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做好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25 14:54

 

 

因为行程的临时改变,一天内坐高铁跨越了三个省,历经上千公里的路程来到了这座转型发展优秀城市—铜陵。

从铜陵北站到市区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接我们公务车司机是个女性,她是我见到的第一个铜陵女子,长得清秀,为人和气,看到她让我一路颠簸的心暖了起来。

车从郊外向市区行进,窗外的建筑并不如我想像出的是徽派风格,也许是改良了建筑的模式,只有那白色的墙还如看过的影像中的白,而屋顶的灰却是淡了又淡。

雨是快接近市区就下起来的,这时天色也暗了下来,雨雾和着夜色让我不能极好地看清铜陵市区内现代化的建筑,只感觉楼不太高,而我们入住的酒店却是干净、舒适。听L和Z介绍,这片区域布局是服务发展,建筑设计都是大气有时尚感。雨夜里,我分辨不清那黑暗的楼宇,只记得雨下得有点淅沥。

接我们的L很文气,不大说话,也只是笑笑。而小Z,这个90后女孩就多了一份热情,她坐在我身边,柔柔地给我介绍着铜陵的情况,她说,她也是北方人。以为她同我一样在远远的北方,一问才知,她说的北方只是在铜陵的北边。小Z握着我的手很温暖,她悄悄地说,她同事爱逗她说生小孩有多可怕,把她吓的。我疼爱地握紧了她的手说,没事的,别听那些吓人的事,一切等你经历过就知道你有多勇敢。

我地理学得不好,不知道铜陵应该属于北方还是南方,只知道水多的地方,下着绵绵细雨的地方就是江南。铜陵下雨多,水也多,它就是江南了。可从他们的口中,总听到皖北等词,让我想起了电影《渡江侦查记》一问才知,这正是渡江侦查记发生的所在之地,顿觉与铜陵亲切了许多。

一大早去参观滨江生态岸线的治理项目,虽然依旧是风吹瑟瑟地让我裹紧了衣服,可不多会,阳光便渐渐地隔了薄雾照了下来。温度在慢慢地上升,江水碧波荡漾,岸边骑行的人,坐在椅子上休闲的人,满脸都透着光亮。听给我们介绍的方主任说,以前没治理前这里是烂滩头,企业排放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铜陵根本就没有人能到时江边来。面对恶劣的环境污染,铜陵人痛定思痛,先后投资上百亿元,搬迁多家化工、冶炼、水泥等污染企业、矿区,铁腕治理才使昔日的烂滩头变成了今日花开艳丽、绿树成荫的风光美景,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沿着江道欣赏风景,随手拍就的花朵发在朋友圈,引来朋友的即兴之作:杜鹃丛中子规啼,促耕泣血向世欺,多少春巢覆新卵,还将旺帝明君与。看,美景总会让人心旷神怡,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依旧还有诗和远方。

铜陵与铜川都是一个铜字,可铜川无铜,是因煤而兴,曾经在外求学,就一直有同学以为铜川盛产铜,让我不停解释。现在出在外时依旧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而铜陵却是真正有铜。铜陵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采冶铜的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延绵3500余年。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铜陵,第一支铜业股票发自铜陵。

听方主任说,他来铜陵几十年了,曾经铜陵由于铜的冶炼,空气里弥漫着难闻的SO2气息,走到那里,那里都是这样的味道,让人都不敢畅快呼吸。可如今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铜依然是主导产业,硫的回收利用率却达到了99.7%。我忙深深地嗅了嗅空气,真得没有味道,嗅到的只是雨后泥土的芬芳。而铜陵已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的多项桂冠。

“抓住铜,延伸铜”,这是铜陵人提升铜业的力措。通过不断发展和引进企业,形成了“铜板、铜带、铜杆、铜线、铜泊、铜粉、铜合金、铜工艺品”等较为完备的铜产品加工体系,使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附加值不断增长。在铜加工的生产线上,他们的总经理介绍着那金灿灿的铜制品,自豪说,他们100个人,一年纳税一个亿。我手摸着还带着余热的铜线圈,笑称,看我多富有,一个手摸下去就拿了20万。

看得最仔细的是PCB(印刷电路板),惊讶于操作工人在那一片薄薄的铜片上印上密密麻麻的线路图,他们告诉我说,这只是大的线路图,还有更精细的呢,这时,我才知道了,汽车的运行、冰箱的运行、手机的作用等等一切电子设备的动作都离不开这些被技术工人打造出的线路板,他们才是巧夺天工之人。所以才让铜陵成为中国铜产业链条最长、产品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铜法生产之地。

“不唯铜,超越铜”,这是这是铜陵人创新产业的新措。铜是铜陵人的骄傲,可铜陵人不唯铜,勇敢地开创了超越铜的发展之路。实行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类项目、一套政策,大力培育、发展铜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铜基新材料产业成为全省首个国家批复的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链。

不得不羡慕有水的城市,铜陵的航运比较发达,铜陵港成为长江13个亿吨大港之一,物流业发展快速,金融服务发展壮大。

午后下起了雨,正好给了与铜陵交流互动的时间。铜陵的方主任是厦门大学化学系的高材生,也许是因为他学化学的缘故,当年他分到了铜陵。他说,当年他们一下船到了这个所谓的市,他还诧异这么个小县城就是市吗?可经过多年的发展,铜陵在转型中绽放出了光芒,连年被评为资源转型优秀城市。方主任从自己对铜陵的感同身受中给我们娓娓道来了铜陵的转型发展经历,我们也向铜陵介绍着铜川转型发展之路,在热烈的交谈中不觉中天色已晚,雨也停了。可我的心却怀着一份不舍,就着夜色回味起这一路林林总总的所见所闻。

 

 

网络编辑: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