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动态

来源: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8-10-10 10:01

为全面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细化整治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市政府办公室以铜政办函〔2018〕40号印发了《铜川市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营商环境组,坚持整改落实与作风转变、抓好当前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向了纵深。通过近期的专项整治,全市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全面加快“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市营商办进一步细化整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及完成时限,并按周调度、随时督导。印发了《关于聘请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的通知》,聘请了50名特邀监督员。起草了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工作要点》,对企业开办和注销等19类67项量化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起草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问责办法(试行)》,正在按程序审签。9月4日,组织召开了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工作民主协商会,听取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二、全面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市编办对2013年以来中省取消下放涉及我市的36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项核实,已按层级全部落实承接到位。督促区县逐项核实了2013年以来中省市取消下放涉及区县的151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了承接落实情况“回头望”。指导印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加快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编制工作,已梳理市级行政许可292项、县级256项,对219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调整,正在进行“颗粒化”拆分和办事指南编制。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清单编制,共涉及38个部门75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市住建局按照《陕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制定了《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情况摸底排查表》,重点摸底排查属于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情况。根据摸底汇总情况,开展点对点的督办问效、跟踪服务措施,加快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手续办理,促使项目的落地建设。

四、系统开展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市工商联联合市行政学院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和评估细则,抽选市级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专家教授、企业代表等组成了评估组,召开了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专题部署会,对评估细则进行了细化研究,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询问调查、抽样评定等方式,对全市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涉及的工商、税务、公安等系统进行了第三方评估。

五、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市统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全力配合省统计局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围绕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融资环境和降低成本等六方面,通过媒体宣传、走访调查等形式,深入宣传解读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发送宣传信息(短信)64000余条,着力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

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调研督查。市政府督查室对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留言板、网上群众工作部等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了深入排查;组成联合调研督查组,对各区县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办五组”牵头单位二季度营商环境自查整改情况、三季度工作落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督查,随机走访了15家(个)企业和施工项目,对督查发现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9月7日,省营商环境第四督查组对我市进行督查,通过企业座谈和暗访便民中心等方式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了全面考评,给予了肯定。

七、严厉查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对受理的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做到分类转办,逐一核实,认真办理,对已办结的投诉案件处理结果及时开展回访,切实提高营商环境投诉案件处理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43起,全部办结,回访满意率达90%以上。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损害营商环境刑事案件7起,查处治安案件2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行政拘留29人,妥善处置阻挠重点项目施工建设事件7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八、全面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市电子政务办完成了全市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方案专家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启动了政务信息资源和审批事项梳理工作,对电子政务外网进行调试完善。目前,企业开发人员已进驻市电子政务办开展工作。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云平台)已实现单点登录,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已与省上对接完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准备工作已落实,即将启动实施22家市级部门、4个区县政府及所属部门外网接入和调试工程。


网络编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