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要点

来源:市盐铜办 发布时间:2019-04-02 14: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盐城市人民政府、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落地,深化结对帮扶助力我市脱贫攻坚,扎实做好2019年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各项工作,特制定本要点。

一、工作目标

坚持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聚焦精准脱贫这一主线,通过双方协同发力,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帮扶重点、拓宽协作领域、提升协作层次,深化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强化园区共建、社会帮扶和示范引领,推进人才帮扶、经济合作、携手小康和资金支援全面提升,引导帮扶资源和工作力量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向革命老区倾斜,在“强基础、育人才、扶产业、输劳务、支教育、助医疗、推旅游、促产销”等方面全面提升盐铜协作成效,最大限度发挥帮扶资源脱贫效益,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精准聚焦、互利共赢”新格局,巩固宜君县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耀州区、印台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助力全市整体脱贫。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顶层设计,深化高层交流对接

1.加强高层互联互访。严格落实党政代表团互访制度,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赴盐城市开展调研对接,召开盐铜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做好盐城市党政代表团来铜交流对接工作。

2.专题研究部署工作。认真对照中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目标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市级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夯实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无漏项、全覆盖、有亮点,全力推动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二)聚焦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经济合作

3.管好用好对口帮扶资金。扎实做好年度对口帮扶资金项目的筛选、审定、申报、下达及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扶贫协作资金按照中省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高效透明、公开公正使用,强化审计监督,坚决杜绝资金滞留、趴窝等情况出现。充分发挥好财政对口帮扶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的作用,聚焦精准,适当向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倾斜,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将扶贫协作资金主要用于纳入协作规划、带动性强的产业发展项目。突出抓好各类帮扶项目的实施,落实落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确保项目在发展壮大镇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4.切实加强项目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扶贫协作项目推进工作,做好2019年度对口帮扶资金支持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资金下达后立即开工建设,11月底前除少数投资量较大的项目外,苏陕扶贫资金使用率应达到95%以上,确保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并取得显著扶贫效益。按照全省苏陕扶贫协作信息系统填报要求,对项目信息开展定期调度,按照“周填报、月汇总、季点评”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扶贫脱贫工作。

5.鼓励引导企业落户铜川。深入落实市政府关于《支持合作省(市)社会力量在铜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引导盐城市以及东部乃至全国各地优秀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来铜投资兴业和参与扶贫,增强全市自我发展能力。各区县落地投资企业数、企业实际投资额、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数和社会帮扶资金数均要比2018年有所增长。围绕“区中园”建设,加强与盐城市重点产业园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拓宽产业合作面,积极引导与我市市情和发展相契合的企业投资落户,使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6.大力推进“消费扶贫”。深度挖掘旅游产业与特色产品资源禀赋,在结对帮扶地区以及东部地区,通过互设地方特产专营店、电子商务线上合作、名优产品展销会、交易会等形式,大力拓宽产销渠道,让“红色”旅游、“青色”陶瓷、“绿色”农产品等地方特色走向东部地区,以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三)突出劳务协作,全力助推就业脱贫

7.重点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依托“万企帮万村”活动,支持江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来我市兴办“扶贫车间”“社区工厂”“扶贫加工点”等,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提供适当岗位,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就近就业,推动就地就近就业贫困人口数较2018年要有所增长。

8.多途径推进就业脱贫。建立完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政策措施,支持鼓励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就业。充分发挥两市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平台、劳务工作站和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发布用工信息。采取“政府搭桥、签订协议、企业订单、中介参与”等多种措施,通过举办联合招聘会等形式,最大限度确保劳务输出与用工需求的无缝对接,提高就业匹配率。以劳务协作项目培训为抓手,以社区工厂、协作企业为重点,兼顾省内外用工企业需求,大范围、广角度、多途径推进贫困人口上岗就业,推动赴江苏稳定就业贫困人口数较2018年要有所增长。

9.持续开展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全面摸排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群体,健全完善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务工信息网络,及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争取让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精准就业;建立健全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现有用工企业平台作用,围绕电子商务、机械维修、制造加工、建筑、餐饮、家政服务、保健护理、旅游服务等,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订单式培训,大幅提升贫困人口就业能力。

(四)坚持借智引智,广泛实施人才交流

10.加大干部人才交流力度。按照盐铜两市《干部人才交流挂职暨干部教育培训合作协议》,加强与盐城市组织人事部门联系沟通,相互选派党政干部挂职学习,加大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力度,着力改善我市党政干部工作理念和方法,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挂职交流人数不少于2018年。

11.开展干部人才培训。持续做好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组织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基层干部、教育医疗人才开展教育培训,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负责人、扶贫合作社负责人开展相关劳务培训,着力提升全市扶贫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高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意识和创业能力。

12.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盐城市来铜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和良好的工作环境,适当提供工作生活补贴和用房,做好协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让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安心工作生活。同时统筹考虑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革命老区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帮助我市脱贫攻坚队伍提升战斗力。

(五)多极多点发力,携手共同奔小康

13.深化镇村、村企结对工作。进一步深化现有镇村、村企、医院、学校等各类结对帮扶,巩固结对帮扶成效,不断尝试创新县区、乡镇、村企间结对帮扶模式和举措,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帮扶效果,确保各类结对帮扶有行动、有措施、有成果。

14.提升助医助学水平。进一步细化教育帮扶措施,扎实落实教育帮扶“双十百千”工程,拓展“名校名师”结盟面,提升我市教育水平。深化两地已开展的医疗帮扶工作,围绕千里送医、医院结对帮扶、名医牵贫村、远程会诊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联系对接,互派医护人员指导、进修和学习,大力开展健康帮扶。

(六)推进创新工作,拓展深化扶贫协作。

15.重点支持残疾人增收脱贫。借助苏陕扶贫协作平台,大力扶持贫困残疾人通过就业、产业增收,推动支持适合残疾人就业和发展的扶贫协作项目。大力支持贫困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

16.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推动盐城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及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公益性捐资援物、扶贫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并取得实效,探索通过“众筹、入股、招商引资”等模式,建立企业帮扶机制,构建多元化的帮扶格局。

(七)强化督导考核,保障扶贫协作落地见效。

17.加强信息报送。坚持苏陕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常态化,配合省上对项目进行每月调度,督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扶贫带贫成效;信息系统所有填报任务必须于12月中旬前完成,强化工作动态和亮点报送,坚持定期向上报送工作信息。

18.夯实工作责任。严格对标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要求,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和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目标任务,结合中省市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责任和工作落实,12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2019年是苏陕扶贫协作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是铜川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盐铜扶贫协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脱贫,突出精准,瞄准薄弱环节,强化协调合作,加大攻坚力度,助力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二)强化资金监管。优化规范项目审批流程,强化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常态化监管,建立健全公告公示制度。做好帮扶资金监督管理、安排使用和帮扶项目选项立项工作,防止产业项目盲目跟风、一刀切导致失败、造成损失,确保帮扶资金项目安全有效。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确保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并切实发挥脱贫增收效益。

(三)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加强对口帮扶协议的跟踪落实和扶贫协作工作总体推进,狠抓组织协调、督查指导、资金管控、信息报送“四项机制”,按照“五步工作法”,对扶贫协作工作摸情况、定目标、划时间、抓落实、评成效,确保既定事项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适时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工作,压实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高效有序推进。

(四)大力开展宣传舆论引导。加强苏陕扶贫协作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动态、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积极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盐铜扶贫协作工作中。积极培树亮点,打造盐铜协作“示范村”,在项目上优先安排、资金上重点倾斜、产业上优先扶持,充分发挥“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盐铜协作样板,带动盐铜协作迈向深入。

网络编辑:铜川市西部开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