,焕发乡村魅力。培育乡贤骨干文化队伍,兼顾文化传承与乡村发展,引导企业家、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员、文化志愿者等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开发乡村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多种元素,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重塑诗意闲适的人文环境和田绿草青的居住环境,重现原生田园风光和原本乡情乡愁。

三、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加强规划引导、典型示范,高标准策划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场主题定位精准的优质乡村文化产业项目,积极打造农耕文化产业示范区,培育文化产业特色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集群。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广乡村创意产品,坚持差异化发展,重点在耀瓷文化、红色文化、养生文化、工业遗址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意开发,策划开展动漫跑、小小采矿工、神奇的中草药、瓷器的诞生等趣味乡村文化体验活动,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耀瓷巡回展、照金滑雪赛、药王山古庙会、金锁石林葵花节等节庆活动,打造一批美食村、陶瓷村、养生村、休闲村。实施乡村文化品牌培育工程,坚持“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扶持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独特地域符号的文创企业,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

第三节  强化乡村公共文化建设

一、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供给、队伍建设、资金保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广实施“撤乡留站·并村留室设立服务分点模式”,实现全市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进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统筹有线、直播卫星、无线多种方式,实现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长期通、优质通。加快数字电视、广播电视全覆盖,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覆盖体系。继续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使农民群众能便捷获取优质数字文化资源。

二、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不断强化乡村思想政治引领,通过“百姓宣讲团”“农民讲习所”等形式,增强基层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常态化,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演出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建立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确保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相匹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鼓励城市对乡村进行文化帮扶,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以农村特殊群体为重点,面向农村实施文化帮扶项目,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和返乡农民工等提供适宜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

完善群众文艺扶持机制,鼓励农村地区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科学普及和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富民、育民、乐民的作用。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鼓励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创作出更多富有铜川乡土特色、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培养一支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专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支持乡村文化能人,壮大乡村振兴文化力量,到2022年,培养100名乡土文化能人。持续开展好铜川市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推动活动品牌化发展。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村文化业态,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

专栏14  繁荣兴盛乡村文化行动

(一)全面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

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展农户信用评价、构建信用正向激励机制、探索贫困户信用重建等工作,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乡风民风。

(二)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

支持宜君县旱作梯田农业生态博物馆建设,大力发展民俗经济,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三)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工程

传承传统建筑文化,加大耀州城古建民居认定和保护力度,通过对古建民居修复,发展具有历史记忆特点的美丽乡村旅游。

(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

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制度,以精准脱贫为抓手,在农村组织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通过学习传承实践,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五)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

鼓励引导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深入发掘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农村人口参与并受益的手工艺品、民间演出、乡村文化旅游等,实施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一批特色文化小镇、特色文化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培育特色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

(六)应急广播工程

结合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广播的日常播出机制,利用应急广播的日常播出功能,在边远山区、贫困村开展思想道德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第七章  建设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

坚持党建引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加快构建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新体制新模式,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第一节  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鼓励机关干部到农村挂职任职,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本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复员退伍军人等担任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村内产业园区、涉农企业、产业链、移民安置点和农民工聚集地等符合条件的地方设立党组织,通过实现乡村振兴的共同夙愿把农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二、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双考”。建立健全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推进党建带动村级各类组织建设协同治理。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派驻第一书记。提倡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依法兼任(担任)其他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完善和落实村党组织定期听取村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制度。推广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编制村级事务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落实村组织领导,完善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健全落实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体系。

三、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农村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农户等制度。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探索以流入地为主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有效途径。注重发挥无职党员作用,深化党员积分制、党员先锋岗等有效做法。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定期走访慰问农村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开展“双培双带”工程,重视发展优秀年轻党员,村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两年发展1名党员。

第二节  深化村民自治实践

一、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民主制度

认真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依托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议事格局。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区县为单位修订完善村务公开目录,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健全追踪问效机制。严格落实《铜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明确村务监督的内容和程序,深化民主评议工作。制定《铜川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细化监督内容、工作程序、工作制度等内容,形成务实管用的村务监督机制。

二、开展农村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健全农村社区服务制度,规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创建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加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推动成立“百姓议事会”“百事服务团”。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实施“乡镇管家”工程,引导村民加入自治志愿者队伍,共同维护经营家园。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农村管理的提升作用,在农村社区普遍建立智慧乡村(社区)一站式服务网点,以此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健全移民搬迁社区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协商议事会议制度,提升移民搬迁社区自治水平,引导搬迁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融入当地生活。

三、发挥村规民约自治作用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形成初步方案,村“两委”提议、村民会议商议、村委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形成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解决农村法律、行政、民事纠纷等领域突出问题中的独特功能,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加强优秀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各村根据各自实际制定有特色又实际管用的村规民约。注重村规民约对村民切实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将村规民约深入到村庄的社会活动和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弘扬与惩戒,使村民对村规民约内化与心、外化于行。将新时代村规民约的建设与信用中国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信用中国的有效抓手,为村民建立信用档案,通过信用大数据,与村民的社交、工作、生活相链接,引导村民高度重视品格养成。

第三节  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适应农村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法润三秦大讲堂”的作用,积极构建覆盖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法治文化体系,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和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意识。紧密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土地征收、承包地流转、生态保护、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矛盾,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增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建设法治乡村

依法明晰基层政府与村民委员会的权责边界,促进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有效衔接、良性互动。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市县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机制。全面推行“说事日”制度,邀请包联领导、乡镇党政领导、包村干部等到村参加“说事日”活动,共同研究解决村级困难问题。坚持法治为本,合理配置农村法律服务人员与机构,健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和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乡村配备法律顾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村委会或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让群众通过掌握法律,解决身边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提升农村基层依法自治水平。完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机制,将人民调解员及调解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建设平安乡村

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深入开展扫黑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整治农村乱建庙宇、滥塑露天宗教造像。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基层服务和管理精细化、精准化。发挥村民人地两熟优势,强化治保巡防工作,推进群防群治。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持续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村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农村土地承包、房屋拆迁等疑难纠纷的化解,将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第四节  夯实崇德向善德治体系

一、强化道德教化

推广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成立“道德评判团”,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在乡风教化方面的作用,重塑乡贤文化,摒弃陈规陋习。以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加强家风家训的搜集整理和宣传,让优秀的家风家训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二、建设新乡贤文化

建设新乡贤文化,以乡情为纽带,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示范引导,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组建乡贤参事会、联谊会,利用“村支两委+乡贤会”的形式,盘活凝聚乡贤资源。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将户籍或原籍在当地、有姻亲关系在当地以及在当地投资创业的有品德、有才能、有声望的贤达人士,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族长等,分类建立资源库,构建由本村名士、外出成功村民和荣誉村民等构成的乡贤体系。充分利用“荣誉村民”方式,引入乡贤人才资源,成立乡贤参事会,发挥乡贤在和谐建村、以德育村、智力助村、民主议村、依法治村等方面的作用。创新乡贤介入乡村治理的机制和模式,创建乡贤助力平台,为乡村引入新观念、新知识、新资源和新平台,推动乡村综合发展、城乡协同发展。

三、推进移风易俗

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崇尚科学文明,传播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家文化推广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遏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规范和强化管理,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深化农村科普工作,倡导读书用书、学文化、学技能,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深入开展文明家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农民文明素质。

专栏15  乡村社会治理强基固本行动

(一)自治乡村建设

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做好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服务工作。建设综合服务设施,健全服务体系,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多渠道加强村委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分级培训制度,培育发展农村社会组织,提高服务化、社会化、专业化程度。每个乡镇2020年前建成“村规民约”三化建设示范村2个。

(二)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

立足农村实际,组织开展送法律进农村、维稳定促发展农村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法制文艺工作者,开展法制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间乐见的形式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

(三)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健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村务、财务公开,提高农村社会民主法治管理水平。

(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健全农村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的防控网,加快农村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增加农村集贸市场、庙会、商业网点、文化娱乐场所、车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治安室与报警点设置,加强农村消防、交通、危险物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形成具有农村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

第八章  改革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

注重发挥城乡二元结构差异化优势,全面深化农村要素产权制度、城乡土地制度、投融资制度等改革,促进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一节  推动乡村人才聚集

聚焦乡村人口转移和人才短板,进一步盘活人口存量,扩大人口增量,激发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身手、大显才华,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一、提升农民发展产业能力

深入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以工匠学院、农民学校、田间学校等为平台,加大“三农”领域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人才培育力度,重点培养创新创业带头人、传统技艺传承人、农村电商领头人、农业生产技术人、现代管理经营人等实用型人才。认定一批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培养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扩大职业农民队伍,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实训基地,打造多层次、广覆盖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载体。加快实施《铜川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新型农民培育、认定、指导、帮扶等工作,制定实施《铜川市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奖励办法》。到2022年,全市职业农民达到10000人以上。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制度、乡土人才以赛代评机制,激发人才动力。

二、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

积极发挥耀州区、印台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带动作用,总结乡村振兴中返乡创业成功案例经验,设立返乡创业工作站,引导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针对返乡农民工进行量身定做式的培训,优化创业项目设置和选择,根据不同创业群体的不同需求,分层次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创业培训,实现供需对接。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打造资金扶持平台,支持农民工创业。建立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鼓励机制,对返乡农民参与或牵头兴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给予相应表彰奖励和政策扶持。到2020年,农民工返乡300人以上。到2022年达到500人以上,其中致富带头人占比不少于20%。

三、鼓励社会各界投身农业

扎实开展博士硕士进铜川、领军人才兴铜川、产业大军建铜川、乡土人才迁铜川、返乡人员留铜川“五大工程”,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依托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建立专业人才对口帮扶基地和合作平台,以柔性引才、“上山下乡”等方式引入人才、资本和技术,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及健康养老等高附加值带动型产业。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在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合作。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和交流机制,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四、引导城市居民成为“新乡民”

依托铜川良好的生态资源和舒适的气候条件,发展“候鸟式”旅居产业,吸引城市人口到乡村居住,实现城乡资源的有效联动。依托康养乡村建设,发展乡村养老产业,优化乡村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引导农民进行农居改造,成为城市居民养老的新型载体。盘活乡村各类闲置的宅基地、集体用房、农居农房,吸引鼓励更多创新人才投资乡村,经营乡村民宿、乡村旅游、乡村工作室等,成为“新乡民”。建设各类乡村培训园、乡村体验园、素质拓展园,举行各类农业主题的会议会展,推动更多的人流涌入乡村,带动乡村人气。

专栏16  乡村振兴人才聚集行动

(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创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基地,持续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

(二)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新毕业大学生、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科研教学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

(三)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

支持设立返乡创业工作站,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返乡创业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和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荐乡村发展项目,提供全方位创业政策支持。

(四)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

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学历、专业等限制,不将论文作为必要条件,重点考察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五)建立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制度

探索制定乡土人才技能评价地方标准,组织开展乡土人才专项能力认定,制定乡土技能人才、技师和高级技师直接认定办法、职业农民职称和职业资格衔接办法。

(六)建立乡土人才以赛代评机制

支持各地开展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和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可直接认定为技师、高级技师。

第二节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一、健全进城落户制度

进一步提升城市集聚度和首位度,增强城市凝聚力。大力推进有搬迁意愿的农民向城镇集聚,让更多农民变为市民,享受更好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服务。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加速破除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完善和共享人口基础信息库,完成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到2022年,实现50000人以上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70%以上。

二、保障享有均等权益

扩大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保障符合条件的未落户农民工在流入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和进城务工人员培训。理顺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险的衔接,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并落实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办法,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三、完善激励机制

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加快户籍变动与农村“三权”脱钩,不得以退出“三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促使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放心落户城镇。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以及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第三节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一、统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系统总结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推动三项试点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具体用地项目公共利益认定机制,进一步完善征地民主协商程序,完善征地补偿标准,探索有效的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解决机制。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和有偿退出机制。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见,积极开展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运行试点,坚持土地公用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推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确保2020年基本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二、完善农村新增用地保障机制

统筹优化农村各项土地利用,组织开展农村建设用地需求调查,预留一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并分解到区县、乡镇。对于农业生产过程中所需各类生产设施和附属设施用地,以及由于农业规模经营必须兴建的配套设施,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鼓励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等用地复合利用,建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保障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建立宅基地置产经营、抵押融资、保权腾退、复垦整治、统筹利用制度,放活使用权,盘活闲置资产,推动存量资源向发展资本转变。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区县调整优化村庄规划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在严格禁止开发商品住宅或私人庄园会所的前提下,拓宽农村建设用地使用范围。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第四节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

一、坚持财政优先保障

发挥乡村振兴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形成合力。统筹各级财政资金,组建铜川市农业投资公司、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设立乡村振兴基金。紧盯中省产业发展政策,策划包装项目,不断提高政策性资金支持。市、区县预算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用于对新认定的各级现代农业园区、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各级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奖励。

二、引导撬动社会资本

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农业、商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及特色小镇建设等,通过担保、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利用陕西果业基金等省内农业投融资平台,率先创建乡村振兴投资银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动重大农业项目建设。组建市、区县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各区县根据项目推进需要,设立相应的投融资平台。

第五节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完善金融支农组织体系

大力发展乡村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优化农村金融机构网点布局。积极争取商业银行参与合作,立足区县,增加金融网点,加快建设村镇银行,力争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鼓励证券、保险、担保、基金、期货等金融资源聚焦服务乡村振兴。

二、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

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大型农机具、畜禽活体、保险保单等抵(质)押贷款业务。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利用量化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开展融资。积极发展农村融资租赁业务。全力推动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工作。用足农村信用社支农贷款、小额信贷等政策,加强与农发行、国开行合作,用足用好农发行《关于信贷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的意见》中的过桥贷款政策。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相适应,健全信用体系下的农村新金融,建立与信用等级挂钩的信贷机制和信贷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

三、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

综合运用奖励、补贴、税收优惠、结构性调控等政策工具,加大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落实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以市场手段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机构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的考核和约束机制。落实涉农贴息贷款政策,探索对果蔬、畜牧、中药材等重要农产品绿色生产贷款实行全额或定额贴息支持。加快完善农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改进农村金融差异化监管体系,合理确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和业务拓展的准入门槛。

专栏17  城乡融合体制改革行动

(一)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工程

对农村存量用地进行深入普查,建立存量用地表,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二)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工程

大力发展乡村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优化农村金融机构网点布局,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全覆盖。

(三)农村金融“村村通”工程

通过农村社区超市、供销社经营网点、电商网店,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广泛布设金融电子机具、惠农支付设备、自助服务终端、网络支付端口和移动支付应用场景等,有效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全面提升农村金融基础设施,确保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机构网点乡镇全覆盖。

(四)农村金融创新工程

创建乡村振兴投资银行,成立乡村振兴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动重大农业项目建设。

(五)农村贷款产品创新

深化银保合作,开发设计以贷款保证保险为风险缓释手段的小额贷款产品。探索以仓单等作为抵押担保手段的贷款融资方式。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包括大型农机具在内的农业生产设备、设施抵押贷款业务。

第九章  规划实施

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政府职责,强化政策保障,凝聚各方智慧,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形成强大合力。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坚持党委抓总,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形成全社会重视农村工作、参与农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区县作为组织实施主体,区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乡镇要用主要精力抓脱贫攻坚和优势产业突破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使规划真正起到引领作用。各区县要在本规划指导下,立足实际,编制和实施好本区县乡村振兴规划或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增强可操作性。各有关部门要以本规划为纲领,加强各类规划衔接,制定专项规划,分解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政策保障。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确保农业农村优先投入。建立土地流转中补贴政策落实机制,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立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村环境保护为目标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不断拓宽农业融资渠道,破除农业发展的金融瓶颈。注重运用法治化思维、方式和手段,强化“三农”工作。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市场监管,规范乡村市场秩序。

注重典型带动。各区县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发挥比较优势,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照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尊重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振兴项目和乡村振兴模式,争创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要分类指导,发掘和总结典型经验,积极参与中省层面乡村振兴文献和各类出版物、论坛会展、赛事等,推广铜川乡村振兴实践经验。

动员社会参与。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生动实践,引导农民发挥主体责任,激发振兴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乡村振兴社会影响面。

做好评估考核。将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成效纳入全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任务,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确保质量和效果。加强乡村统计工作和数据开发应用,确保真实准确。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机制,2021年开展规划中期评估,重点评估2020年目标完成情况和规划实施效果,2023年开展规划完成评估。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对重点领域适时开展专题评估,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