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发展改革

加快电解铝产业升级 打造铝产业超大集群

关于我市电解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发布时间:2018-10-10 10:16

我市是西部传统产业老工业基地,为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早日实现经济转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市确立了“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定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行动方案》,提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植壮大新兴产业等八项具体任务,确保到2021年实现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创新驱动明显提升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定位。电解铝是我市的传统主导产业,优化“煤电铝”产业链条,强势打造铝精深加工超大产业集群,是实现我市电解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和突破口。

一、我市传统电解铝产业发展现状

铝材在我国汽车、飞机制造、高强度建材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2017年我国电解铝建成产能4647.7万吨,运行产能3618.6万吨,产能运行率为77.86%,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突出的特点是低端产品过剩,但高品质铝材仍需依靠国外进口。截止2017年底,我省电解铝建成产能92万吨,运行产能91万吨,产能运行率为98.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铜川铝业始建于1966年,是我省最早的铝冶炼企业,由早期产能5000吨发展到25万吨,2014年4月停产,2015年8月复产,产能降至16万吨。2017年,电解铝产量15万吨,产值25亿元。近年来,我市把航汽铝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为载体,围绕壮大铝产业规模,大力发展铝合金、铝铸轧板及汽车用铝材,初步形成了以美鑫公司、铜川铝业、铭帝铝业、凤凰建材等重点企业为龙头,以煤—电—铝—水泥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为产业发展模式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和省级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

二、我市传统电解铝产业存在问题

目前,全国铝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产业规模大而不强、产品高端化不足等问题仍旧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我市电解铝传统产业仍主要处于初级产品阶段,精细化深加工受技术和产业链制约,产业高端化发展不足,受行业规模小、支撑要素差影响,协同发展优势未能有效发挥,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一)核心技术掌握少。我市电解铝传统产业普遍缺乏生产研发能力,生产的各类产品均靠买设备带技术。高端一点项目投产后遭遇操作瓶颈,影响产品质量达标,维持、扩大生产难。同时,我市不仅缺少研发机构,更缺乏研发人才,所应解决技术难题,基本靠外来专业人员帮助指导。特别是航汽铝技术人才近于空白,技术和人才短板,成为制约传统电解铝产业转型航汽铝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航空用铝属于军工范畴,进入门槛高,企业在生产加工能力、研发制造能力、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达不到军工标准,不能纳入军工企业名录,就无法与航空业配套,发展航空用铝必须深入做好入围达标功课。

(二)产业链条延伸短。我市铝材精深加工企业较少,产业链条较短,前几年引进铭帝等3家加工企业,才有了建筑铝材及铝杆、铝棒等原材料加工业,今年签约的汽车轮毂项目尚在前期推进阶段,其它像工业用铝,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覆板、线材用铝,以及压铸、压锻等加工均空缺,导致铝材加工企业未形成产业集群,与我市铝业目标差距较大。现有企业自我发展的步伐也较慢,其中,铭帝铝材设计能力7万吨,2016年实际产量2.17万吨,2017年实际产量2.02万吨,占设计产能三成。大秦设计产能10万吨,2016年实际产量2万吨;2017年实际产量1.65万吨。美鑫铝镁合金项目设计能力30万吨,项目正在建设中,由于建设周期较长,不能及时投产达效。

(三)企业御险能力弱。我市电解铝企业产能与省内相比仅为榆林铝产能的60%,国内其他大企业产能的30%左右,尚属小型企业。近年来,由于宏观产能过剩,铜川铝业又被迫产能、产量双降,甚至一度停产。2015年底逐渐恢复生产,但产能已由25万吨跌至16万吨,2017年工业产值、销售收入、缴纳税金在全市规上工业中分别为3.93%、3.11%、1.62%。虽然,陕煤化和陕有色已于2016年启动了美鑫公司整合重组工作,但由于整合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仍处于推进阶段。因此,循环产业园虽然实现了闭合生产,但铜川铝业与美鑫公司两家核心企业仍属独立核算单位,经营协同效应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同时,铜川铝业原材料氧化铝长期依靠外省供应,这些因素导致企业抵御政策和市场风险的能力都不强。

三、打造铝产业超大集群的建议

随着材料工业轻量化发展时代的到来,铝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获得了更广阔的空间,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高标准、高水平、系统谋划全市产业发展和布局,举全市之力打造5个超大产业集群,其中航汽铝产业集群计划建成西北产能最大、品类最全铝产业基地。为做强产业链,做优产品链,拓宽市场链,提升竞争实力,现结合我市铝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继续加大航汽铝高端项目招引力度。产业由综合成本相对较高的地区向劳动力资源丰富、综合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转移,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快东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区位分工格局,是国家的一个政策导向。因此,要围绕“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瞄准长三角和京津冀产能疏解,进一步加大在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的配套制造业方面的招商力度,以及围绕我市商业航天城建设,瞄准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在飞机和航空器配件制造方面的招商力度,根据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创新发展,力争在下游高端产业中脱颖而出,进一步壮大我市航汽铝产业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以个性定制为方向,积极引导发展装配式铝材制造产业。我们正在进入个性化升级的新消费时代,这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以个性定制为方向,重构人货场的关系,通过消费者需求逆向推动商品生产和服务提供。全铝家具和建材与传统家具和建材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零甲醛,其次还有可回收、易组装、轻便、防火、防水、防虫蛀等特点,虽然当前仍处于“非主流”,但凭借它的优势,以及社会消费理念的转变和对环保要求和生态保护重视,全铝定制家具和建材必将逐步走向主流地位。因此,建议围绕我市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积极抢抓市场先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在新一轮建材家具革命中赢取话语权。

(三)以资本运作为途径,鼓励电解铝企业上延进入氧化铝产业。电解铝工业属于能源与电力趋向性工业,氧化铝、碳素、电力三项价格是电解铝生产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在生产要素方面涵盖了碳素和电力生产,但是氧化铝长期依靠亚洲最大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山西铝厂供应,受制于人。陕有色为为求突破,计划在印尼建设年产200万吨氧化铝项目,配套下游产业,也许届时能够为铜川铝业提供质优价廉稳定的原材料,但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因此,建议铜川铝业与美鑫公司尽快通过重组壮大实力,并积极以资本运作途径,投资进入上游氧化铝生产企业,实现企业全产业链发展。

(四)以技术人才为依托,鼓励电解铝企业走出去发展海外产业。我国铝工业存在两头弱、中间过的特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铝工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让环保,轻量化等需求日益增加。“一带一路”的实施也使沿线国家的宝贵自然资源能够得到合理利用。铜川铝业40年的辉煌发展历程积累了大量电解铝技术和优秀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因此,建议我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重要节点城市优势,鼓励我市电解铝企业走出去发展,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大潮中,从容面对新的绿色发展契机。(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网络编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