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发展改革

基于SWOT模型对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分析研究

(调查研究专刊第46期)总第129期

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发布时间:2018-10-10 10:13

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据统计,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27.2万亿元,占GDP比重32.9%,已跃居世界第二。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大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之一。推动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我国实现由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的重要举措。我市大数据产业虽起步相对较晚,但能够积极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工业基础、政策等叠加优势,已初显成效,耀州锦阳新城大数据产业园摩贝、世纪华耀、安易等电商平台,以及铜人科技人工智能企业已入驻试运营,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首批项目已正式签约。为确保我市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本文基于SWOT模型对其进行全面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建议措施。

一、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现实背景。“四化同步”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

(一)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时代背景。1980年,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将大数据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大数据由此被提出。近年来,随着信息产业发展模式和格局的不断创新,大数据这一核心生产要素潜力正在被深度挖掘,欧美等西方发达经济体相继出台了国家层面的大数据产业规划,都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抢占经济增长新高地。据专业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大数据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454亿美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5.37%,2022年将达到805亿美元。

(二)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宏观背景。1993年,我国便开始了对大数据的系统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数据挖掘项目承担。2012年,成立了首个专门研究大数据应用和发展的学术咨询组织—中国通信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2017年,工信部正式发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前,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合肥、西安、盐城等城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不断加大数据资源开放力度,推进数据应用和交易流通。据专业机构预测,2018年我国大数据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7.29%,2022年将达到735亿元人民币。

(三)省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背景。201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举办了大数据论坛和大数据基地,开启了大数据产业发展。2016年,省政府印发了《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先后制定发布了大数据技术标准五大类26项,对产业发展作了顶层设计,成立了省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正厅级省大数据管理局,理顺了管理体制。同时,省政府注资10亿元成立了省大数据集团公司,成为政府数据的守门员以及政府与社会数据的桥梁,构建了平台占领核心生态圈经营模式。目前,咸阳市以大数据应用创新为依托的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已具有一定影响力。

二、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SWOT分析。所谓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其中:S代表优势(Strengths);W代表劣势(Weaknesses);O代表机会(Opportunities);T代表威胁(Threats)。

(一)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竞争优势

1.工业基础雄厚。我市属于因煤而兴的传统工业城市,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煤炭、建材、陶瓷、电解铝生产基地,拥有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煤电铝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园,2017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国水平11个百分点。同时,我市还在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培育装备制造、工业电商、航天测控、食品医药等产业。

2.电力资源充沛。我市已有火电装机容量260万千瓦,远期预计还会增加200万千瓦容量;光伏发电容量约20万千瓦,正在实施的光伏领跑计划还将增加50万千瓦容量;风力发电容量约10万千瓦。2017年发电量67.96亿千瓦时,其中火电63.24亿千瓦时。我市属于低电价区,工业用电大户可享受直供电政策,价格每度下降0.05元左右,预计2018年我市电力直接交易将达到总工业用电量的30%以上。

3.生态区位优越。我市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45.1%,负氧离子丰富,紫外线强度低,空气洁净度高,年均气温10.6℃,对于以耗电为主的数据中心布置,有利于机器散热和维护。我市距离省会西安仅68公里,包茂、延西、合凤三条高速穿境而过,延西高铁开工在即。西安是我国公铁路网米字交叉点,以及“一带一路”的陆路起点,交通便捷,又是国家通信干网八大节点之一,我市可充分共享西安交通通信优势。

(二)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竞争劣势

1.人才资源稀缺。我市仅有1所职业大专院校,所培养的电子信息方面人才十分有限。同时,我市距离省会西安很近,省会的虹吸效应对我市相关人才吸引很大,而我市的客观发展基础条件对于高校云集的省会西安的人才吸引力十分有限。目前,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所需的信息化建设战略研究型人才、电子信息技术和管理人才、软件开发和服务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运营人才资源都十分紧缺,为本地企业培育和外地企业招引带来较大困难。

2.金融支撑不强。我市初步建立起以银行、保险为主体,证券、担保、小贷等服务门类较为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服务水平也已得到显著提升。但是,信托、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新业态,以及助推原创项目和小型初创企业种子期和天使期发展的创投和私募等基金均未在我市广泛发展,相关运作机构体系也尚未建立。而大数据产业属于信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机房建设和硬件设备购置,以及网络扩容等方面。

3.领军机构缺乏。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撑服务体系尚不健全,要素供给功能性机构缺乏,企业难以获得专业化的技术、金融、信息等服务。缺乏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尤其是具有开拓创新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大数据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目前,已发展的个别电商企业间协同发展机制尚未形成,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协同发展水平较低,难以形成发展合力。

(三)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竞争机会

1.宏观环境优越。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生产端规模效应不同,数字经济在需求端具有很强的规模效应。推动数字经济从做大到做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我省是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省份之一,大数据产业起步早、推进快。省政府主导成立了省大数据集团作为龙头企业,所研发的“陕数通”数据共享平台获得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最佳实践成果奖。同时,省上设立了25亿元的陕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并与多种创新金融手段相结合扶持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2.电商逐步聚集。我市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出台奖励办法,实施电商进农村等有力措施,全力扶持电商产业。目前,应用企业累计超过2000家,乡村缘、供销绿万丰、西尧淘宝村、果壳等一大批电商企业正在多领域蓬勃发展。同时,我市结合产业基础优势,通过大力培育发展工业品电商,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大力建设“一枢纽五中心”发展格局。目前,《铜川市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在修改完善,摩贝生物科技、亿邦动力、照金世纪华耀、安易电子商务等一批工业品电商企业逐步向我市聚集。

3.产业基础初现。伴随着大城市功能疏解和空间挤压所带来的人才逆流趋势,我市本土高科技人才归乡发展已初步带动了我市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服务方面的产业发展。由我市“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创办的铜人科技公司已成为我市首家集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研发、物联网系统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技术培训服务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

(四)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竞争威胁

1.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国内外新增大数据创业企业和开展大数据业务的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产品和服务数量也随之增长,但还没有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企业,市场结构趋向完全竞争,企业间竞争激烈。同时,虽然目前我国数据资源集聚与开放体系尚不成熟,共享机制还不完善、标准不够统一,但国内大多数地市为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攫取数据资源,都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

2.他市起步较早。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全国多数地市已开始产业培育,特别是贵阳等地市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模式。省内西安市和咸阳市起步较早,特别是咸阳市通过参与陕西大数据集团组建,优先获得了龙头发展企业。“陕数通”在咸阳市的投用,已在政务服务、脱贫攻坚、智慧医疗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优势。

3.融合程度较大。目前,在国内大数据应用方面来看,仍属于政府引导示范性应用阶段,且行业较为分散,大数据与关联产业融合、向传统产业渗透程度不高,我省及西部本地大数据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市场仍不活跃,应用需求不能有效转化为应用市场,就不能有效地激发需求端的规模效应,也不能在短期内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魅力和价值。

三、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体制保障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我市可参照省上模式,在组建数字经济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市大数据管理体制和机构,尽快拟定我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梳理数据资源开发目录,制定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指导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同时,建议政府独资成立大数据资产经营公司,并通过市场化招引社会资本组建成立大数据运营管理和应用开发平台。

(二)大力发展工业品电子商务交易。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7年印发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电商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商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商普及率达到60%。我市要充分发挥工业基础雄厚、交通和仓储便捷等优势,在服务保障好摩贝等已有工业品电商企业外,积极招引一批资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务精细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探索建立电解铝和水泥等重点工业行业电商平台培育行动。

(三)积极发展大数据劳动密集产业。为规范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发展,《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已于2017年6月30发布执行,要求互联网视听企业必须对拟播出节目进行审核。以今日头条为例,2017年平均每天发布2000万条视频,按每人每天审核1000条计算,需要审核员2万余人,而目前仅有4000人左右。信息审核属于大数据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我市人力、办公、生活成本均低于互联网视听企业所在地城市,审核数据又可通过网络汇集,无地域限制。因此,建议我市积极招引一批互联网视听企业在铜组建审核团队,或扶持本地相关企业专门开展信息审核服务业务。

参考文献:

[1]方家喜.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N].经济参考报,2018-02-05(第A04版)

[2]陈煜波.抓住历史机遇发展数字经济[N].人民日报,2018-06-04(第16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Z].工信部信软〔2017〕227号

[4]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Z].2017-06-30


网络编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