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34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5:55

吕建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申请光伏项目上网指标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发展的关注,关于您所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申报及计划下达情况

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文件,将我市印台区和宜君县被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我市耀州区未纳入实施范围。

2017年12月初,省扶贫办、省能源局组织召开全省光伏扶贫信息录入电视电话会上指出,各地要按照“光伏扶贫主要针对无劳动力人口,最多占比20%-3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要求,以区县为单位对光伏扶贫项目进行网上申报。据此,我委积极督促各区县及时上报光伏扶贫项目,全市共计申报52.632兆瓦,其中耀州区上报17.82兆瓦。由于我市上报光伏扶贫总装机规模超出光伏扶贫覆盖范围,且突破光伏扶贫占比不能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30%的规定,针对此情况,我委主要领导多次赴省上和国家进行沟通汇报和积极争取。据了解,下半年国家将下达“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耀州区有可能纳入计划。

二、项目建设情况

耀州区17.82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根据《铜川市耀州区光伏扶贫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耀州区58个贫困村和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村30KW和每户5.2 KW的标准集中建设光伏电站。《方案》要求耀州区农业局负责牵头抓总,耀州区财政局负责按时间节点拨付资金。耀州区电力局负责村级光伏电站电网接入工作,并及时拨付电费。耀州区国土局负责对光伏电站选址土地性质进行评定。耀州区发改局负责光伏项目备案。

耀州区光伏扶贫建设项目自2017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耀州区各有关工作部门密切配合,项目进展顺利。截止目前,26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全部安装到位,26个贫困村电站正在施工。已完成52村电站并网勘察设计,做好并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争取光伏指标,建成电站尽快收益。二是在指标未下达前,争取电力部门先行完成电站线路的改造和变压器的增容改造。三是加快项目进度,7月底前完成贫困村光伏电站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光伏扶贫项目发展的关注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联系人:每丁        联系电话:3185380)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