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8-10-30 11:28

按照营商环境提升年总体部署,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推进“三大变革”的重大举措,主动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重点在破机制、造流程、压时限、优服务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工作高标准定位、深层次改革、全方位提升,持续为改革聚合力,为发展注动力,为市场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

一、实督实访,确保整治落实到位。为做好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政府研究室、市营商办对“八办五组”和各区县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随机抽取新区中梁宏业置业、新材料园区天马电缆、耀州区世纪华耀、王益区巨沣农业科技、印台区幸福佳苑、宜君县胜达置业等15家企业和项目进行实地走访,搜集了一线问题和线索,并采取现场下达督办单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实解决。

二、民主协商,汇聚多方优化智慧。通过组织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工作民主协商会议,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和共建一流营商环境全市合力,决定以开展营商环境民主党派点评和社会各界评议的“双评”活动,积极发现和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测评优化提升工作成效,促进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对市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所提出的20余条意见建议,逐条梳理落实,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具体要求。

三、督导调研,全力提升行政效能。成立了以市政府办公室等五部门组成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督导领导小组,对涉及项目审批工作的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精简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减少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情况,逐项研究,逐项解决。通过调研督导,各部门申报材料精简50%以上,申报流程缩减1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到家走访,优化提升纳税服务。税务部门主动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窗口服务时间以秒争先,实现网上一站式纳税。同时,针对所有企业纳税人和增值税起征点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以宣政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逐户走访,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辅导宣传,广泛告知税务机关各项制度规定、优惠税收政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纳税人办税赌点痛点难点,采用二维码扫描方式开展问需走访,收集意见建议,细化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拓宽渠道,实行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制定印发了《关于聘请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的通知》,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会群众中聘请了50名特邀监督员,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发挥社会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落地见效,营造亲商、尊商、优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六、公开目录,创新打造“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应急资金等方式,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公开了全市14家银行业机构69个信贷产品服务目录,为企业提供线上融资信息对接机制,企业可随时随地全面了解全市银行业机构信贷产品及服务,并结合自身条件、融资需求选择合适信贷产品。

七、自助服务,为企业开办再加力。工商部门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方面全程追踪,积极推进登记注册电子化,率先在王益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工商登记自助办理专区,选派登记人员全程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资料文书备制、网上申请等帮办服务,做到申请一次性现场通过,当场打印提交申请材料,解决了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对电子化办公不熟练等问题,降低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办事时间成本。据统计,已累计接待群众400余人次,办理网上申请100余件。

八、便民增效,力争提供最优服务。深入推进全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及时制定公布了《铜川市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38个市级部门的792个事项,将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落脚点,着力在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积极打造政务服务“新名片”。同时,印台区免除了新开办企业刻章费用,由政府经费补贴,受到企业好评。市不动产登记局“三减一压”工作法,实现高效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网络编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