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路上不妨多些勇气“找差距”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07-16 10:54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新时代新征程,新长征路上有艰难险阻、疾风劲浪、荆棘环绕、迷雾障目……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初心路,党员干部不妨多些勇气,对照党章党规,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动真碰硬的魄力,检视自身差距,查摆自身问题,破旧立新,在“找差距”中不断锤炼自身党性。

多一些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差距。蔡桓公讳疾忌医的故事告诉我们,掩饰缺点错误不愿改正,最终只能病入膏肓、药石罔顾。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五指长短不一,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客观存在是合理的,如果对差距视而不见或者熟视无睹,才是不合理。事情一旦不合理,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即走向毁灭消亡。细看历来贪腐落马的“老虎”“狐狸”“苍蝇”,莫不是违背了当初入党的初心,没有看到或不愿看到自身现状与初心使命的差距,放任这种差距无限扩大,最终侵害骨髓,走上神衰身损之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妨在平时多一些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对照党章党规,正视自身与此存在的差距,经常做到红脸出汗,才能防微杜渐,时刻矫正好自身与初心这条标准线的差距。

多一些自我革命的勇气,找准差距。找差距是为了补不足,找准差距是为了更好地补不足。回顾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正是因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而党之所以能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广大党员干部在自己初心路上不妨多一些自我革命的勇气,严格对标对表党章、准则、条例,主动查摆,检视自己在思想上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有没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等,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才能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

多一些动真碰硬的勇气,弥补差距。当我们直面问题、找准差距后,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缩小差距。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因面子抹不开、害怕形象受损、担心得罪人、想要做政绩等等原因,对存在的问题要么视而不见、顾左右言它,要么熟视无睹、放任自流,导致差距变鸿沟,越来越离谱。刮骨疗毒,痛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不妨多一些动真碰硬的勇气,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自身做起,放下身段查找、抛开面子剖析、以身作则整改,敢于动真的、碰硬的,抛开喊口号、贴标语,真正有勇气、有魄力、有行动戳到痛处、碰到难处、改到实处,缩小差距,弥补不足。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