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4月工作简报

总第117期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5-08 15:17

本期要目

★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我市召开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市、徐州市考察工作协调会

★我市农业考察团赴江苏盐城考察招商

★亭湖区政协来印台区考察学习

★苏粮集团来耀考察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大丰宜君扎实开展多领域人才交流

★投资10亿元的铝合金车轮项目落户铜川

★聚焦深度贫困 东耀企-村扶贫协作迈出坚实一步

【工作动态】

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

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4月3日,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耀州区政府、宜君县政府、印台区政府、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作了交流发言。

严维佳充分肯定了2017年我市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2018年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严维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盐铜扶贫协作作为助力我市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主动作为,推动盐铜协作向纵深发展,抓好各项协议的落实工作,拓宽劳务协作与就业渠道,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力度,不断拓展经济合作空间。要部门联动,凝聚各方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扶贫部门牵头抓总、发改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落实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营造全员招商、全民营商的良好氛围,为来铜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服务、政策和社会环境。

我市召开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市、徐州市

考察工作协调会

4月28日,市委秘书长高巍组织召开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徐州考察工作协调会,安排部署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市、徐州市考察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市区(县)、园区等16家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市委、市政府根据盐铜两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内容要求,计划于5月份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徐州考察学习,对接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有关事宜。这是继江苏、陕西两省在南京举行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后我市开展的重要活动,是盐铜扶贫协作主要内容和工作体现。

会议要求,各相关区县、市级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徐州考察学习的重要意义,这次考察活动既是工作任务又是政治任务,不能有任何失误。要根据考察活动任务分工,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的各项筹备工作。

【双向交流】

我市农业考察团赴江苏盐城考察招商

4月11日-13日,铜川市政府副市长刘西林带领市农业局局长于明辉等农口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10人前往盐城考察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对接洽谈合作项目。

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大洋湾、乾宝牧业、甘港村、东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中粮肉食、黄海森林公园、川鹿现代农业园区、丰收大地、荷兰花海等,并详细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了解盐城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景点的土地使用、运营管理、项目招引、景点打造、宣传推介等方面的情况,与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西林指出,盐城现代农业发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生态养殖、产业扶贫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互通有无,不断提升两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亭湖区政协来印台区考察学习

4月16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政协主席孙红艳一行,到陈炉古镇、印台街道西村和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果园提质增效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区政协主席陈家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锋,区委常委、副区长邹永公,区政协副主席、公安分局局长周军等陪同考察。

孙红艳一行先后到陈炉古镇、印台街道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果园提质增效工程、全国文明村印台街道西村美丽乡村建设及脱贫攻坚成果。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讨论。

苏粮集团来耀考察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4月24日,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率领江苏省粮食集团(以下简称“苏粮集团”)、省粮食局产业发展处负责同志等一行6人到铜川市耀州区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考察。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马铃薯生长条件、产量,合作社种植规模、加工能力、品牌推广、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就共谋马铃薯产业发展,提升有明专业合作社种植加工能力,拓展新的市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全面交流。

大丰宜君扎实开展多领域人才交流

2018年4月,盐城市大丰区与铜川市宜君县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顺势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发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助医助学、携手奔小康等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帮助宜君县提升全域旅游、招商引资工作,大丰区选派两名业务骨干赴宜君挂职交流,已于近日到岗到位,并迅速进入角色,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开展宜君县花溪谷景区规划提升、5月份丝博会筹备等工作。

【经济合作】

投资10亿元的铝合金车轮项目落户铜川

4月9日,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在南京东郊国宾馆召开。在苏陕扶贫协作协议签约活动中,投资10亿元的铝合金车轮项目落户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

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了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重点工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及项目协议。市委书记杨长亚作为陕西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苏陕扶贫协作系列活动。

会议期间,杨长亚与江苏省盐城市市长戴源就加快双方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交流。戴源表示,盐城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促进铜川铝合金车轮项目落地建设,并以此带动双方其他领域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杨长亚表示,铜川将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竣工、早达效。

根据协议,铜川铝合金车轮项目由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合资成立公司,在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总体规划年产铝合金车轮600万只,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生产的铝合金车轮拟主要与陕西省内汽车整车厂家配套,促进陕西汽车产业发展,推动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聚焦深度贫困 东耀企-村扶贫协作

迈出坚实一步

2018年,经东台驻耀挂职干部和耀州区扶贫局积极协调,东台市国贸大厦有限公司与耀州区照金镇杨家山村村民委员会围绕产业发展成功签署养殖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企-村结对帮扶迈出坚实一步。

2018年4月23日,东台市国贸大厦有限公司根据养殖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抓早动快,率先完成首轮汇款10万元,用于支持杨家山村养殖产业发展,发起了东耀扶贫协作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第一轮冲锋。

据悉,东台市国贸大厦有限公司与耀州区照金镇杨家山村民委员会将以东台耀州扶贫协作为依托,通过区扶贫局和照金镇协调、杨家山村村民委员会和村经济合作社主导、东台市国贸大厦有限公司资金支持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就业发展养殖业。扶贫合作为期3年,扶贫期限内,东台市国贸大厦有限公司将免费提供扶持资金不少于20万元人民币,项目覆盖全村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户241人。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