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发改党组发〔2018〕14号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3-30 10:26
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我委《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18年3月27日        

 

 

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发展改革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打造一支讲政治强作风勇担当善作为的发改铁军,为推动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一)坚定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严肃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把“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强化责任意识。紧盯责任主体,实行领导干部述廉述职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细化量化“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组、监察室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能,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治党管党主体责任,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严明党纪党规,加强党内监督

(一)紧盯重点关键环节。认真执行“节假日廉政七条”,紧盯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和节日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暗访,防范节日期间不廉洁行为发生。加大对重点事项决策权、干部人事权、财务及资金管理权等权利相对集中岗位的排查防控力度。针对重要时间节点易发生公款买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全年开展专项检查不少于2次。

(二)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认真贯彻落实 “三项机制”, 着重把握运用好纠错机制,将容错机制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注重关心、爱护和支持干部,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要强化廉政审查把关,坚持任前廉政考试谈话,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正性。

(三)严明组织纪律。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之间强化监督,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由集体研究决定。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要及时向市委分管领导报告,班子成员要向主要领导请示报告。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婚丧嫁娶报备的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

三、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一)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作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内容,完善计划,精心组织,加强督导,力求实效,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加强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同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利用中心组、党支部和单位集中学习,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讨论交流。开办廉政专栏,发放廉政书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崇廉拒腐浓厚氛围。继续把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作为党纪教育的硬措施,优化考试内容,提升考廉效果。

(三)强化警示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崔家沟监狱、市周边廉政教育资源,结合清明、七一、八一、国庆等相关活动,组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适时组织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以及具有思想性、教育性的电影,联系典型案件和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腐败和违规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督促全委党员领导干部严格修身律己。开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警示提醒教育,预防利用手中权力违规违纪或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四、严格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

(一)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四风”问题的新面孔,进一步健全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确保纠正“四风”常态化制度化。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执纪问责,对严重违反党政纪律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韧劲和执着紧盯“四风”问题,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聚焦“十种新表现”,加强常态监督检查,重点纠正党员干部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推诿等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

五、围绕中心工作,助推追赶超越

(一)主动服务大局。切实转变执纪理念,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按照“五新战略”要求,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党建引领等中心工作,主动发现和查处在贯彻落实全委各项中心工作中出现的干部作风和违规违纪问题,为发展改革事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着力推进作风建设。结合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深化机关效能革命,抓好市级审批事项的清理和规范,采取并联审批、合并环节、规范流程、规划管理、信息共享等措施,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环节,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形成“敢担当善作为”的作风建设新气象。

网络编辑:人事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