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飞地经济产业发展成果发布词

来源:市数字经济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08:36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精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头号工程”,聚焦产业前沿高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引领铜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2017年铜川数字经济指数增速在全国列入监测的351个城市中位居第三,2018年数字经济企业线上年交易额达到25亿元。

一是规划引领明思路。谋定而后动,深思方远益,成立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2)》,规划布局“六中心两体系”产业体系,即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千亿结算中心、数字金融中心、双创示范中心、智慧物流中心、人才孵化中心,构建数字经济带动体系和数字经济政务服务体系,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IDC、呼叫中心、电商、电竞、人工智能、物流等产业。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数字经济发展局,组建市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二是政策优惠聚产业。新业态培育离不开政府的扶持,筑巢引凤更离不开创新、专属、独特的政策支持,先后制定了《铜川市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铜川市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支持电商平台、结算中心、数据中心、大数据企业、总部经济等业态落户铜川,在研发创新、平台交易、金融、税收、人才等方面予以支持。富余的电力储备和大用户直购电优惠政策,设施齐备的标准化厂房,为企业快捷入驻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在多项政策的加持下,铜川已开启“数字经济+飞地经济”的新模式,美国肯睿、上海摩贝、西安交大物联网研究院等数字经济企业纷至沓来。

三是人才支持夯根基。与美国肯睿公司共建的铜川大数据学院已建成并开班授课,已与西京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专业共建意向,启动大数据人才培养“千人计划”“数字人才培养政校企联动”等一批项目。成功申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工业大数据应用技能赛项中国(西北)赛区比赛,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培养步伐不断加快。

四是项目带动强链条。高规格举办了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27个,投资金额242.33亿元。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电竞产业园、大数据学院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建设。摩贝、中国安易等18家数字企业全年交易额25亿元,梯次分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数字产业体系初步成形。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大突破大发展,积极打造高质量双创版,加快构建高质量网络体系,持续深化高质量融合发展,将铜川打造成“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示范区”“全国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板”。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