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29 15:39

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重要保障,也是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3月份启动中期评估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委托西安隆基城乡规划研究院开展了第三方独立评估,市人大财经委组织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听取专题汇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评估工作。本次中期评估坚持总体评估和部门、区县评估相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评估时限截至今年上半年,部分年度指标采用2017年年底数据。

一、指标完成情况

《纲要》提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民生福祉、生态文明5大类共37项指标,其中25项指标按照进度推进,有望如期完成,占67.6%;12项指标完成难度较大,占32.4%。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累计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2项约束性指标和地方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化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项预期性指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纲要》确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560亿元,年均增长9%。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增长7%、7.6%和6.6%,年均增长7.3%,低于预期1.7个百分点,2017年生产总值达到348.59亿元,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纲要》确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765亿元,年均增长15%。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0.2%、12.5%和10.7%,年均增长11.4%,低于预期3.6个百分点,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76.29亿元,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纲要》确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194亿元,年均增长12%。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3.6%、13.5%和11.5%,年均增长13.6%,高于预期1.6个百分点,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3.26亿元,可以完成规划目标;进出口贸易总额,《纲要》确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2.4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44.6%、61.5%,年均增长53.1%,高于预期43.1个百分点,2017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46亿元,提前完成规划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纲要》确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280亿元,年均增长10%。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增长6%、7.5%和3%,年均增长6.8%,低于预期3.2个百分点,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6.24亿元,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地方财政收入,《纲要》确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36亿元,年均增长12%。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增长-5.9%(同口径增长10%)、-7.8%(同口径增长9.3%)和9.3%,年均增长-1.7%,低于预期13.7个百分点,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0.06亿元,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市人大的监督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题,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加快落实“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共建共享、开放融合六大战略,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保障、创新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脱贫攻坚及民生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建设十大工程,推进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纲要》提出的经济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提升、深度转型成效全面显现、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五个方面发展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较好。

(一)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实施推进“五新”战略、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加快发展三个经济等重大战略计划,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1个,数字经济、航天科技、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丝路陶瓷、文化旅游等超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入选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全国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7:59.3:33.7调整至2017年的7:51.6:41.4,2017年全国资源枯竭城市绩效考核获得良好格次。

(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一号工程”,2016-2017年,65个贫困村达标退出、8227户26884名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将实现86个贫困村达标退出、3366户11600名贫困人口脱贫和宜君县脱贫摘帽。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稳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率先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规划了95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扎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孙思邈纪念馆、耀州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馆建成开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城市面貌明显提升。坚持置家当、添大件,优环境、拓功能,西铜高速、铜旬高速全线通车,210国道改扩建工程缩短了南北市区交通时间,南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多赢。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列为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控烟、减煤、抑尘、增绿多措并举治污降霾,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居关中前列。照金、董家河、黄堡、陈炉、彭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齐推进,加快老城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新耀连接带建设、主城区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

(四)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工作易覆盖优势,深化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党的建设等多领域改革试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在全国绩效考核中实现三连优,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工作得到中央改革办肯定,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全省第一。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推行党代表提案制,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与美国约巴琳达市、意大利科内利亚诺市建立友好关系。

三、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指标不及预期,完成规划目标还需加力。二是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转型发展困难较大,新产业培育较慢。三是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较弱,科技经费投入不足,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增长的格局尚未形成。四是绿色发展尚未成为普遍形态,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久久为功,大气污染防治及水质稳定达标仍有差距。五是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还有不少短板,老城区公用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新区配套尚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与城市发展建设步伐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六是城市开放度不高,发展外向度较低,企业“走出去”力度不大,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四、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重点任务

(一)以“三大新突破”为目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目标,加速工业经济突破提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航天科技、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丝路陶瓷等产业集群,打造环保水泥、洁净煤化、油气资源、电力产业、装配式建筑等组团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力推工业经济向全链条、集群化、高质量大幅转变。二是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以打造“四大核心景区”和医养产业、文化旅游业、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为抓手,培育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推动全域旅游突破提升。三是以增强辐射力为目标,着力打造区域交通中心、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和娱乐中心,力促城市经济突破提升。

(二)以“六大计划”为引领,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实施上市公司“飞龙计划”,引导一批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吸引一批上市企业落户铜川。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加快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三是实施民营企业“增效计划”,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五是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快船计划”,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六是实施城市人口“增容计划”,以招才引智推动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三)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核心,补齐发展短板。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压低不良贷款率,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和化解力度,2019年市本级退出债务风险预警地区名单。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铜川全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区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区县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铁腕治霾三年行动方案,强化汾渭平原联防联控联治,高标准示范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持续用力打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推进企业降本减负。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二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坚持“一企一策”,抓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加大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

(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机遇,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加快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二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新耀一体化发展,实施老城区“三疏”(人口疏解、建筑疏密、产业疏理)工程,促进城市空间扩容、业态向中高端发展;加快宜君秀美山城建设,把宜君建成具有山水灵气的休闲胜地。加快实施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持续推进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普通高中标准化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二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落实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制度。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全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等基本制度,推动健康、养老、旅游、体育等行业深度融合。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四是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壮大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积极参与并推进第十四届全运会。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