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京东项目推介会欢迎致辞

来源: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08: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孟夏时节的古城西安,因为各位嘉宾的到来,显得格外生机盎然。今天,来自全国的商界翘楚和学界精英齐聚这里,共谋铜川数字经济发展大计,激荡思想智慧,畅叙合作友谊,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在此,我谨代表铜川市委、市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面积3882平方公里,人口84万,现辖三区一县和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铜川新区。铜川1958年建市,是陕西继西安之后设立的第二个省辖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和建材工业基地,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宜居生态城市,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铜川交通区位优越,是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境内高速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距古都西安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有60公里,开车仅需半个小时,西安至延安高铁建成后,西铜之旅只需一刻钟。

铜川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46.5%,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旅游、养生的好地方,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这里生产的红苹果、大樱桃被评定为中华名果。对环境要求苛刻的濒危鸟类朱鹮在铜川繁衍生息,在铜川的林间溪畔可以目睹到,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铜川文化底蕴深厚,是唐代大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的故里。是中国北方刻花青瓷代表耀州瓷的发祥地,千年炉火不熄,我市烧造的青瓷倒装壶,习近平主席曾作为国礼相赠于印度总理莫迪。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川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铜川作为革命老区、老工业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得到了国家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关爱,被先后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城市。在铜川投资发展,不仅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老工业基地、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等优惠政策,而且可享受中省赋予的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依托资源禀赋,坚持内涵和外延并举,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发展规划,制定优惠政策,设立发展专项资金,提升营商环境,积极落实五新战略,加快融入关中协同创新,认真落实“五新”战略,积极实施转型发展和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着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航天科技、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环保陶瓷、中医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集群,逐步走上了工业提质增效、经济稳步转型的新阶段。

围绕数字经济,我们充分发挥工业配套及交通区位优势,依托毗邻西安的人才资源,以优质政策服务吸引接续性产业落地,重点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电商,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加速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我们决心用5-10年的坚持努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区域数字经济枢纽和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板。

我们重点实施的铜川市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IDC、研发中心、呼叫中心,布局动漫产业、软件开发、数字经济企业总部等;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以耀州锦阳新城为依托,重点引进工业品电商、人工智能制造、大数据培训、大数据双创等产业;京东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合作项目,通过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建设数据仓、物流仓,带动物流、数据流、商流、金融流和人流;电竞产业园重点实施电竞学院、电竞比赛、网络直播、软件开发、动漫制作等项目和产业。

合作源于了解,成功在于选择。今日的铜川,得天时、居地利、聚人和,尊商重商、爱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越来越浓,环境越来越好。选择铜川将会带来成功。我们始终坚持企业为基、环境为重,用实打实的环境赢人,用心对心的服务留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走进铜川,参与铜川建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也诚挚欢迎大家到铜川旅游观光,感受大美铜川厚重的人文和秀美的景色!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们,事业永攀高峰!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