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5:26

成孟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广我市电动汽车应用的建议》(第1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出台的相关政策。近年来,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践行“低碳”经济的重要领地,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不仅可以推动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还对促进城市空气污染治理,推进节能减排有着重要的意义。我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工作不断推进,相继出台了《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陕政办发〔2016〕54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93号),从政府引导、政策支持、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安全监管、扩大应用规模、加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二、我市已开展的工作。近年来,我市着力谋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加快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一是具备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基础。以陕西东铭为依托,已具备低速电动车整车生产的资质和能力,并拥有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东铭公司与西安交大、陕汽蓝德公司合作,初步建成“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共享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电桥产品专利6项。二是编制完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我委联合市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国网铜川供电公司等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并充分征求各区县意见,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结合我市发展现状及需求,编制印发了《铜川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明确了充电设施的建设布局、总体规划、建设数量、投资概算等。三是加快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去年我市正式颁布实施《铜川市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并将电动汽车充电桩纳入小区整体用电负荷测算和管理。同时我们方便新能源电动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车牌等办理业务,享受便捷专用窗口,全部核发新能源汽车行驶证与登记证书。全市公交、环卫等行业车辆积极更换新能源客运和清洁能源车辆,实现清洁能源车辆在全市客运行业全覆盖。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快出台实施意见。按照已经制定的《铜川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结合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加强与市级财政、交通、规划、土地、住建和供电等部门相互配合,制定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二是加大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我市正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城市,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形成铜川绿色城市的一种特色和标记。下一步,我们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作为出租车、公交车的更新车,同时在公务车的替换中鼓励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逐步推进公交车、出租车向新能源环保汽车升级。三是严格落实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政策背景。我们将认真落实中省相关政策,积极兑现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和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四是建立完善配套体系。鼓励集约化程度高、管理制度完善、运营规范的交通运输企业投资使用新能源汽车和建设充电设施,主动做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运营企业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我市,在充电设施、售后保养、维修等领域争取更多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建立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体系。五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及相关技术指标,使公众认识新能源汽车的环保及节能特性,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增强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形成有利于推广的社会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联系人:梁永锋   电话:3183579)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