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铜川市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5:28

陈宝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发展的关注,关于您所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分布式光伏电站通常是指利用分散式资源,装机规模较小的、布置在用户附近的发电系统,它一般接入低于35千伏或更低电压等级的电网。分布式光伏电站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

您所提出的“制定分布式光伏电站规划,规范我市光伏发电产业秩序、避免无序发展”这一建议,我们与2016年印发了全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其中分布式光伏有明确的规模,范围。

您所提出的“严格执行国家、省政府政策,鼓励城乡居民利用现有建筑,空地山坡建设小型光伏电站”这一建议我们对全市现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进行了研究分析,按照省发展改革委陕发改新能源〔2016〕1629号文件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我省全部光伏发电项目(包括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需经过全省的竞争性比选才能拿到指标,文件明确要求,未纳入全国可再生能源平台的光伏项目不得建设,若企业自行建设,后果自行承担。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5月31日前(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您所提出的“加强市场准入把关,鼓励有资质的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建设标准,避免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这一建议按照中省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光伏电站目前都鼓励使用技术先进、明确提出了对光伏组件、逆变器的国家标准。

您所提出的“对家庭小型光伏电站提供必要的规范的合格的培训、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维修维护便利”这一建议很有意义。目前,市供电部门在自然人报装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就对自然人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和技术指导,而维修维护这方面自然人在安装时与企业均签订了维修维护协议,下一步按照您的建议我们将联合供电部门继续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

您所提出的“建立有效监督机制,保证奖补措施按标准及时到位,严厉查处吃拿卡要,不让建设户吃亏”这一建议按照我市目前自然人屋顶光伏安装程序,市发改、财政、工信、住建等部门均与当事人之间无见面的情况,因此,绝不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

同时,按照您提出的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现将我市光伏扶贫基本情况做一简要介绍,我市于2016年4月启动光伏扶贫工作,2017年12月初,市扶贫局通过国家光伏扶贫系统共计申报光伏扶贫村级电站52.632兆瓦,其中宜君县上报总装机规模16.345兆瓦、印台区上报14.536兆瓦、耀州区17.82兆瓦、王益区3.087兆瓦、新区2.4兆瓦。2017年12月底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达的“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该计划涉及宜君县30个村级电站,装机规模16.345兆瓦,帮扶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335户贫困户,占宜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规模3771户的61.9%;印台区41个村级电站,装机规模14.536兆瓦,帮扶4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643户贫困户,占印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规模3979户的66.4%。耀州区、王益区和新区由于不在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未通过审批。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我市耀州区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纳入国家光伏指标,同时,加大协调电力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宜君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电网接入相关事宜。

尊敬的陈宝平委员,再次感谢您对光伏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对我市光伏产业多提宝贵意见,加强沟通联系,为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经济社会进步出谋划策。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联系人:每丁               联系电话:3185380)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