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4月工作简报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06 15:48

总第156期

本期要目

★我市积极争取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2270万元

★苏陕对口帮扶工作队来铜调研

★江苏省军区来铜开展扶贫考察活动

★我市召开盐城市对口帮扶干部来铜挂职交流座谈会

★印台区召开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耀州区人社局赴东台开展劳务协作交流活动

★盐城市工商联来我市进行盐铜扶贫协作考察

★盐铜携手奔小康 合作共赢谱新章

★深化盐铜扶贫协作 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

我市积极争取2019年苏陕

扶贫协作资金2270万元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下达我市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27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有关区县的盐铜扶贫协作项目。这些资金将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的新增脱贫攻坚项目、革命老区和2019年计划摘帽的区县倾斜;向纳入《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扶贫协作规划》、能够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产业发展项目倾斜;同时,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市发展改革委还将持续优化资金使用方向、拓宽资金使用范围,适当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及易地扶贫搬迁中能带动就业增收的产业项目等倾斜。

自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盐铜两市不断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力度,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资金管控、突出重点领域,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才交流、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贯彻中省相关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苏陕协作政策导向,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持续加大与省发展改革委沟通衔接力度,已累计争取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646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医疗教育、智力帮扶等方面。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两地在多领域、深层次开展了交流合作,着力加强双向互动、拓展合作空间,为助力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苏陕对口帮扶工作队来铜调研

4月15日至17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领队张世祥带领工作队来我市调研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一同调研。

4月16日,工作队一行先后到耀州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宜君县创意玩具加工项目和泉丰农林协作项目、耀州区董家河陕西达美汽车轮毂项目和孙思邈纪念馆实地参观调研。

下午,工作队在新区正阳国际酒店召开座谈会。会上传达学习了苏陕两省领导讲话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各市组就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研究部署了近期工作。

张世祥要求,任期结束的工作队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交接工作,要持续关注苏陕对口帮扶工作;继续留任的人要持续发力,认真工作,为苏陕对口帮扶工作贡献力量;工作队要认真对待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重视就业帮扶工作,全力做好苏陕扶贫协作工作。

杨晓彬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苏陕对口帮扶对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工作组多交流,精准施策以适应新形势。

江苏省军区来铜开展扶贫考察活动

4月24日-25日,江苏省军区纪委书记、副政委李少带队,来我市耀州区开展结对扶贫考察调研活动。李少一行先后在耀州区小丘镇中原小学和白瓜小学、照金镇高尔塬村和北梁村开展帮扶考察调研,并参观了陈家坡会议旧址和陕甘边照金纪念馆。铜川军分区司令员宋军政一同参加。

我市召开盐城市对口帮扶干部来铜挂职交流座谈会

4月28日,盐城市对口帮扶干部来铜挂职交流座谈会在市委第三会议室召开。盐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袁加珍、盐城市对口铜川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王玉新、盐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韦向东、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喜军分别发言,市委副书记魏四新出席并讲话。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两年来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开展情况,谋划展望了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

魏四新强调,两年多来,盐城挂职干部围绕扶贫协作工作,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信息渠道、智力技术等优势,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他希望,挂职结束的干部继续关心关注铜川,与铜川保持密切联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推进两地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新一批挂职干部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的要求,尽快适应生活、工作环境以及角色转变,结合专业特长,深化调查研究,切实发挥作用,在铜川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提升自我素养,磨炼意志品质,贡献力量,做出成绩。他要求,各区县各受援单位要高度重视挂职帮扶工作,努力为挂职干部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做好挂职干部吃住等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发挥特长、发挥优势,为两地合作发展献智献力,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县动态】

印台区召开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会议

4月23日下午,区委常委、副区长邹永公召集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了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对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对2019年度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安排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对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电子台账系统填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邹永公要求,一是加强沟通。发改局要按照各单位提出的具体意见,对投资计划和重点任务分解表进行认真修改,确保资金落实到位,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二是主动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解,不等不靠,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三是完善资料。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做好各种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台账的建立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耀州区人社局赴东台开展劳务协作交流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东耀两地就业扶贫劳务协作,耀州区人社局于4月22日至4月26日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代表、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就业扶贫劳务经纪人共21人赴东台市开展劳务协作对接交流活动。

本次考察交流活动参加人员分为四类,以主动就业勇于创业的贫困劳动力为主,通过举办就业创业培训和参观东台市劳动密集型企业、创业基地、农业园区等进行扶志扶智。本次活动是两地携手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就业创业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综合素质,增强其脱贫致富“造血”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东耀两地在建立以就业扶贫为重点,全面深化拓展协作关系的具体行动。

【双向交流】

盐城市工商联来我市进行盐铜扶贫协作考察

3月29日,盐城市工商联一行来我市考察盐铜扶贫协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两地就扶贫工作、会务工作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盐城市文化产业商会向照金镇贫困小学捐赠了国学图书。

盐城工商联一行还考察了耀州区照金镇深度贫困村的高尔塬村黑猪养殖基地、艾草社区工厂等扶贫项目。考察团对照金特色扶贫产品、我市扶贫模式、帮扶措施给予了肯定,对我市提出的“选项目、送技术、跑销路、做服务”的观点表示赞同。

两地工商联达成初步意向,盐城市工商联将通过自身平台宣传铜川,积极推销我市特色扶贫产品。考察团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将尽自己能力支持铜川扶贫事业。

【典型案例】

盐铜携手奔小康 合作共赢谱新章

近日,记者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看到,苏陕协作首个汽车配套产业项目———陕西达美汽车轮毂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联合厂房区域桩基工作已全部完成,厂前区区域桩基工作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主厂房钢构已开始加工,计划5月10日开始安装。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填补陕西省铝合金车轮项目的空白,全面达产后,预计年收入12亿元,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这只是盐铜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在与盐城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短短两年时间里,我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已初步实现了从“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蜕变,双方呈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突出“四个抓好”,确保对口支援科学高效。抓好机制,成立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狠抓组织协调、督查指导、资金管控、信息报送“四项机制”。抓好服务,出台支持合作省市社会力量在铜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支持盐铜扶贫产业合作用地保障等政策措施,强化“金牌店小二”意识。抓好要素,在项目资金争取和安排上早行动、早对接、早协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抓好监管,项目实施严格按照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有关规定,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确保扶贫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突出“优势互补”,确保经济合作持续深入。主动“走出去”。深挖旅游产业与特色产品资源禀赋,在结对帮扶市区以及上海、无锡等东部地区举办展销会、交易会,建立专营柜台,让我市的“红色”旅游、“青色”陶瓷、“绿色”农产品等地方特色走向东部地区。2018年,全市特色产品在盐城完成交易额1346万元,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掘。坚持“请进来”。自盐铜对口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与盐城及东部地区企业对接洽谈,推动合作项目顺利落户。中利腾晖光伏等9个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2.7亿元,特别是达美汽车轮毂项目,填补了陕西铝合金车轮产品的空白,不仅为国内主流车企提供配套,还将出口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国家商务部推广。

突出“多元帮扶”,携手奔小康助力脱贫。帮扶协作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我市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440万元用于支持7个深度贫困村建设,占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17.6%,深度贫困村收到对口帮扶资金共计145万元。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产业项目计划带动贫困人口1.1万余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24%,盐铜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产业合作累计带动贫困人口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以上。20个镇、7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有序推进。2018年,盐城市结对帮扶镇村累计提供产业帮扶资金532万元,全部用于社区工厂、订单农业加工车间等产业项目发展,社会帮扶向纵深推进。累计收到捐赠、基金等共计1432万余元,盐铜协作多元化帮扶格局初步形成。

深化盐铜扶贫协作 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今年,我市盐铜扶贫协作工作将聚焦精准脱贫这一主线,通过双方协同发力,进一步健全机制、突出重点、拓宽领域、提升层次,在“强基础、育人才、扶产业、输劳务、支教育、助医疗、推旅游、促产销”等方面全面发力,精准镇村帮扶,优化产业扶贫,促进就地稳定脱贫。

进一步优化产业扶贫。苏陕扶贫协作以产业项目发展实现带贫脱贫是一项行之有效和利益长远的措施手段,要解决好两个关系,有效发挥产业项目作用。一是重点解决好“全面覆盖”与“重点扶持”的关系,要切实利用好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发掘和培树一批重点项目,在前景良好、收益稳定、带贫效益好的项目上重点培育、优先支持、逐步扩大覆盖面,在前景良好、收益和扶贫效益一般的项目上给予支持,增强产业项目深度和广度,使产业扶贫既有力度又有可持续性;二是重点解决好“立即见效”和“长期稳定”的关系,要充分利用现有企业资源,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使之回馈社会,在缺乏产业项目的地区,通过积极培育产业项目、多渠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确保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受益。

多领域开展经济合作。要进一步加强东西部产业合作,在园区共建、大企业落地方面要切实突出高层推动作用,大力调动大企业落地建设的积极性,为企业落地提供全方位的要素保障。以大丰毛绒玩具厂“随时随地搞生产,一人一机带脱贫”的成功案例为典型,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突破口,使“扶贫车间”“社区工厂”串联流动性大、组织松散、分布广泛的闲置劳动力,切实发挥的效益。在耀州苹果、宜君核桃、玉华酒业走俏盐城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农副产品、旅游业、特色产业产销对接合作,不断扩大“陕货出山”渠道,建立互惠互利、持久有力的商业贸易关系。强化两市致富带头人、企业管理人员交流学习,用东部地区先进的发展管理理念带动我市企业提升素质、加快发展。

全方位促进就地脱贫。针对劳动能力低下的贫困人口,在产业项目、社区工厂、致富带动等方面要充分予以考虑,利用其现有资源,结合其他扶贫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提高收入,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针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强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全方位开展培训以提高其劳动生产能力和就业水平,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够通过农业种植和在社区工厂、扶贫企业就业实现就近就地、稳定脱贫。

精准化开展镇村帮扶。坚持因地制宜,找准帮扶路径,精准调查摸底,聚焦村集体经济和优势产业,每年落实两到三件实事,保证帮扶效果。坚持精准施策,在镇村帮扶协议的基础上,细化年度帮扶计划,达成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协议,分批分期开展交流学习和培训工作,拓宽视野、借鉴经验,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优势互补,加强与盐城方面沟通协商,结合实际筛选经济实力较强、与当地发展现状锲合度较高的企业,优化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在村企结对中,除充分发挥企业经济支持外,还要注重引导企业在当地开发原材料生产基地、劳动密集型加工基地、农副产品产销中转基地,确保互利互惠、长期稳定。

网络编辑:铜川市西部开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