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五大举措推进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27 15:45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任务,市发展改革委通过细化工作方案、夯实任务责任、加大资金支持、强化项目督查指导、完善工作台账等五大举措,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两对两补”工作方案。《铜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两对两补”暨贫困退出研判核查工作方案》下发后,我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于9月5日,印发了《盐铜扶贫协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两对两补”工作实施方案》,就“两对两补”工作总体要求、主要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等事项予以明确,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建立任务清单,夯实项目建设责任。对标我市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计划任务,按照“提前部署、不留死角、适度超前”的工作原则,及时制定出台了《2018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清单》,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建设时限和责任单位等要素。

三是忠实履行职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农村饮水安全、深度贫困村通组道路建设以及“油返砂”整治项目资金2.3亿元,该批资金的下达不仅有效缓解了区县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同时为加快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强化项目督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9月20日至25日,对全市各区县盐铜扶贫协作以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实地检查项目建设现场、查阅内业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各区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农村饮水安全、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和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项目进展情况、中省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项目梳理情况,以及2018年盐铜扶贫协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及时指导各区县加快完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

五是对标减贫任务,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国绕攻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对标任务标准,对表时间节点,全面梳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重点对8月底安全饮水仍未达标的9个贫困村、45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工作台账,逐区县、逐村组、逐项目明确项目建设完成时限,加大督导力度,目前所有项目已经建设完工,9个村,458户贫困人口农村安全饮水全部达标。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