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12-14 16:49

2018年5月31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委党组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并于10月15日向我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委党组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巡察反馈的2个方面13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明责任

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委党组第一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精心部署。委党组把落实市委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反馈会后迅速召开全委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问题成因,集中研讨整改措施,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作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4次,专题部署、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全委上下全力以赴抓整改的强大合力。二是明责上肩。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构建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格局。三是强力推进。建立了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对所有问题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对账销号,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四是严格督办。实行周汇总督办机制,每周统计汇总整改进度,及时掌握整改情况,把握整改进度,有针对性跟进督办。委党组及时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督办加快整改进度;监察室、人事科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强力推进抓整改

(一)脱贫攻坚方面

1、“四个意识”不强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及时、不深入问题。认真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向党组成员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讲话摘录汇编》,10月24日以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三次举行集体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以来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并开展了交流研讨。10月30日,组织举办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政策专题培训会,给全体干部讲授辅导了中省市精准扶贫政策。组织干部参加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事迹铜川报告会。

(2)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行动慢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重大部署。11月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联席会,及时传达了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通报》,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2019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任务清单,提早谋划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区县上报的2018年拟退出贫困村最新名单,对贫困村退出相关指标进行了核查验收。同时派出专人参加市脱贫办专项核查验收,赴全市5个区县12个镇办12个村进行了抽查验收。

2、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不力

(1)协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对我市交通基础设施脱贫攻坚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了问题台账,向相关部门和区县下发了问题交办单,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10月底,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带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同志赴耀州区就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目前,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通组道路、“油返砂”整治项目已经全面完工。对照问题清单,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销号。

(2)盐铜协作项目组织实施不到位问题。一是督促就业部门针对有就业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强订单式劳务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目前2018年度劳务协作类项目和培训工作已全面实施完成。二是督促盐铜扶贫协作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目前两批62个苏陕协作项目已完成59个,剩余2个年底前完工,1个长期项目已部分建成并投产运营。三是盐铜扶贫协作项目均与贫困人口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实现4252人分红,年底前计划带动的9530名贫困人口将全部分红收益。同时初步储备全市2019年度苏陕扶贫协作产业帮扶项目37个,总投资3.1亿元,预计可覆盖贫困人口1.5万人。四是周陵村生猪养殖基地扩建项目土建工程已竣工并投入生产,目前存栏生猪200余头。

(3)包扶村产业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我委积极协调宜君县农业局加快推进麻庄村食用菌大棚建设,派驻麻庄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天河农业公司对接协调,加快推进食用菌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总规模40万棒的28个食用菌大棚已经全部建成(因地形条件限制,原计划实施的50个食用菌大棚现整合为28个,40万棒的养殖总规模不变),现已入棚菌棒3500棒,并在持续推进菌棒入棚工作。

3、产业项目监管职责缺失问题。对各区县存量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和录入,并上报省扶贫办、省能源局。同时,对我市“十二五”以来未开工建设光伏项目进行了摸底,向省发改委上报了《铜川市“十二五”以来未开工建设风电光伏项目的报告》(铜发改能源〔2018〕511号)。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对全省“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我市光伏扶贫项目建成率和并网率均为100%,位列全省第一。

4、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不扎实

(1)落实《铜川市2017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实施方案》《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不扎实、不到位。

①对交叉考核中发现的“光伏发电项目违规招投标,项目未竣工验收就提前超规定预支工程款”,未纳入市发改委整改任务问题。市能源局就该问题进行了全面核实,经各区县全面排查,均未发现该类问题。我委将继续跟进抓好排查。

②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发现的乡镇及村级层面签署的东西部项目帮扶协议中缺少具体的帮扶措施、协议大部分停留在纸面上,部分东西部协作建设项目所在地为非贫困村,不符合精准聚焦的要求等问题,均未纳入市发改委整改任务问题。已将该问题纳入我委整改任务,并持续抓好协议督促落实工作。目前,全市20个乡镇(街道办)、7个深度贫困村签署的对口帮扶协议议定事项已基本落地实施。具体进展情况为:

耀州区照金镇收到东台镇捐赠资金10万元,用于建设圣源小区扶贫社区工厂,目前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庙湾镇收到弶港镇扶贫援助资金11万元,共同推进帮扶合作项目香菇小镇建设进度;小丘镇与东台市三仓镇签订了微波冻干休闲苹果脆片生产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关庄镇收到时堰镇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社区扶贫工厂建设;孙塬镇与安丰镇达成协议,由安丰镇投资20万元建设花椒、黄芩标准化示范园2个;瑶曲镇收到五烈镇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社区工厂建设;董家河镇收到溱东镇产业扶贫基金10万元;石柱镇扶贫协作项目马铃薯种植及深加工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已建设完成,正在试运行。

印台区印亭协作企业帮扶项目为阿庄镇下庄村集体产业投入30万元,用于建设果筐厂,正在实施当中,为塬圪塔村集体经济投入40万元用于建设双胞菌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大棚;陈炉镇那坡村陈炉蒸馍加工车间建设项目设备已购置到位,正在组装设备,雷家坡村奶山羊养殖项目新建羊舍400㎡、新建50m³蓄水池一座,现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购买奶山羊;广阳镇落实南洋镇投资30万元,建设三合村集体经济肉鸡养殖项目,现已完成鸡舍主体建设;金锁镇袁家山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盐城出资47万元,现已建成并网发电,柳树台村湖羊养殖项目已建设完成。

宜君县彭镇、太安镇、哭泉镇、宜阳街道分别收到大丰经济开发区、大丰港经济区、大中街道、新丰镇对口帮扶资金各30万元,哭泉镇与大中街道合作实施了创意玩具加工项目;棋盘镇、尧生镇、云梦乡、五里镇分别收到西团镇、南阳镇、白驹镇、草庙镇对口帮扶资金各20万元。

7个深度贫困村中,瑶曲镇贾曲河村与东台市纳盛特公司达成了劳务协作和农产品销售协议;照金镇梨树村收到东台镇八林社区捐赠建设资金3万元;照金镇北梁村收到东台镇三灶村捐赠建设资金3万元;照金镇芋园村收到盐城神龙药业提供的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用于中药材种植,目前种植园区正在选址;同时芋园村五峰组收到东台镇投资80万元用于发展肉兔综合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集中养殖种兔500只,项目已投产运营;照金镇杨家山村收到盐城国贸大厦集团注入产业扶贫资金10万元,用于香菇种植和肉羊养殖,目前大棚香菇已投产运营,肉羊养殖基地主体工程即将完工;照金镇高尔塬村收到盐城军分区捐赠30万元,用于卫生室改造及医疗器械引进,目前已实施到位;照金镇代子村收到江苏龙升药业和中粮肉食有限公司分别捐赠的2万元和12万元扶贫资金,目前已到账4万元。

(2)缺乏担当意识问题。建立了全市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信息报送制度,多次就耀州区(新区)光伏扶贫电网接入工程与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协调对接,督促工程进度。目前,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已将耀州区接网工程纳入省网投资计划,落实资金984万元,54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18个,剩余电站正在按照程序采购物资。新区1个多村联建电站已建成,目前正在筹集接网资金。印台区41个、王益区24个、宜君县3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现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3)协作配合不力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联席会,要求相关部门严格对照《脱贫攻坚2017年度考核问题整改措施》内容和要求,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细化完善整改合账,充实整理举证资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了问题交办单,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精准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按期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方面

1、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个别整改措施避重就轻问题。市能源局就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并网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协调做好深度贫困村光伏电站建设及并网工作的同时,将其它光伏扶贫项目难以并网问题纳入整改范围,确定专人,主动对接,强力推进,预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网。

2、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推进缓慢,公共资源交易未并入全省“一张网”,未达到监管分离要求问题。主动加强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对接,就我市接入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了多次座谈和技术论证,目前建设工程招投标业务已接入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政府采购和土地招拍挂业务系统准备工作已就绪,正在积极部署。同时,专题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整合情况的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我市交易平台整合的几点建议,待市政府研究确定后实施。12月13日,我委总工程师叶强带领市交易办人员赴省交易办,就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从运行机制理顺、交易场地建设、系统整合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提出了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相关建议。

3、纪检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加大全委党风廉政、工作效能、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科室在扶贫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在五个专项重要工作方面开展各自领城的自查工作,按时间节点每月向市纪委报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五个重要专项工作问题线索,防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对我市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委纪检组加大监督和执纪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按照要求和时限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保持政治定力,健全机制固成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一)坚持持续推进,确保真改实改。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工作状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突出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

(二)加强跟踪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加强宏观调控、牵头抓总推进重点经济指标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的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日常考核、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发展改革工作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推动事业发展、推动作风改进,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发展改革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9-3195219;电子邮箱:tcsfgwrsk@aliyun.com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18年12月14日        

网络编辑:人事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