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作互补优势 铸强产业升级基础

来源:体制改革科 发布时间:2018-04-20 15:06

为深化盐铜协作,学习先进地区兄弟城市发展理念和成熟经验,更好地服务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我荣幸地被单位遴选为交流干部,派往盐城市发展改革委进行学习。仲春时节,日暖风轻,我肩负着领导的嘱托,怀揣着同事的期盼,以及家人的思念,从黄土高原来到黄海之滨,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交流。抵盐报到后,盐城市发展改革委将我分配到政策法规处(行政许可处)开展工作学习,并对我们的生活进行了周到而温馨的安排。在尽快适应新环境后,我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学习。一周来,时间虽短,但仍然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认识到差距,又受到了启发、增进了信心。我对盐城市产业发展现状进行系统调研,针对产业定位及优势,结合我市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盐城市产业发展情况

盐城市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人口830万,是江苏沿海地区新兴工商业城市,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心城市,目前正在围绕汽车、新能源、大数据、湿地旅游和优质农产品生产五大特色产业,努力打造长三角“特、新、高、强”产业基地。

(一)汽车产业。汽车产业属于盐城市第一主导产业,“十二五”时期产值占比达到26.8%,“十三五”规划的“一部车”工程属于盐城市“五个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销100万辆。目前,盐城市拥有东风悦达起亚、奥新新能源、悦达专用车、登达客车等多个整车品牌,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传统燃油和新能源全部领域。初步建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韩资工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及中汽盐城试车场等产业园区,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配套零部件供应体系。

(二)新能源产业。盐城市拥有江苏省61%海岸线和70%滩涂,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新能源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已装机容量486万千瓦。同时,聚集了大批新能源企业,形成了从风机叶片、电机、结构件、机舱罩等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风电全产业链条,以及天合光能、阿特斯等光伏企业集群。亚洲首台3兆瓦、5兆瓦、6兆瓦风机,以及利用风能和太阳能淡化海水的集成系统均在盐城生产下线。并建有国内最大的“风光渔”互补电站,包括200台风机、27万块多晶板,以及2600亩鱼塘,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

(三)大数据产业。盐城市大数据产业起步较早,在全国已形成“西有贵阳、东有盐城”的格局。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是科技部认定的全国唯一“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已落户华为、微软、360、软通动力等企业项目219个,南邮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甲骨文(盐城)技术人才创新中心等平台15个,引进高端人才(团队)近百名,其中“两院”院士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领军人才23人。形成“数据存储、云计算、数据应用、数据交易和端产品制造”的全产业链条。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是争取部省数据资源汇集,完善交易规则制定,推进数据应用和交易等。

(四)全域旅游产业。盐城市围绕“水、绿、趣、文、健”,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打造核心吸引物,拓展全域旅游。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地,重要的革命老区之一,曾有“西有延安,东有盐城”之说,建有全国唯一的专业性新四军纪念馆,红色旅游底蕴深厚。曾经上海来盐下乡知识青年8万余人,沪盐两地人民也因此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为纪念这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盐城建有4A级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盐城市拥有滩涂45万公顷,利用丰富的湿地资源,实现引麋鹿回家,创建了5A级中华麋鹿园,围绕丹顶鹤越冬,打造了生态旅游区和森林公园,目前,这些景区都已成为盐城旅游名片。同时,还打造了主题鲜明的荷兰花海、大纵湖、大洋湾等精品景区,以及杨侍生态园等一批乡村旅游区。

(五)优质农产品生产。盐城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得天独厚,农副产品丰富多样,产量位居江苏前列,是长三角重要的“菜篮子”供应基地。近年来,盐城绿色农业发展迅猛,已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17个农渔产品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证明商标。为提升农业园区科研能力,在园区建成院士、博士工作站各1个,硕士工作站4个,产学研单位219个。同时,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平台,在沪宁高速沿线城市设立直销中心800余个,成立电商运营公司,不断加大农产品营销工作,年销售额已达到300亿元。

二、推进我市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市确立了“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发展定位。我市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着力培植壮大新兴产业,明确了以新型能源、新型建材、航汽铝材料工业、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和健康养生为核心建设“五大基地”的产业发展方向。结合盐城市产业发展定位,为发挥两市协作互补优势,铸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础,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议协作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我市现有的陕汽东铭公司是西北唯一具备车桥生产、电动汽车试验、电动车故障检测与排除能力的企业,具备低速电动车整车生产资质和能力,拥有大型锻造、热处理、表面处理、机加焊接冲压装配等现代化专业生产线,形成了2万吨锻造、20万根电动车桥及微桥及1000辆电动汽车生产能力。2014年10月所生产的锂电面包车获得工信部目录,可挂牌上路行驶。同时,陕汽东铭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建成“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共享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电桥产品专利6项。但是,受技术、融资、市场等多方面影响,陕汽东铭电动汽车始终未形成规模效应,也没有发展成为我市新兴支柱产业。目前,盐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悦达集团与国内汽车大集团合作成立商用车公司,以求在客车和卡车领域取得突破。陕汽东铭母公司陕汽属于国内领先的商用车制造企业,为抢抓市场机遇,建议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促进陕汽东铭与盐城市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我市可以考虑以建立新能源汽车飞地产业园的形式,实现技术、资金、土地三项重要资源融合,争取合作项目落户我市。同时,我市可以通过财税和融资扶持,以及人才引进等政策,支持关键核心零部件和整车技术研发,招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争取形成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条。

(二)建议协作推进我市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我市属于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光能资源丰富,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125.8—127.6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日照2345.7—2412.5小时,在全省排第二位。同时,地貌复杂多样,煤炭采空区面积达267平方公里,还拥有大量可利用坡地、厂房屋顶,并已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同时,我市宜君县海拔高度1200米—1500米,年平均风速6.2米/秒,风能密度每平方米216.9瓦,发展绿色新型能源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在近年的高速发展中,已初具规模,中广核农光互补、美光光伏、国华阿庄风电、西草沟风电场建设项目等建成发电,中小企业、家庭住户也纷纷加入了绿色能源发展队伍,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迅猛。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下一步光伏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盐城市作为国家重要的新型风光发电基地,特别是风电产业正在从下游风电站建设向上游风电装备延伸,初步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建议盐铜两市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开展协作,推进两市新能源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合作,将盐城市风光产业装备制造产能转化为我市新型能源产业。同时,盐城市正在积极筹备世界新能源风电装备大会,争取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中心。建议两市在技术应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西北地区拥有广阔的风电装备市场环境,但是我国东西跨度较大,风电装备运输十分困难。我市作为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交通运输十分便利。因此,可以参照天威保变在天津港建立组装产业园的模式,吸引盐城市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在铜川建立盐城风电装备组装飞地产业园,解决远距离大件运输难题,并以此来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三)建议进一步延伸我市铝材料产业发展。2006年,鞍钢实现冷轧钢出口德国大众汽车,开启了我国车用板材高端化发展之路。但是,铝合金凭借其高强度、可循环性、耐腐蚀、密度低等优质性能已成为下一步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的重要方向。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着力发展乘用车铝合金板”。预计到 2021 年国内汽车用铝将达到521万吨,汽车用铝将进入黄金期,这也是我市实现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目前,为奥迪、宝马、捷豹路虎等高档品牌提供车用铝的全球先进铝合金生产商印度诺贝丽斯、德国爱励均已在江苏建立工厂。国内中铝和西南铝也在6016合金板材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产品通过了上海通用汽车应用性能检测。近期,我市与悦达集团和苏美达集团正式签订三方协议,计划在铜投资年产600万只的铝合金车轮项目,这标志着我市汽车配套产业发展的重大飞跃。但是,国内铝合金车轮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供需基本平衡,在整车市场(OEM)议价权有限,在售后服务市场(AM)受我国机动车改装政策限制,潜力不大。因此,建议我市在积极推进铝合金车轮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吸引包括悦达集团和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在内的整车制造商,充分利用其整车制造技术与我市电解铝生产技术进行融合,共同研发生产车用铝合金板材,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并抢抓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政策机遇,在我市共同投资建设车用铝合金板材生产线。

(四)建议借鉴盐城先进经验优化我市旅游产业。我市文物遗存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博物馆(纪念馆)10家,4A级景区3家,丰富的养生文化、陶瓷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工业文化交相辉映、各具特色。但由于长久以来我市重生产,轻生活的发展模式,以及本级财政困难等原因,导致我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硬件普遍欠账较多,建设较慢,景区周边配套设施不足,宣传也不到位。同时,旅游新业态发展相对滞后,多以人文山水为主,体验性和互动性旅游产品不足。新兴乡村旅游存在精品不多、产品雷同、模式单一等问题。因此,建议我市在旅游发展方面可以借鉴盐城的一些成功经验,通过盐铜协作机制,争取将中华神兽—麋鹿引进到我市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繁育,并建立中华(西北)麋鹿园,这必将吸引西北地区亲子旅游,以及动物学研究者和爱好者来铜观光。同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宜君县迎来了北京市上山下乡知识青年2190余人,他们在宜君经历了磨砺,接受了教育,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这也是宜君当地的重要财富。建议我市参照盐城市上海知青纪念馆模式,在宜君县建立北京知青纪念馆,作为曾在此奋斗过的北京知青们寄托难忘记忆的载体,宜君县对外宣传风土人情的窗口,并可以拓展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和教育基地,作为旅游景区对外开放。通过不断挖掘旅游资源,积极构建“一心两轴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五)建议进一步扩大我市特色农产品对外销售渠道。盐城市作为长三角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在特色农产品推介和销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在我与盐城同事的日常交流中发现,盐城市民对铜川苹果和樱桃认可度相当高,他们认为铜川苹果不论是品质还是口感均优于烟台苹果,但又普遍表示只有在展销会上才可以购买到。因此,建议我市通过盐铜协作机制,在盐城直接或通过代理设立铜川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点,并加大网上销售渠道建设。同时,与盐城市进行贸易合作,通过盐城现有特色农产品入沪销售渠道搭载铜川特色农产品入沪销售,并可采取期货订单等形式,建立稳定的长期供销机制,既稳定产品价格,也保证供销平衡,提升我市果农的抗销售风险能力。



(作者:赵鑫)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