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的
通 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1 13:18

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根据《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铜政发〔2018〕9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委承担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予以分解,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1.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郭宏杰同志负责,综合规划科牵头,工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经济贸易科配合落实)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郭宏杰同志负责,投资项目科、市经济转型项目办落实)

7.CPI涨幅控制在2.5%左右。(陈常远同志负责,价格管理科牵头,价格监测科、收费管理科配合落实)

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赵喜军、叶强同志负责,社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落实)

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上下达的指标任务。(何育宁同志负责,交通资源环境科牵头,市节能监察中心配合落实)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11.围绕新型能源、新型建材、航空汽车材料、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健康养生五大基地建设,扎实做好项目策划推进工作,全年策划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00个,总投资1532亿元,完成投资237亿元,大秦铝业2万吨铝锂合金熔铸生产线、耀州窑文化基地企业孵化园等71个续建项目达到序时进度,陕建集团新型建材生产线、照金干部学院等30个项目建成投运,西延高铁铜川段、国家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等6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善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办法,坚持市级领导包联、驻工地专员包抓、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观摩等制度,力促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郭宏杰同志负责,投资项目科、市经济转型项目办牵头,各科室、委属各单位配合落实)

12.成立要素保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项目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环境优化和协调服务等工作。(郭宏杰同志负责,投资项目科落实)

24.积极争取增发电指标,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何育宁同志负责,交通资源环境科落实)

29.积极实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何育宁同志负责,市能源局落实)

35.用好“飞地经济”政策,加快建设“飞地园区”,启动建设盐铜经济合作园。(郭宏杰同志负责,综合规划科落实)

37.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标准化厂房不少于70万平方米,园区工业增速高于区县2-3个百分点。(何育宁同志负责,工业发展科落实)

43.深化盐铜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赵喜军同志负责,农村经济发展科落实)

64.出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服务业发展指导目录。(叶强同志负责,经济贸易科牵头,社会发展科配合落实)

67.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建设。(叶强同志负责,经济贸易科牵头,投资项目科、市经济转型项目办配合落实)

73.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相关法规和标准,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推进“去产能”。(何育宁同志负责,工业发展科牵头,交通资源环境科配合落实)

76.继续开展企业降成本增效行动,清理涉企收费,降低用能、物流和制度性交易成本。(何育宁同志负责,工业发展科牵头,收费管理科、交通资源环境科配合落实)

78.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抓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叶强同志负责,体制改革科牵头,工业发展科、经济贸易科、交通资源环境科配合落实)

83.主动融入陕西自贸区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动、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搭建产业、资源、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借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叶强同志负责,经济贸易科牵头,综合规划科、投资项目科、交通资源环境科、市经济转型项目办配合落实)

86.推进多规合一,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郭宏杰同志负责,综合规划科牵头,工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经济贸易科、社会发展科、交通资源环境科配合落实)

95.认真落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市、区县联动,加快提升县域综合实力。(郭宏杰同志负责,综合规划科牵头,投资项目科、工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经济贸易科、社会发展科配合落实)

109.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双创”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筹建铜川发展智库,制定招才引智政策措施,着力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全面优化人才结构。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不断提高收入水平。(赵喜军、叶强、何育宁同志负责,人事科、社会发展科牵头,工业发展科、经济贸易科配合落实)

(三)奋力开创政府自身建设新局面

133.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公职人员学习培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做到“五个过硬”,着力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赵喜军同志负责,人事科落实)

134.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叶强同志负责,体制改革科牵头,办公室、人事科配合落实)

137.自觉服从市委的领导,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赵喜军同志负责,办公室牵头,综合规划科、投资项目科、工业发展科、经济贸易科、交通资源环境科、体制改革科、市铁路办、市能源局配合落实)

139.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叶强同志负责,体制改革科牵头,投资项目科配合落实)

141.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切实纠正各种隐形变异问题。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彻底肃清冯新柱流毒影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好“三项机制”,为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王晓刚、赵喜军同志负责,人事科、监察室落实)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各牵头科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府工作报告》承担工作任务的重要意义,及时、规范填写《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配合单位、计划进度和工作措施(同时涉及2个以上责任科室或单位的,排位靠前的为牵头单位),夯实工作责任,经分管领导审定签字后,5月8日(周二)下午下班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统一交至委办公室。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责任领导要积极督促、指导牵头科室(单位)按照计划进度推动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调度,认真分析原因,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全力破解难题。各牵头科室(单位)和责任科室(单位)要按照责任领导的安排,强化配合、密切协作,及时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三)明确时限,定期报告。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各牵头科室(单位)要在7月5日、10月5日、12月2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委办公室,由委办公室统一汇总整理形成全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告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在上报材料中,要说明工作进展情况,推动不力的要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四)严格督查,务求实效。委办公室要强化对《政府工作报告》承担任务的督查督办,建立工作台账,每月组织开展跟踪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欠账较大或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科室(单位)下达整改督办通知,跟踪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5月10日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