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5:38

尊敬的赵官龙委员: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关于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建议》,是李智远市长亲自督办的建议,并交由市发改委牵头办理,我委高度重视,落实分管领导、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提案的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建议》立足于落实“五新”战略要求和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定位,提出的四点建议切中铜川经济发展要害,对进一步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省十三次党代会给铜川作出“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定位后,我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铜川市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工作方案》和《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行动方案》,扎扎实实把“五新”战略落实到铜川各项工作中。

一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以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为目标,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在 “强铝、精煤、扩电、优水泥、兴陶瓷”的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中国制造2025”及陕西实施意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积极实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以高低压输配电、光伏装备、风电装备、电线电缆等为重点,大力发展电力装备产业。依托药王文化品牌,引进实施中医药产业化项目,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加快旅游业全面提升,推进旅游业与各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建成陕西现代果业物流园果品配送中心和铜川鼎铭物流园,加快建设西北冷链物流园,开工建设农资产业园,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大唐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产业孵化园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支持服务外包、家居服务等产业,以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消费。

二是明确园区定位,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区南部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促进美鑫五大产业集群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充分发挥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的区位、能源优势,以电线电缆、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等为重点,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惠塬、王家河、陈炉双碑、彭镇等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标准化厂房不少于70万平方米。5月24日,李智远市长在调研药王山景区时指出,要遵循“显山、露水、强区”理念,重新梳理景区肌理,大视野规划设计,全面提升景区档次。充分挖掘药王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中药材物流园区和水泥建材物流园区,快速发展中草药种植,建立高科技、智能化中草药培育设施基地,实现中药材四季供应。6月11日,李智远市长在调研大数据产业园时指出,要坚持举市联动,一致发力,将铜川市工业品数字港产业园区与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合并规划,市区两级共建,协同发力,耀州区委、区政府牵头组建管委会和各单位工作班子,配置百亿级产业引导基金,打造产业新的增长极。6月12日,李智远市长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时指出,要高点定位,按照国际化、国家级标准做规划、搞建设,开阔视野,聘请一流团队编制总体规划和产业引导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围绕循环工业谋产业,瞄准大集团大企业抓项目,推动工业集群化发展。高起点编制园区道路规划,织好园区路网,打通东西南北出入通道,先行建好“两横两纵”主干道路,支撑起园区的“大骨架”,实现“东西通、南北快”。认真谋划公交线路,引进服务项目,规划社区配套,加快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三是高点谋划规划,加快产业突破发展。为加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步伐,早日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我市制定了《铜川市加快产业突破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创新驱动加速补齐工业、服务业和城市经济三大短板,实现“三大新突破”,培育形成“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十个百亿企业集团”,全力推进上市公司“飞龙”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民营企业增效计划、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快船计划、城市人口增容计划“引领发展六大计划”,助推铜川经济超常规、裂变式发展,向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迈进。抢抓“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机遇,坚持向最高目标看齐,聘请国际、国内、省内一流团队,扎实开展“规划调整大会战”,高标准、大视野提升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行业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实现从市到村、从南到北、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覆盖,12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规划调整任务。坚持用全局和战略眼光看待规划、理解规划、运用规划,以规划引领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园区经济、城市经济做大做强。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宣传推介全力招商。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提出“3450”审批时限。强化市级领导包抓、驻工地专员包办等措施,实行重点项目“一月一次集中开工,一季一次观摩点评”,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六大千亿产业集群”,策划包装项目235个,涉及投资4700亿元。在第三届丝博会期间,我市组团参加第三届丝博会,以新思路展现新形象,成功举办中国铜川航空汽车用铝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专场推介会、一带一路”铜川陶瓷产业推介会、全域旅游(山水林田湖) 项目推介会等5场推介会,签约项目330个,涉及资金1600多亿元。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暨第九届养生大会,入选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

五是破解融资难题,加强产业要素保障。多渠道推进金融创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政府担保公司增资扩容,出台促进金融业发展奖扶政策,吸引更多金融企业聚集铜川。建立完善小微金融互助联盟、资产交易中心、金融行业协会、公共资源交易等平台,以市场化理念运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推行债转股,支持发行企业债,切实解决银行抽贷、压贷、断贷等融资问题,扶强扶优实体经济,做大做好财税“蛋糕”。持续推动“政府投资瘦身、社会投资扩容”防范风险工程,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违法放贷等犯罪活动,在改革创新中压缩隐形债务,降低金融风险,做活财政监管,深化金融创新,优化金融生态,切实增强经济转型发展的活力与张力。实施上市公司“飞龙”计划,通过设立定增招商、并购重组等基金,引导一批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吸引一批上市企业落户铜川,打通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两池水”,依靠股权投资在资本市场再造一个“新铜川”。依托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债券发行等开辟绿色通道的优势,通过股权购买争取上市公司迁址铜川或投资铜川,引领和推动实体经济由依靠银行间接融资向依靠市场直接融资转变;通过嫁接、勾兑推动优质标的企业迁址铜川或与本土企业联营混改,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把铜川打造成以“新三板”企业为标志的IPO“加速器”,把飞龙资本做成资本市场的“巨无霸”。截至5月,我市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8家,占全省交易版挂牌总数的18.18%,已累计为5家企业提供4220万元转贷资金。聘请西安交大金融研究所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促进铜川市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助推铜川经济超常规、裂变式发展,向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迈进。用3至5年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到2023年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超越全省平均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4日


(联系人:刘涛,电话:3183130)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