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7月工作简报

总第127期

来源:铜川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11 11:25

本期要目

★我市获2018年第二批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485万元

★新材料产业园区召开赴盐城挂职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

★大丰区携手宜君县太安镇、尧生镇同奔小康

★盐城市高中教育专家团来铜开展结对帮扶送教活动

★大丰区党政代表团来宜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

★铜川市教育局与盐城市教育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东台市代表团来耀考察交流

★江苏省盐城军分区结对助学捐赠仪式在白瓜小学举行

★盐铜团市委签署“盐铜合作——‘赢在青春’共青团伙伴

计划”合作协议

【工作动态】

我市获2018年第二批苏陕扶贫协作

项目资金485万元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下达我市2018年第二批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48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我市贫困区县的产业发展,劳动贫困人口增收,其中:耀州区300万元、宜君县85万元、印台区100万元。目前,我委已将该批资金下达至各相关区县。

【双向交流】

新材料产业园区

召开赴盐城挂职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

7月5日,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组织召开了赴盐城挂职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党组成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军,副调研员雷崇耀,副科级以上干部,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园区国土分局干部金中原交流了他在盐城经开区挂职学习1个多月的情况。他认真撰写了交流稿,精心制作了PPT,全面生动地介绍了江苏省情及盐城市情,重点介绍了国家级盐城经开区发展战略、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及发展方向,并针对园区发展现状,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园区加快发展。

杨军副主任强调,通过利用园区党组织生活日活动平台开展此次学习交流,园区党员干部要学习盐城开放的发展理念,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把学习挂职经验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发展的动力;要继续落实好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园区党组织活动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园区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半年考核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大丰区携手宜君县太安镇、尧生镇同奔小康

7月6日,江苏大丰港经济开发区、江苏大丰海港控股集团负责人一行6人赴陕西省宜君县太安镇考察对接。考察组先后参观了宜君梯田扶贫车间、宜君县游客接待中心、太安镇唐玄奘手植娑罗古树遗址、太安镇异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鼎兴煤炭清洗及煤矸石综合利用等项目现场,与太安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太安镇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大美林海中华蜂养殖项目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申报食品生产安全许可、提高蜂蜜产量、帮助开拓江苏市场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指导,研究商讨了“携手奔小康”企村结对帮扶、设立社区工厂、对口协作资金产业扶贫项目等具体事项。

会上,江苏大丰港管委会负责人落实捐赠对口协作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支持太安镇带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项目发展。

7月9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原政协主席、老区开发促进会会长韦新率南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江苏永嘉电力负责人赴宜君县尧生镇考察对接“携手奔小康”工作。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诚信果业、桃村龟山观景台等项目现场,慰问了10户困难群众,带来了对口帮扶财政资金20万元。

盐城市高中教育专家团来铜开展

结对帮扶送教活动

7月9日至11日,江苏省盐城市教育局工委书记、局长戴红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倪国华,教育科学院院长、书记顾俊琪带领9名高中教育专家,来到铜川开展高中结对帮扶送教活动。

盐城市高中教育专家团一行冒雨先后到铜川市第一中学、耀州中学、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为全市六所高中学校,9个高考学科615名教师进行了高质量、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培训。通过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等方式,与我市高中教师零距离研讨、交流。专家们的报告,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切入,令人耳目一新,专题报告不仅有先进的理念和思想,还有真实的案例与实践,深入浅出,生活化的教学情景,智慧化的教学策略,诗意化的教学语言,给广大高中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丰区党政代表团来宜开展对口

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

7月10日,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带领大丰区党政代表团来宜考察,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

7月11日,大丰宜君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联席会议在宜君县召开,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宜君县委书记刘冲,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盐城对口帮扶铜川工作组组长王玉新,宜君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全虎,大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超,宜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艳利,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出席会议。

刘冲首先代表宜君县委、县政府对大丰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宜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王荣书记率团到宜君开展扶贫协作,是深入推进苏陕扶贫协作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两地合作交流的具体体现。刘冲表示,将以扶贫协作为桥梁纽带,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干部挂职和人才交流,把大丰的先进理念和好经验、好做法学透用好,推进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希望大丰能在项目建设、旅游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指导,助推宜君追赶超越,实现共赢发展。曹全虎县长介绍了苏陕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同时表示将用足用好帮扶之力,认真贯彻落实两地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实现2018年宜君脱贫摘帽目标。

联席会议上,双方举行了捐赠仪式,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向宜君县赠送了扶贫资金,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卞玉叶向宜君慈善总会捐赠了爱心助学资金。

在宜期间,大丰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花溪谷景区、敬老服务管理中心、肉兔产业化项目暨种兔繁育扶贫基地、方舟制药有限公司、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玉华煤矿柴家沟井等,并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铜川市教育局与盐城市教育局签署

合作备忘录

7月10日,苏陕教育协作推进会在延安召开,会上,铜川市教育局局长王晓宏和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戴红光分别代表双方教育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今后,两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强化在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长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助力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提高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深层次实现双方教育互利共赢。

根据合作《备忘录》,2018年,铜川市教育局和盐城市教育局将在学校结对帮扶、优秀校长培养、两地教师双提高、智慧教育建设、职业教育帮扶、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增加交流频次、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参与层面、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切实推进盐铜教育合作发展,开创对口协作帮扶工作新局面,助力铜川脱贫攻坚。

东台市代表团来耀考察交流

7月18日至19日,江苏盐城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带领东台市代表团来耀考察,并召开了东台—耀州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联席会,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区委书记杨宏伟参加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大军主持会议。

在联席会议上,杨宏伟首先对东台市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耀州将倍加珍惜扶贫协作的难得机遇,主动加强与东台市的合作,用足用好帮扶之力,借势推进耀州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希望东台市充分发挥企业资本、市场、信息、科技优势,促进两地在产业平台建设、循环经济、新型建材、高效农业、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耀州一定当好热情“店小二”,做好服务保障,让企业在耀州投资放心、事业顺心、生活舒心;区级相关领导和部门要扎实推进镇村帮扶,做好28个意向项目的对接落实工作。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创新和拓宽扶贫协作方式及领域,围绕劳务协作、智力帮扶、助学助医、社会帮扶等18个项目加大合作力度,并支持耀州区社区工厂和庙湾“香菇小镇”建设,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互利双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功之路。

在联席会上,东台市捐赠150万元支持我区设立“八星励志”扶贫扶志奖励基金,双方分别签订了西瓜扶贫基地建设项目、照

金镇北梁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和救助站建设项目等协议。

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石柱镇西古村有明专业合作社土豆加工基地、关庄镇道东村“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现场、庙湾镇柳林村香菇种植基地、照金镇圣源集中安置小区,并参观了陈家坡会议旧址等。

【经济合作】

江苏省盐城军分区结对助学捐赠仪式

在白瓜小学举行

7月6日,江苏省盐城军分区“铁军精神 与你同行”捐赠仪式在小丘镇白瓜小学举行。

盐城军分区践行听党指挥,心系人民的宗旨,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最前沿,关注着贫困家庭的莘莘学子。与白瓜小学签订《结对助学协议书》,设立100万元的助学基金、向白瓜小学捐赠10万元,资助30万元支持照金镇高尔塬村深度贫困村建设。体现了军队坚决听党指挥、听习主席指挥的服从意识,体现了军队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局意识,体现了军队鱼水情深的群众意识!

盐铜团市委签署

“盐铜合作——‘赢在青春’共青团伙伴计划” 合作协议

为了加强盐城、铜川两地青年企业家及优秀青年交流合作,以智慧促进城市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两地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平台资源,通过产品研发设计、青创文化交流、双创协作网络建设、电商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区块链大宗农产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方式,拓宽贫困区县特色优质商品特别是农副产品的销售方式和渠道,形成两地青年长效合作机制,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经过3个月的加速推进,7月18日,共青团铜川市委与共青团盐城市委在盐城市签署了“盐铜合作--‘赢在青春’共青团伙伴计划”合作协议。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