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82号 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9
贺鹏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渭北物流货运中心的建议》(第1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提高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物流产业质量和规模的建议,紧盯物流产业短板制约、切中物流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是铜川加快发展物流产业的“催化剂”,感谢您对铜川物流产业发展的关心。现将物流产业有关情况向您通报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铜川地处关中与陕北的过渡地带,发展物流产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

建设区域物流中心是铜川2019年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战略工作,作为集全市之力打造五大区域中心的其中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西北耐物流园、关庄电商物流扶贫产业园、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陕西果业集团农资产业园,开工建设陕果“一中心两基地”和北市区果品冷链物流项目,力争鼎铭物流园二期年内开工,建成坡头加工贸易产业园。以“互联网+”为导向,设立专项基金,引进知名电商,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把铜川打造成为面向西北的物流产业基地。

您建议提出的西北耐物流园项目是全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已被列入《丝绸之路(陕西)物流业发展“畅通丝路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重大储备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大幅提升铜川市及周边地区的综合经济发展实力,优化本地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物流经营的规模效益和满足货物联运发展,对促进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项目及周边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铜川对外开放水平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该项目建设,坚持把该项目建设作为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的重要支点,市级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全力推动该项目落地建设。

二、强化政策支持,助力物流产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铜政办发〔2018〕44号),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深化产业联动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发展物流产业的优惠政策,旨在进一步激发物流运营主体活力,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提高运行效率,促进制造业和物流业协同发展,保障我市物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落实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向上汇报力度,多次跑部进厅,争取中省政策性资金,助力全市物流产业发展。2014—2018年市发展改革委累计争取物流产业方面中省政策性资金1490万元。您建议加大西北耐物流园政策资金支持的建议正在逐步落实当中,为美鑫西北耐物流园一期项目争取的省级服务业项目专项资金300万元已拨付到位。

三、坚持精准施策,增强核心竞争力

物流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助推铜川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后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推动物流产业加速发展: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专业的规划编制团队,对全市的物流产业用地、物流企业发展现状、产业布局等情况实地调研,有针对性的编制《铜川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在规划编制中,将更加突出西北耐物流园项目的支撑作用,突出政策资金支持,企业改造提升、园区建设专业化内容。二是坚持政策扶持。对于目前西北耐物流园建设缓慢的情况,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将引入第三方投资,共建西北耐物流产业园,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同时积极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继续加大支持美鑫西北耐物流园项目的扶持力度,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三是坚持靶向施策。围绕西北耐物流园项目落地投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物流人才的吸纳与培养。采取切实有效的引才留才政策措施,吸引现代化物流发展人才,以人才托起物流高地。出台政策,鼓励园区引进专业化的运营团队,加大职业经理人引进力度,加强与物流产业协会、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培养具备物流、金融、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建立系统、多元化的人才保障体系。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汲取您的建议,努力把您的理念蓝图变成建设实景。再次感谢您对铜川物流产业的关心。祝你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