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转办赴荆门、滨州、焦作等城市考察调研公共资源交易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24 10:25

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7月9日-15日,市经转办根据委主要领导批示,安排相关人员参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的赴荆门、滨州、焦作等城市考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不畏舟车劳顿,每到一地就积极投入工作到中,采取看实地、听介绍、提问题等方式进行深层次交流探讨,虚心向兄弟城市请教他们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在荆门,调研组一行学习参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感知荆门市以“全省一网”要求为准则,高标定位,改革交易方法,创新交易方式,大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逐步形成了“互联网+招标采购”交易模式。一间间分类明确、功能全覆盖的标准化办公室,让人耳目一新;一条条通畅的工作流程管理模式,让人亲身体验工作的快捷与方便;一条条创新工作的经验,让人不禁感叹他们为工作的辛勤付出。虽说,这是我市经转办刚刚介入的一项新工作,可从荆门的学习调研中也能由一面观全局,明白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细致性、琐碎性和艰苦性所在。

在滨州,调研组走进服务中心,从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图文并茂,气势磅礴的宣传片中,感知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简到精、由低到高发展的演变进程。一切都来之不易,一切都在滨州人辛勤的工作中得到了收获:先后实现了从“管办一体”“分散交易”到“管办分离”“集中交易”、从“有形市场”到“电子化平台”、从“市县分离”到“市县一体”的三次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滨州积极运用大数据理念、技术和资源,逐步整理交易数据,引入外部数据,盘活历史数据,研究数据挖掘模型,扎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研发工作。将大数据这一新科技引入到公共资源交易中,由数据的定量分析到对政策的定性分析,为把握市场动态、预测行业趋势和研判经济形势提供硏究支撑,为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提供决策支持,为甄别、预警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督提供重要依据。同时,滨州市交易中心成功搭建起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合“滨采商城”,以科技手段为引领,强力推进政府采购“商城化”的工作模式。促进政化府采购阳光透明、廉洁高效、节约资金、激发市场活力。

在焦作体会到了他们的“四个实现”(即:实现了由行业监管向综合监管的转变;实现了由各自为政向统一规范的转变;实现了由标中监管向全流程监管的转变;实现了由“人防”向“机防”的转变)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这次的考察学习之行,是一场头脑风暴的思想解放之行,我们将分析总结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创新工作,不断扎实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向纵深推进。

网络编辑: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