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6:06

尊敬的李浩宁代表: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第35号建议《关于支持耀州区2342工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交由市发改委牵头办理后,我委高度重视,落实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提案的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建议》立足于耀州区追赶超越现状,提出的将“2342”工程纳入全市产业布局,支持耀州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和药王大健康产业园,对进一步加快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耀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布局调整、市区协同招商等方式,加快耀州区转型发展步伐。

一是充分吸纳列入全市计划。将“2342”工程纳入全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推动耀州区“四化”同步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全市转型发展先行区。以做优做强铝产业链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铝型材、机电用铝合金等产品,提高为省内外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建筑型材、机电型材等产品配套率,打造全省航空汽车材料工业基地。鼓励发展低碳水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依托药王文化品牌,引进实施中医药产业化项目,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均对耀州区“2342”工程进行了充分吸纳和支持。

二是高点定位推进园区建设。5月24日,李智远市长到药王山景区检查调研,召开景区规划建设座谈会,现场研究解决问题。遵循“显山、露水、强区”理念,重新梳理景区肌理,大视野规划设计,全面提升景区档次。充分挖掘药王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中药材物流园区和水泥建材物流园区,快速发展中草药种植,建立高科技、智能化中草药培育设施基地,实现中药材四季供应。6月11日,李智远市长深入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调研,现场听取了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视察了陕西照金世纪华耀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安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铜川铜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举市联动,一致发力,将铜川市工业品数字港产业园区与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合并规划,市区两级共建,协同发力,耀州区委、区政府牵头组建管委会和各单位工作班子,全力推进工业品数字产业发展;升级产业园规划,园区基础建设和配套建设以及周边环境,为园区提供事业编制,配置足够的园区服务人员,保证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为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为数字产业配置百亿级产业引导基金,打造产业新的增长极。

三是市区协同抓实招商引资。5月12日,在第三届丝博会期间,铜川市在古都西安举办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共话数字经济,共谋创新发展,寻求合作共赢,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大力建设“一枢纽五中心”发展格局。论坛以“共建工业数字港,助推铜川新经济”为主题,由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亿邦动力主办,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铜川市商务局、铜川市新区管委会承办,省市政府领导,国内电子商务领域专家、电商企业代表、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探讨数字经济发展之道。现场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242.33亿元,涉及合作共建中国工业品数字港、大数据产业园、汽车电商配件产业园、中国瓷器产业电子商务基地、互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新经济领域。5月13日下午,第三届丝博会期间,“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铜川全域旅游(山水林田湖)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组织企业参加丝绸之路中医药国际论坛,大力推介药王大健康产业。

四是规划引领促进集群发展。拟定的《铜川市产业突破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将数字经济和中医药产业集群作为千亿集群进行打造。千亿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依托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和耀州大数据产业园,瞄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硬科技和黑科技,重点引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企业和电商B2B等现代服务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的合作,建设一批科创平台、孵化中心、试验基地;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引导资金,聚焦摩贝、世纪华耀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以平台企业带动上下游实体企业落地铜川,以企带企做大楼宇经济、网络经济、总部经济,以品牌聚集、链条补缺促进数字经济集群发展,着力打造“一枢纽五中心”(电商枢纽、结算中心、双创示范中心、智慧物流中心、人才孵化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用3至5年时间,建成西部数字经济总部,实现年产值达到10000亿元,其中新耀700亿元,其他板块300亿元。2018年,设立5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引导资金和2亿元电商供应链投资基金,完成大数据集团组建工作,举办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加快推进B2B、供应链和工业品电商基地项目,启动建设铜川“IDC”中心、京东和腾讯云中心、全省数据备份运营中心。

千亿中医药产业集群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医养结合试点为统揽,按照“新耀聚名医·宜君出草药·全市做配套”的思路,全方位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老字号中医集聚中心、大宗中药材集散中心、中医教育培训中心、康复休闲疗养中心、健康工业(药品·保健品·健康食品)研发制造中心“五大中心”,重点推进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药王山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包括国医园、中药园、食疗园、药王陵寝园等园中园)、总投资100亿元的耀州生物医药园区以及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博物馆、中草药种植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西安天一秦昆制药、方舟制药二期、铜川问生堂、金帅制药等中医药重大产业项目,用3至5年培育产值过亿企业20家,实现中医药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新耀500亿元,宜君400亿元,其他板块100亿元),把铜川建成名副其实的“健康之城、养生之都”。2018年,对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铜设立中医药自贸区、中医药交易中心(所),启动实施中草药培育设施基地、国家级老年公园等重点项目,争取世界中医药论坛会址或产业发展联盟落户铜川,确保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结合您的建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新情况,形成市区两级合力推进的局面。

再次感谢您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发展改革委     电话:3183130)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