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7-30 15:23

尊敬的王栓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我市在建重大产业项目达产达效的建议》(第19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客观实际,并准确分析了项目在落地投产方面的问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培育,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期以来我市产业结构单一,经济社会发展过度依赖煤炭、电力、水泥、铝等传统产业,经济结构的优化仍需要一定时间。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定不移的以项目支撑转型发展、追赶超越,按照承接“五新”战略要求,制定千亿投资计划,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82个,总投资492.45亿元,与2017年相比,项目个数和投资分别增长43.86%、71.95%。在政策保障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铜川市市级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意见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关于统筹推进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多方面促进各类产业项目健康发展。在项目建设推动方面,继续按照《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与考核管理办法》、《铜川市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库和重大项目综合管理平台作用,坚持领导包抓、驻工地专员服务、集中开工等管用措施,确保产业项目投产达效。在项目建设环境保障方面,全省范围内率先印发《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及时建立了“八办五组”工作体系,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尽管如此,我们在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仍有不足之处。一是招商引资工作困难重重,高附加值建设项目难招,独角兽企业难求,招商引资政策在当前的背景下显的优势不足。二是金融服务保障严重滞后,融资难、渠道少,银企对接不畅仍然是制约产业项目快速推进的重要因素,加之受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对产业项目的建设生产造成一定阻碍。三是行业调研缺乏,对市场需求、行业技术、行业渠道的深入调查不足,产业项目达产达效心有余而力不足。

今天的项目建设,就是明天的产业基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义不容辞,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优选产业规划稳方向。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不符合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新常态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亩均论英雄”成为新的趋势,我们将按照市政府规划大会战的要求,提高站位、大手笔谋划,加强专访调研,研判行业趋势,加快产业项目突破发展,实现工业、旅游、城市经济三大产业布局。

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增后劲。项目策划的精准度决定了招商引资的成效。按照5000-10000亿项目策划要求,以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为目标,紧贴中省战略布局和政策动向,突出传统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双创”等重点领域,广泛借智借力,精心筛选、论证、包装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及时纳入前期项目库和重大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做细、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有更多项目落户铜川、投入实施。

三是提升项目服务强保障。按照中省和市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投资审批领域各项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网上并联审批和监管,通过压缩前置环节,简化申报要件,优化办理程序,落实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3450”审批时限的要求,建立全市重大项目管理微信群,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市级领导包抓包联、媒体公示公告、驻工地专员服务保障等制度,全力打造长效、健全、管用的工作机制。

四是加大项目推进考核督察力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同时会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人员,对全市项目建设及投产达效方面进行综合性的调研评价,形成年终分析报告,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当中,同时梳理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提请全市项目推进领导研究会办,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联系单位:张琛    电话:3185096)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