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网特约评论员 郭兴全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9:39

在清明节小长假前后短短几天,省纪委先后对省统建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田唯、省工程咨询中心主任赵小华、陕西日报社原社长张仁华、商洛市政协原主席王甲训、渭南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华等五位厅级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通报了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样密集的处分通报,再一次释放出省委、省纪委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放松、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对于那些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当作耳旁风的领导干部无疑是振聋发聩的当头棒喝。

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做到“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惩治腐败,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胆量,用武松打虎的气势坚决不给腐败分子生存活动空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年来,我省严肃查处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安建利等人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腐败案,彰显的正是对腐败问题绝不容忍、绝不姑息的鲜明态度。同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扰民欺民,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因此,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还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避免“微腐败”成为“大祸害”,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把不知止、不收手、不收敛的人揪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四风”和反腐败斗争达到空前的力度、深度、广度,被查处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数以万计,追回“百名红通”人员50多人。当前,各级纪委监委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但从我省通报的情况来看,一些人心存侥幸、还想搞腐败,仍不知止、不收手、不收敛,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甚至涉嫌违法犯罪。及时对这些人进行处理,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谁不收敛不收手,反腐败的利剑就会挥向谁!因此,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无处藏身,让心存侥幸者丢掉幻想。

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只要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隐形变异,花样频出。而且,作风问题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败又会让不正之风愈演愈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集中整饬作风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取得显著成效,“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但是,从不断通报的问题来看,作风问题树倒根存,在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我行我素。比如,这次通报曝光的5名厅级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和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有的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补贴和奖金,有的违规用公款购买高档烟酒、土特产,有的超标准入住高档酒店、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用,有的“私车公养”,有的违规操办乔迁宴,如是等等,不一而足,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造成了恶劣影响。对其及时严肃查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就使要让那些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破灭。作风建设半步不能退、一刻不能松,必须持续抓,反复抓、经常抓,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的同时,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惩治腐败问题、根治作风之弊,仅仅靠他律是不够的,还必须靠自律和他律的有机结合,才能让遵规守纪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当前,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他律促进自律;要引导全体党员把廉洁自律准则作为道德宣誓和行动的高标准,落实在履职用权的全过程,学会并适应在监督下干净干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引导领导干部立政德,养成良好的作风习惯,增强拒腐防变的内在自觉。

(来源:秦风网)

(作者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网络编辑:项目稽察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