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5:54

刘光辉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3号)后,我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委委员专题见面会,认真听取了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多次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区县、专家和行业代表及委相关科室,召开座谈会,对我市发展数字经济进行认真研究,并将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优惠政策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题汇报。现将我委近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向您做以汇报:

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切实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铜川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及早谋划,用心用力,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组团式、集约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启动了《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机遇、优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原则和发展定位,提出主要建设任务及推进措施,并确定将耀州区锦阳新城作为我市建设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的项目载体,举全市之力,加大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切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我市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基础支撑。组织举办多场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全力提升我市领导干部对发展数字经济的认知水平。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信息网络、水电气暖、环境绿化等基础设施,加大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运营需要的双回路供电、网络专线、WIFI和4G服务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建设力度,全力筑巢引凤。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坚持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系列数字经济招商引资活动。在今年第三届丝博会召开期间,举办了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共签约大数据项目27个,总投资242.33亿元,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

四是强化项目建设。建立数字经济项目储备制度,加大包装谋划,一批符合种子产业资源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项目库。坚持“抓落实、抓落地”的目标导向,紧盯签约招商引资项目,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强化沟通,加强督促,全力抓好跟踪项目落地。目前全市已落地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8个。

五是强化组织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成立了铜川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局,铜川市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增加人员编制,落实专业人员,全力以赴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

六是制定推进方案。按照“五个一”(成立一个班子、建设一个平台、制定一个规划、设立一个基金、拟定一个办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推进方案。

七是拟定优惠政策。目前,耀州区《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已经出台,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由市发展改革委编制的《铜川市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已征求各区县、新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施行。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7日


(联系人:靳淑玲   电话:13991599898)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