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超额完成2018年度粮食购销目标任务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1-15 09:12

2018年,我市完成粮食收购3.15万吨,占全年任务的104.83%;完成粮食销售3.45万吨,占全年任务的115.07%,全面超额完成了2018年度粮食购销目标任务,得到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肯定并顺利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的考核。

去年,我市粮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随行就市、敞开收购、依质论价、优质优价”的粮食收购政策,准确把握市场形势,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粮油收购和市场销售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收购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在收购前,我们突出 “早、足、细、快”的要求,重点抓了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协调收购资金,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库房维修改造、移库集并、储备吞吐和利用社会仓容等措施,为粮食收购准备仓容1.75万吨,落实收购资金3000万元。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重点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提前下达了2018年地方储备粮轮换任务,认真准备了收购工作方案,合理确定了收储库点,并把保证收购质量作为重点,采取了事前验粮、事中把关、事后监管的措施,确保了入库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

三是积极改革创新,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在夏、秋粮收购中我们积极支持和引导各类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粮食加工转化为引擎,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既满足农民售粮需要,又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四是强化为农宗旨,提高收购服务水平。在收购工作中,我们加强了粮食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适时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收购进展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售粮。同时,还坚持早开门晚收秤,方便农民售粮,主动加强与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创新了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方式。

五是争主动真落实,强化粮食销售工作。在粮食销售工作中,我们主动采取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厂矿、进校园、进军营和进农村等“五进”活动,并把保证重点节假日粮油供应做为重中之重,扩大粮油销售渠道,保证了广大市民对粮油消费的需求。


网络编辑:粮食调控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