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铜川市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毅笃行的勇气坚决打赢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攻坚战

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发布时间:2018-08-08 09:07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我市在2017年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深入实施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年度工作方案》,将整顿和规范工作拓展到食药违法违规专项整顿、专利侵权专项整顿等九个领域,明确了任务分工,夯实了部门责任,建立了“1+9”强势统筹推进行动体系,为全市整顿和规范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体系。

发挥执法办案“利剑”作用,积极开展打假治劣专项整治。1月23日,为充分展示全市打假治劣成果,工商部门开展了集中销毁行动,销毁假冒侵权商品77种9240件,案值50余万元。对煤炭、农资等我市流通领域重要商品进行抽检,发现煤炭不合格批次8次,农资不合格批次11次,已全部责令停售整改。开展了整治虚假违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对涉嫌夸大宣传行为已责令整改,查处了违法楼盘广告案件1件。

加大质量执法力度,积极开展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质监部门开展了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处置电梯突发事件59起,对3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及12家天然气充装单位进行检查,对违规充装问题进行了查处,消除了安全隐患。对获证企业开展了巡查,涉及26户企业,5户停产并已报备,并对化肥30批次、水泥20批次、热轧带肋钢筋15批次进行了抽查。为3户电缆生产企业申报许可证新办证、增项等工作。检验各类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384个单位1877台件。

保持高压精准打击态势,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公安部门继续将全市重点项目、在建工程、新建居民小区列为重点,走访摸排“村霸”、“沙霸”等干扰破坏正常施工建设的问题线索,对近年来“110”接报警记录及群众举报线索和信访上访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严厉打击破获市场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并积极配合质监、工商、环保等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严厉打击整治阻碍执行公务人员和行为,破获环食药案件50余起,涉黑涉恶案件1起。

采取统一与分散结合执法,积极开展侵权假冒和成品油行业专项整治。商务部门对全市2018年打击侵权假冒和成品油执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严格落实全市国V油品全覆盖和“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目标任务,开展了打击成品油违法经营行动,严厉打击黑油罐车沿路随时加油行为,抽查加油站的证照是否齐全、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安全管理是否落实,停业整顿加油站14座。同时,不断加大商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对备案登记发卡企业和典当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开展了“3.12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体系关爱日”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社区便民服务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了成品油经营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了群众及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

在各条战线的持续高压整顿下,我市市场环境得到有效规范和净化,协同监管体系更加完善、整顿成果拓展更加深化、警示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既是规范市场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安全局面、巩固发展成果的阶段性工作,也是必须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常抓不懈、持久发力的长期性工作。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1+9”统筹推进行动体系优势和职能,继续强化九条战线协同配合和信息互通共享,以更强的责任、更大的勇气、更严的措施,深挖问题线索,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整顿和净化我市市场环境,力争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坚决打赢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攻坚战。


网络编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