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扶贫协作1月工作简报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14:26

本期要目

★市政府专题研究铜川盐城经济合作园规划建设工作

★盐城市团委、慈善协会对我市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爱心资助

★盐城铜川专家对口帮扶活动举行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赴盐城市交流对接职业教育工作

★江苏悦达集团苏美达集团来铜考察交流

★盐铜扶贫协作有效助推印台区精准扶贫

★我市驻盐城市劳务工作站让在盐务工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工作动态】

 

市政府专题研究铜川盐城经济合作园规划建设工作

 

1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铜川盐城经济合作园规划建设有关事项。副市长刘丽参加会议。

会议对铜川盐城经济合作园的选址、运作、功能、筹建分工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并明确了具体的推进时间节点。

 

盐城市团委、慈善协会对我市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爱心资助

 

2017年12月26日,盐城铜川心连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情暖印台公益扶贫活动在我市印台区泰山中学举行。共青团盐城市委、盐城市慈善总会分别为我市印台区400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爱心助学资金12万元。

 

盐城市商业协会向我市捐赠物资20余万元

1月19日下午,盐城市商业协会、盐城市民政局在盐城市社会救助中心举行了“情系铜川献爱心”赠物资仪式。

当天活动现场,盐城市商业协会通过盐城市慈善总会定向为我市捐赠600条羽绒裤、6000支牙刷,价值20.4万元。

【双向交流】

盐城铜川专家对口帮扶活动举行

 

2017年12月22日,盐城铜川专家对口帮扶座谈会暨智力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在新区举行,双方专家就两地智力合作事宜进行座谈筹划。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金来带队参加。

铜川、盐城两地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两市市情及人社工作情况,两地医疗、教育、规划、农业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就如何落实盐城、铜川两市对口帮扶协作规划,对接智力帮扶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签订了两市专家智力合作意向书。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赴盐城交流对接职业教育工作

 

1月8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建波一行赴盐城市学习考察并交流对接两市职业教育合作工作。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并与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就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今后三年的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沟通协商,在人才帮扶、专业建设、科研合作、学生骨干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商定从今年3月起,两校的合作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江苏悦达集团苏美达集团来铜考察交流

 

1月20日,江苏悦达集团、苏美达集团来我市考察交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德明,副市长刘丽出席座谈会。

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铜川新材料产业园、陕西东铭车辆系统有限公司、铜川市华信服装有限公司、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实地考察。座谈会上,考察组观看了我市航汽铝产业宣传片,听取了我市市情及主导产业,区中园相关情况介绍,并就公司情况及合作意向作说明。

严维佳指出,铜川与江苏盐城市是帮扶城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悦达集团、苏美达集团是铜川的老朋友,双方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如今时机成熟,双方应紧抓机遇,加强全面合作,尽早促成项目落地。铜川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深厚的工业传统基础,是陕西乃至西部的能源基地,市政府将用足用好产业策,全力配合企业入驻,共同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项目支撑的工业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悦达集团副总裁李志军表示,此番再次来铜感受到了铜川市政府对发展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合作的信心,希望戏方就项目建设达成一致,早日实现项目落地。     

【典型案例】

 

盐铜扶贫协作有效助推印台区精准扶贫

 

印台区充分利用盐铜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引进由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研究发明的“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新型苹果种植模式,大力提高苹果种植的产量和质量。

印台区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动”的思路,选择贫困户相对较多、种植面积相对较大的广阳镇西固村作为试验基地,采取举办旱地苹果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走进果园现场指导、算效益账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新模式。推广实验证明,该项目实施到位后可实现果园节水26%,节肥33%,追肥追料的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增产15%以上,果实大小可提高一个级次,优果率达90%,每亩可节省2—3个人工。目前,西固村157亩果园已经完成简易肥水一体化施工,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200人。

西固村鑫鑫兴合作社理事长郭文兴说:“全村目前实施的盐铜扶贫协作项目,通过实施果园简易肥水一体化,极具针对性地解决了我们村果园干旱、灌溉困难的难题,项目实施后预计成龄果园亩均提高产量1200斤以上,幼龄果园挂果提早1-2年,可带动贫困户200人稳定脱贫,深受果农喜爱。”

 

我市驻盐城市劳务工作站让务工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铜川市驻盐城市劳务工作站运行近两个月以来,先后与盐城市3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工作站负责人深入铜川籍务工人员较多盐城三甬药业化工有限公司,走访了15名在该企业务工的铜川籍务工人员,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给其中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去了慰问品,让务工人员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工作站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将把提高有组织劳务输出程度、加快劳务输转、发展劳务经济作为重点工作,为铜川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劳动维权等各类劳务服务,另一方面将盐城重点企业的用工信息及时传回我市,做好帮扶政策和企业宣传;同时工作站还将引导更多的铜川籍贫困劳动力到盐城就业,确保我市贫困劳动力去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实现增收脱贫。

 

本期送: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组长、副组长及各成员,各区县盐铜扶贫协作办公室。

 

网络编辑:铜川市以工代赈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