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5月工作简报

总第118期

来源:铜川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11 11:19

本期要目

★铜川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推进对口扶贫协作

★大丰宜君召开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联席会议

★苏陕对口协作——大丰区驻宜君县劳务工作站成立

★印亭一家亲 携手促发展

★苏陕合作情意浓  对口交流取真经

★宜君教育结远亲 大丰帮扶促发展

★铜川书画院赴盐城开展写生采风交流活动

★千里迢迢求学问道知行合一精诚采撷

★宜君党政代表团赴大丰考察对接

★盐铜两市再签12个合作协议(项目)

★盐铜两市扶贫协作多领域纵深推进

【工作动态】

铜川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推进

对口扶贫协作

5月22日至23日,市委书记杨长亚率铜川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盐城市推进对口扶贫协作。22日上午,两市举行盐铜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苏陕两省扶贫协作有关精神,研究下一阶段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重点工作。杨长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主持会议并讲话。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路宝,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红红陪同考察。

杨长亚代表全市人民对盐城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盐城铜川两市以扶贫协作为起点,多领域合作正向纵深推进,盐城为铜川带来的好项目、好办法、好作风,充分展示了帮扶的情谊、协作的力度。就进一步深化盐铜扶贫协作,杨长亚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推动协同创新,聚焦新经济领域,促进企业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带来更大的协作效应。二是推动产业互联,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耀瓷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发展、红色教育资源共享和红色旅游开发等方面,强化两市合作。三是推动园区共建,通过飞地园区的模式,引导、吸引盐城优势产业在铜川发展壮大,把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成苏陕扶贫协作的典范。四是推动干部交流,促进双方干部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成长,在创新性产业领域给予铜川更多的“传帮带”。“亲戚”越走越亲,我们要经常走动,在交流中寻找各自的机遇,寻找合作共赢的切入点,推进合作更广、更深、更实。

戴源代表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铜川市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介绍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盐铜扶贫协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陈红红介绍盐城有关情况。

在盐城期间,代表团考察了环保科技城、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大数据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恒北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处,并参加了盐城海升现代生态农业示范项目开工仪式。

大丰宜君召开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

联席会议

5月22日下午,大丰宜君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在大丰召开。宜君县委书记刘冲、盐城市大丰区政府区长宋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刘冲强调,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宜君县将以对口协作为桥梁纽带,增进友谊、加强沟通,深入发展协作关系,在人才交流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宜君县将加强联系对接,力促社区工厂建设尽快落地见效。同时恳请大丰区在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更多地惠及两地群众。

宋勇表示,大丰区将出硬招抓实产业合作,精心组织、科学实施苏陕协作产业扶贫项目,增强对口的产业扶贫企业自主发展能力,重抓短平快、接地气、易上手的项目,带动贫困户尽快走上致富路。

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宜君县副县长朱伟、赵文斗,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大丰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褚国栋,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大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钱江,以及两地各结对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苏陕对口协作——大丰区驻宜君县劳务

工作站成立

5月17日,苏陕对口协作项目——大丰区驻宜君县劳务工作站在宜君县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大丰区人社局副局长吴卫率创业培训、农业专家团队一行赴宜君县对接开展工作。工作站由大丰区人社局出资对口援建,拨付专项资金添置硬件设备、聘用工作人员,发布大丰就业需求和岗位等信息,为两地劳务协作开展订单培训、劳务定向输出、信息无缝对接、就业跟踪服务奠定良好基础,开辟宜君人赴大丰就业“直通车”。

在宜君期间,大丰区人社局邀请的江苏五星创业培训讲师——王萍老师对家禽家畜养殖创业培训进行指导,大丰区农委作栽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韦运和对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在云梦乡举办了大丰宜君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赴丰就业意向群众20人。

【双向交流】

印亭一家亲 携手促发展

5月7日,印台区方泉小学、市五中、泰山中学、城关幼儿园、印台办中心幼儿园10名教师赴亭湖区结对帮扶学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学习交流活动。期间组织召开了两地教师交流座谈会,并深入五所学校进行参观学习,对派出教师的学习生活安排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

苏陕合作情意浓 对口交流取真经

5月8日,宜君县6名教师安全抵达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苏陕扶贫挂职跟岗学习。

宜君县跟岗学习教师受到大丰区教育局的热情欢迎,并召开了大丰区·宜君县教育合作交流会。大丰区教育局局长王国平,大丰区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郭大海及各对接单位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丰区教育局副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何钢主持。

宜君教育结远亲 大丰帮扶促发展

5月11日至13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钢带领大丰职教中心主任陈林及对口帮扶学校校长、园长一行6人,到宜君县开展帮扶考察工作。

5月11日上午,在宜君县高级中学召开了见面会,会议由宜君县教科体局副局长姜军龙主持。会上,宜君县教科体局局长李延生介绍了宜君县概况和宜君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对大丰考察团来宜君开展帮扶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李延生表示,大丰宜君自2017年建立帮扶协作关系以来,大丰区教育局给予了宜君县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两地间先后开展的交流支教和跟岗学习11/人次,宜君县派往大丰跟岗学习人员受到了细致周到的照顾和帮助,这些老师将所学到的理念与知识带回宜君,对宜君教育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铜川书画院赴盐城开展写生采风交流活动

5月14日至18日,铜川书画院组织画院画家和各区县美术骨干一行赴盐城市书画院开展文化交流及写生采风活动。期间,组织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5月16日,两市书画家齐聚盐城市书画院,开展了书画研讨笔会交流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使铜川书画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南北地域文化差异,收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激发了极大的创作灵感。也促进了两地书画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市书画家的友谊,为两地间更加深入的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期待盐城市书画院同仁来铜写生交流,并共同举办铜盐书画交流展览。

千里迢迢求学问道知行合一精诚采撷

近日,我市宜君县6名跟岗学习教师参加了大丰区城东实验幼儿园“走进海洋馆”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师幼一起体验海洋乐园,观看精彩表演,感受浓郁的海洋文化,领悟了幼儿园“生活即课程”的特色办学理念。

根据安排,6名跟岗学习教师分赴各自跟岗单位,开始了系统的跟岗学习实践活动。宜君县教研室副主任张改霞在大丰区教师发展中心参与了蹲点、实岗、专项视导“三位一体”行动计划活动,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岗调研。

宜君县党政代表团赴大丰考察对接

5月21日至23日,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委书记刘冲率党政代表团一行赴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考察对接。大丰区政府区长宋勇、区委副书记陈湘珍,大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超,大丰区政府副区长夏霖,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大丰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褚国栋,大丰区政协副主席、大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钱江接待宜君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并分别陪同参观考察。

在丰期间,宜君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荷兰花海、新韩汽配、自来水公司、恒北村、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奥体中心、城东新区实验小学、人民医院新院区、大丰港集装箱码头、丰海新能源等现场,并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宜君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复安,宜君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林海,宜君县政府副县长朱伟、赵文斗及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经济合作】

盐铜两市再签12个合作协议(项目)

5月22日至23日,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率领铜川市

党政代表团赴盐考察访问。22日上午,盐城、铜川两市在盐举行座谈会,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商对口扶贫协作大计。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与杨长亚共同出席座谈会。铜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参加考察,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路宝陪同。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去年我市与盐城市签订对口协作战略协议,已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6个,多家盐城企业在铜川投资,使3079户贫困户、9492个贫困人口受益。此次座谈会上,两市签订12个合作协议(项目),涉及汽车、旅游、高效农业等多个领域。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