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党组发〔2018〕64号 关于印发《正风肃纪 筑牢底线 推进风清气正
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12-28 11:01
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正风肃纪 筑牢底线 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18年12月25日        


正风肃纪 筑牢底线

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促进我委作风大改变、效能大提升,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按照市委《正风肃纪 筑牢底线 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坚定不移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

全市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迅速制定了整改措施,逐项逐条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对标整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解决了冯新柱案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全委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显著增强,工作作风不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促进了全市发展改革工作追赶超越。

全委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严明党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作风,促进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清醒认识加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以滚石上山的劲头,推进整体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二、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与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相结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规范权力运行,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全委坚强奋发有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氛围,助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三、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坚定“两个维护”。要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观念淡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从委班子成员和县级领导做起,在政治上,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敏锐性,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对党中央绝对忠诚;在组织上,必须自觉置身于党组织之中,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在行动上,时刻将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挂在心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方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根本立场、重大意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认真研读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坚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学习中找方法、找指引、找遵循,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绝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涉及铜川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聚焦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和“三个经济”发展,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等,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4.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省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指导意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市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情况作为今后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善于正确集中,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组的领导。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加强对经济、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领导,坚决反对凌驾于党组之上各自为政、自行其是行为;坚决反对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允许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得以个别商议替代会议讨论,不得以会前沟通、传阅、会签等形式替代集体决策。

6.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从领导班子做起、严起,以上率下,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规范“一把手”权力,科学定权、规范用权,明晰“一把手”决策内容、权力边界、行权方式以及相关责任。完善监督制度,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或末位表态、决策全程纪实、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追责问责、责任倒查等制度,确保“一把手”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

7.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凡提四必”“四审六核”和“三个不上会”原则,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适时对任现职满3年的科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不断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建立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发展改革部门实际的制度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让、干者容、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反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纠正任人唯亲、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等现象。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教育引导,倡导新风正气。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法纪教育,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传播正气充盈、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8.加强干部法纪和廉政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政教育,特别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财经、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发展改革大讲堂、“三会一课”、微党校等形式,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提升干部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以典型重大案件及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用好忏悔录和案件剖析材料,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警示。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廉政教育。

9.倡导弘扬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工作,用典型引领和激发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持续打造“好人之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注重培育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持续抓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巩固提升,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10.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针对冯新柱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在全委党员、干部中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措施,以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领域为重点,围绕11个方面的“负面清单”开展整治,全面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线索。通过开展宣传教育、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执纪问责,狠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构建清爽干净的同志关系、干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11.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聚焦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4个方面12类具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痕”不留“心”等问题;着力解决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工作中担当意识不强,调查研究不深入等突出问题。

12.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强化宣传引导,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管;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问题,充分利用“作风快拍”,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13.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防范资金管理、选人用人、项目审批、行政执法、粮食安全、价格监管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14.巩固深化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制度成果。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围绕2018年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做好整改工作“回头看”,不断巩固提升“以案促改”在党的建设、扶贫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选人用人等方面形成的制度成果并不断发展完善。

(五)规范重点领域权力运行,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形成规范严密的监督体系,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15.开展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专项行动。按照“重点检查、归口整治”的原则,围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费管理要求等8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和廉洁从政各项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运行不规范、财务监督不完善和财经纪律执行“宽松软”等问题。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财经纪律方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构建运行规范高效、监督管理有力的机制。

16.开展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按照“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效益评价等开展专项工作,有效遏制未批先建、违规审批、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以及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突出问题,使重大项目决策更加规范、科学,项目规划公开透明,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进一步强化,促进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范有序。

17.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中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要强化企业至上的理念,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把握好“亲”“清”的辩证关系,既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又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开放包容、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营商环境。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具有长期性和紧迫性,需要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全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协调联动,确保政治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压实政治责任。委党组要自觉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的推动指导,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党组书记要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政治生态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委纪检组、监察室要依纪依法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用好问责利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二)扎实推进“三个专项行动”。按照市委部署,2019年在全委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规范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三个专项行动”。各牵头科室要按照委党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细化工作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消极应付、推动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需要各科室、各委属单位共同努力、密切配合。要把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融入工作的各个方面,激发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合力。要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干事创业本领、人民群众满意程度、行政履职能力提升上,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助推发展改革工作追赶超越。

网络编辑:人事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